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廈門市發展數字診療裝備産業為市重點培育領域

2020-05-27 11:46:31|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路晶森

  數字診療裝備是醫療服務體系、公共衛生體系建設中最為重要的基礎裝備,也是我國催生新一輪健康經濟發展的核心引擎,具有高度的戰略性、帶動性和成長性的新興産業。國家把“支持生物醫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發展應用”列入《中國製造2025》中的十大重點領域。廈門市也把數字診療裝備和新型藥物列入十大未來産業之一,力求通過培育國家級創新平臺,促進醫療器械和新藥産業規模化。

  醫療器械是廈門市生物醫藥與健康産業中起步較早發展最快的領域之一,經過多年的發展,已形成一定的基礎和優勢。廈門擁有全國首個開放式全自動化學發光免疫檢測系統等高端醫療器械,涌現出一批國內領先甚至是國際領先、具有較強市場競爭力的企業。醫療器械是我市生物醫藥領域的主導産業和出口主力軍,該領域企業146家,2018年度實現工業産值90.82億元。

  廈門市數字診療裝備産業涵蓋遠程智慧問診、配藥、心電監護、病理會診等平臺及大型治療裝備。目前擁有大博醫療、鷺燕醫藥等創新型龍頭企業,新引進了新型加速器-硼中子俘獲腫瘤治療系統等高端治療系統。在體外診斷系統、植介入醫用材料、醫學成像設備、高端治療系統、康復輔助設備、醫療健康管理系統等方面開展前沿技術佈局、高端裝備研發和規模化應用,培育國家級創新平臺,重點發展自動化醫學檢驗儀器、精準診斷試劑等體外診斷系統,高價值植介入醫用材料,醫用顯微鏡、分子影像設備等醫學成像設備,醫用加速器、光聲診療設備等高端治療系統,遠程診斷平臺、人工智能健康管理等醫療健康管理系統。

  新型藥物和數字診療裝備是未來引領廈門生物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的兩個重點領域。廈門市科技局把數字診療裝備和新型藥物産業列入我市重點培育的十大未來産業,將在數字診療裝備方向開展前沿技術佈局、高端裝備研發和規模化應用。在“未來産業培育工程”中,數字診療裝備産業要把體外診斷儀器和試劑、植介入材料等傳統優勢領域做大做強,重點佈局醫學成像設備、高端治療系統、康復輔助設備、醫療健康管理系統等方面,以及高端裝備研發和規模化應用、醫療機器人等高端醫療裝備。同時把握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等發展趨勢,培育國家級創新平臺,推動人工智能和數字診療裝備深度融合,搶佔價值鏈的最高點。

  連結

  醫療器械研發及産業化

  成我國新興産業發展重點

  醫療設備製造是一個國家製造業和高科技尖端水準的標誌之一。雖然我國醫療設備産業已經取得了長足的進步,部分中高端産品在功能品質上已具備一定競爭力,但由於我國醫療設備産業起點低,絕大多數企業均為中小企業,核心競爭力構建過程中存在諸多問題。加之進入市場時間短,市場培育缺乏積澱,在高端以及某種特殊技術産品領域形成競爭優勢尚需有一個過程,衝破現已形成的市場競爭壁壘存在一定困難。

  “十三五”規劃明確將醫療器械列入國家重點發展領域。按照《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中國製造2025》《關於促進醫藥産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等相關要求,我國重點加強了醫療器械領域的科技部署,把醫療器械領域列入我國科技發展的戰略重點,出臺了一系列政策,部署並啟動了一批創新研究項目,大力支持國産醫療器械研發和産業發展。

  根據我國疾病防治的臨床需求和醫療器械産業發展的實際需要,國家科技部提出“數字診療裝備研發”重點研發計劃項目,其目標是通過科技創新,提升我國醫療器械産業自主研發技術水準,促進産業轉型升級、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目前,數字化平板X線機、64排CT、高端彩超、1.5T磁共振成像系統、PET-CT、植入式可充電雙側腦起搏器等一批重大産品成功打破國外壟斷,實現國産化,一批前沿技術取得先導性突破,醫學影像等産業領域整體上呈現出加速向價值鏈高端演進的發展態勢,我國醫療器械領域科技和産業競爭力顯著提升。

  科技部會同相關部門制定了《“十三五”醫療器械科技創新專項規劃》,以早期、精準、微創診療為方向,重點推進多模態分子成像、新型磁共振成像系統、新型X射線計算機斷層成像、新一代超聲成像、低劑量X射線成像、複合窺鏡成像、新型顯微成像、大型放射治療裝備、手術機器人、醫用有源植人式裝置等産品研發,加快推進數字診療裝備國産化、高端化、品牌化。通過《高端醫療器械和藥品關鍵技術産業化實施方案(2018—2020年)》的實施,10個以上創新醫療器械填補國內空白,10個以上國産高端醫療器械品牌實現升級換代,品質性能顯著提升,銷量進入同類産品市場份額前三位。(廈門網訊 廈門市老科協供稿)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