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廈門構建輔警管理五大體系 近萬名輔警邁向實戰化專業化

2020-06-02 11:09:31|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路晶森

廈門構建輔警管理五大體系 近萬名輔警邁向實戰化專業化

  -廈門市輔警隊伍向規範化、實戰化、專業化方向邁進。警方供圖

  據了解,疫情防控期間,廈門市有近萬名輔警一直堅守在抗疫崗位上。他們和民警以及廣大市民一起,並肩作戰、共克時艱,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發揮了重要作用。市公安局大膽探索實踐,構建準入、成長、使用、評價、激勵五大體系,輔警隊伍朝專業化、實戰化方向發展。

  【人物風采】

廈門構建輔警管理五大體系 近萬名輔警邁向實戰化專業化

  思明巡特警反恐大隊輔警黃晶晶

  每天車巡200公里步巡20公里

  黃晶晶是思明公安分局巡特警反恐大隊輔警。針對疫情期間的警情及群體性事件處置中可能遇到的防疫問題及處置技巧,他與教官組一起研討,在分局組織開展針對性訓練,提升出警人員的現場防疫能力及處置能力。旅遊景區相繼開放後,針對景區人員流動量大的特點,他帶領隊員加強巡邏防控。

  4月底,在環島路巡邏時,他看到一位大爺和一名小夥子騎車相撞,大爺受傷倒地,他趕緊上前去查看,從車上拿出急救箱為大爺包紮,確認傷口無大礙後,他返回崗位繼續工作。

  據同事們估計,黃晶晶每天車巡里程都在200公里以上,步巡20公里以上。

廈門構建輔警管理五大體系 近萬名輔警邁向實戰化專業化

  同安巡特警反恐大隊輔警成聿萍

  夫妻一起上前線,孩子只能放老家

  成聿萍是同安巡特警反恐大隊輔警中隊長助理,大隊受領了重要物資生産企業安保任務後,他主動請纓,帶著國旗護衛隊騎警組前往巡邏布控,24小時不間斷。他還主動請戰,報名參加黨員先鋒隊,擔負起蓮花高速路口檢疫站查驗、重要物資生産企業治安巡邏、護送湖北籍人員至隔離觀察點等工作。

  他妻子在泉州某部隊服役,也積極申請去一線抗疫,中途由於疲勞過度發高燒,排除病毒感染後,被暫時隔離。由於夫妻倆都在一線抗疫,3歲的女兒只好放在漳州老家由外公外婆照顧,每天通過微信視頻聯繫。成聿萍“舍小家、顧大家”的表現,讓同事們非常欽佩。

廈門構建輔警管理五大體系 近萬名輔警邁向實戰化專業化

  市公安局宣傳處輔警駱鴻樹

  “有小駱在,我們就放心了”

  駱鴻樹是市公安局宣傳處的一名輔警,也是攝影領域的一把好手。疫情防控期間,他24小時待命,隨叫隨到。截至目前,他深入一線,累計拍攝各類疫情防控視頻文件超600G,為我市的戰疫宣傳提供了寶貴的第一手資料。每次出去拍攝,同事們總是説:“有小駱在,我們就放心了。”

  駱鴻樹于2000年3月借調到市公安局宣傳處,經過不斷努力,他從攝影的門外漢變成了行家裏手。20年來,他一直衝在各大專項行動和案件抓捕跟拍一線。有一次,他在環島路拍攝警衛演練,快速移動跟拍時,左腳不慎踏入路面的一個坑洞裏,被鋒利的石片刮傷,傷口深可見骨,他顧不上處理傷口,堅持完成拍攝任務,被同事們稱為“拼命三郎”。

  他用鏡頭記錄了我市警務人員在疫情防控期間的精彩表現,包括杏林派出所(轄內有我市唯一新冠肺炎病人收治醫院)所長徐治、民警陳智達,灌口派出所民警林志興等。

  【隊伍建設】

  構建起輔警管理模式建立人才庫和黑名單

  我市警方構建起輔警管理準入、成長、使用、評價、激勵五大體系,讓輔警隊伍從“求量”向“求質”轉變,提升了規範化、實戰化、專業化水準,服務公安實戰效用突顯。

  警方嚴把入口關,規範組織資格審核、筆試、面試、體測、政審、體檢等招聘程式。同時建立招錄“人才庫”和“黑名單”,清退少數違法違規人員,使輔警隊伍進一步得到凈化。在全方位多維度的成長體系下,廣大輔警有了更多機會參與培訓,強化自己的專業技能。市公安局創新研發輔警培訓課程體系,編撰輔警訓練大綱和治安勤務、交通、文秘、特勤崗位等訓練綱目,適應不同崗位需求。同時建設區級輔警培訓基地,選拔輔警兼職教官55名。全市各級公安機關精心組織崗前培訓和在崗輪訓、晉陞培訓、技能培訓,從2016年以來堅持每年開展輔警實戰比武競賽,廣大輔警的職業技能、實戰本領得到進一步提升。2019年,市公安局還與廈門電大合作,在市公安局設立電大教學點,在電大設立輔警學歷教育和技能培訓基地,在全省率先開辦輔警學歷提升班。

  目前,我市已經建立市局、分局、基層所隊三級輔警“隊建制”勤務體系,建立輔警崗位層級和職位層級雙線晉陞機制,全市公安機關已競聘提任一批輔警分隊長、中隊長助理和大隊長助理。建立責任民警與輔警捆綁責任機制、“e警隊”輔警人事信息管理模組,強化智慧信息化使用管理。

  市公安局還在全市輔警大隊建設“輔警之家”,納入警體活動範疇,加強輔警病困家訪、慰問,完善輔警工會工作和保險保障。推動各級重視輔警維權工作,強化勤務輔警安全防護裝備保障,當輔警依法依規履職權益受到侵害時,同步介入維權。

  【服務實戰】

  積極參加抗疫上前線心理身體健康有保障

  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思明、湖裏等各分局迅速組建186支輔警應急處置先鋒突擊隊奮戰抗疫一線,全市輔警主動深入社區協助開展疫情防控工作近萬人次。市局專門把輔警隊伍作為心理服務的重要對象,為輔警及其家屬提供專屬線上心理幫助通道,特別對家屬支援武漢醫護工作的輔警、承擔重點任務的輔警開展有針對性的心理輔導。截至目前,開展戰時送教3場,心理講座2場,推送健康知識72條,服務輔警11576人次。

  輔警堅守在抗疫一線,首先要保護好自身健康安全,才能積極履行自己的職責。市局下發《全市公安機關民輔警應對疫情防護手冊》供廣大輔警學習,緊盯實戰需要,通過“互聯網+實戰訓練”和“e警隊”信息平臺等載體推送“警用版”抗疫防護指南等36項涉疫處置視頻教案和操作指引,組建送教服務隊深入任務點開展精準送教,將一線急需的疫情防護知識普及到位,提高輔警的防護意識和防護能力。廣大輔警挺身而出、堅守崗位,和廣大民警並肩作戰、共克時艱,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發揮了重要作用。(廈門網訊 廈門晚報通訊員 廈公宣 記者 呂嘉捷)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