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鼓樓在全國首推四級古厝長制 古厝長公示牌亮相34處古厝保護點

2020-05-21 13:09:51|來源:福州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路晶森

鼓樓在全國首推四級古厝長制  古厝長公示牌亮相34處古厝保護點

  古厝長公示牌亮相高士其故居。本報記者 池遠攝

  昨日,福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高士其故居門口多了一塊特殊的牌子——鼓樓區古厝長公示牌。記者從鼓樓區文體旅局獲悉,該區在全國首推四級古厝長制,對34處區級以上古厝保護點進行首批掛牌保護。

  據介紹,這塊牌子的造型融入了福州坊巷元素,公佈了區級古厝長、街道古厝長、社區古厝長和責任單位的信息,落實古厝保護管理四級責任制度。

  其中,區級古厝長按街鎮片區由區四套班子成員擔任,負責領導屬地古厝保護督導工作;街鎮古厝長由各街鎮主要黨政領導擔任,具體負責組織屬地古厝管理和保護工作,並每月開展督查;社區古厝長由社區相關幹部擔任,每週開展古厝巡查工作;古厝保護責任單位為古厝的使用單位,具體負責古厝日常管理和維護保養,加強古厝的開放利用和宣傳工作。

  “全面推行古厝長制,是鼓樓區認真貫徹落實習總書記關於文化遺産保護重要講話精神的具體舉措,旨在加強文化遺産保護管理工作,不斷增強文化遺産保護意識,著力解決當前古厝保護管理和開放利用面臨的矛盾和問題。”鼓樓區博物館館長林聲哲表示。

  古厝使用是否正常?消防管理安全嗎?周邊建設的管控到位嗎……作為高士其故居的社區古厝長,安泰街道于山社區主任陳婷時不時就要帶著問題到現場看看。“按照古厝長制的工作需求,我們還發動網格員、志願者組成日常巡邏隊伍,發現問題及時上報,並配合相關部門的執法。”陳婷説,四級古厝長責任明確、各有分工,在全區統籌管理之下,古厝保護管理工作的開展將更加順暢。

  “我們還附帶了二維碼,掃一掃就能進入‘鼓樓數字古厝’平臺,不但有圖文並茂的介紹,還能進行有聲講解、AI導覽。”林聲哲説,每塊公示牌上都公佈了投訴電話,邀請市民遊客加入古厝保護監督行列。

  鼓樓區還將古厝保護管理工作納入各街道(鎮)績效考評和領導幹部考核內容,制定古厝保護管理年度考核考評辦法,逐級開展年度考核。對不履行或不正確履行職責造成古厝損毀的,鼓樓區將依據有關規定進行問責。(記者 莫思予)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