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聚焦“九連冠”泉州紮實推動雙擁工作高品質發展

2020-06-03 09:30:54|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路晶森

  “新形勢下,雙擁工作只能加強、不能削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退役軍人及雙擁工作。2016年7月以來,泉州以榮獲全國雙擁模範城“八連冠”為新的起點,全市軍民秉承習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抓好雙擁工作的“十項”好傳統好經驗好做法,主動作答“三個時代命題”,聚焦雙擁創模目標,不斷開創雙擁工作新局面。

  記者從市雙擁共建辦了解到,今年,泉州正大力爭創全國雙擁模範城“九連冠”。一段時間來,泉州圍繞“九連冠”目標要求,對照創建標準,補短板、強弱項、細合作、出亮點,持續提升雙擁創模工作推進的針對性與實效性。

  使命同擔

  雙擁工作持續發展

  泉州黨政軍領導高度重視雙擁工作,始終把雙擁工作作為穩定社會、富市強兵的一項重要政治工作任務來抓,關心支持部隊建設,發揚擁軍優屬、擁政愛民的光榮傳統,創新雙擁工作機制,提高雙擁工作水準。

  在榮獲全國雙擁模範城“八連冠”當天,泉州著手部署啟動爭創“九連冠”工作,成立高規格組織體系,形成以市委書記擔任組長,市長和駐軍部隊主要領導擔任副組長的雙擁工作領導小組,實行軍地合署辦公制度。

  多年來,泉州堅持把雙擁工作列入全市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列入黨代會、政府工作報告及軍分區黨委工作報告,將黨管武裝、雙擁工作列入黨政實績考評,完善例會、現場辦公、“軍事日”、“經濟日”等制度,率先推行“雙清單”動態管理制度,認真抓好落實。

  在政策保障方面,2016年開始,泉州制定下發《持續開展創建全國雙擁模範城工作方案》等30份政策文件,圍繞“九連冠”目標,不斷深化文化擁軍、司法擁軍、軍民共建、解決軍人“三後”問題等,推進泉州雙擁工作更好地適應時代發展和社會進步。

  深化國防教育活動

  促雙擁入人心

  全面加強國防教育,是提升泉州雙擁工作的重要手段和要求。近年來,泉州堅持把國防教育列入各級黨政軍機關理論學習計劃、學校德育教育和黨校培訓計劃,列入宣傳、教育、文化、廣電等系統以及駐泉部隊工作計劃,同時成立國防教育講師團,每年舉辦大學生國防知識演講比賽。此外,泉州堅持組織市四套班子領導過“軍事日”、部隊官兵過“經濟日”、舉辦少年軍校、烈士公祭等活動,大大增強全市軍民的國防觀念和雙擁意識。  

  據不完全統計,2016年以來,全市有500多萬名學生、企業員工、基層民兵接受國防教育訓練;5000多名黨政幹部參加了封閉式軍事訓練。

  在雙擁宣傳工作上,泉州不斷創新渠道,在權威媒體開設開闢專欄,大力宣傳泉州雙擁工作做法和亮點,其中“品牌之都——雙擁泉州”網絡專欄,自2016年開通以來點擊量累計達2.8億人次。此外,去年,泉州配合開展“我的家鄉我的艦”主題宣傳活動,泉州與泉州艦作為海軍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全國宣傳3個軍地單位之一,吸引38家中央、省市媒體集中採訪報道,集中刊發稿件136篇,城艦共建的故事深入人心。近年來,泉州還積極開展“最美擁軍人物”、“最美軍人”、“最美軍嫂”評選工作,做好雙擁典型培樹宣傳工作,在社會上取得廣泛影響。

  特事特辦

  擁軍工程成效顯著

  力推服務軍改擁軍工程,泉州聚焦軍隊改革需求,在土地撥劃、道路整修、生活設施建設等方面予以支持保障。2016年以來,市縣兩級支持部隊1876個項目建設,完成1536畝軍地土地置換,積極探索“擁軍交鑰匙工程”,援建擁軍項目63個。

  深入開展科技文化擁軍,泉州創新探索“三四五六”擁軍工程。緊貼軍民融合深度發展需求、部隊戰鬥力生成需求、官兵成長需求“三個需求”,打造科技文化擁軍項目基地、科技人才培訓基地、科技成果轉化基地、軍地文化融合教育基地“四個基地”,深化“送科普進軍營”、“送講座進軍營”、“送技術進軍營”、“送親情進軍營”、“送司法進軍營”活動,完善組織領導、現場辦公、項目實體建設、專項資金、官兵激勵、調研檢查“六項制度”。2016年以來,共召開科技文化擁軍現場辦公138次,市縣兩級援建304個科技文化擁軍項目,主動服務駐軍建設發展需求;資助3316名官兵參加學歷提升學習,科技成果轉化36項,建立各類擁軍基地136個,助推駐泉部隊人才培養,提高部隊戰鬥力。

  在軍事行動保障工程方面,泉州率先成立擁軍支前保障小組,按照“部隊到哪,擁軍支前工作做到哪”的要求,先後保障實彈演習486場次,遠赴雲南、甘肅、新疆等地走訪慰問36次,購買野外訓練需求物資慰問官兵,鼓舞官兵士氣,同時,借助昆明、西安等泉州(晉江)商會成立擁軍支前服務站,協助赴外演習訓練部隊做好支前保障工作。

  2018年海軍“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在泉州舉辦,泉州大力投入,打造一流賽場,各項保障活動得到各級軍政領導肯定,泉州作為福建唯一一個設區市參加東部戰區2018年擁軍支前工作推進會議並作典型經驗發言。(泉州網6月3日訊 記者 林書修 通訊員 劉洪 謝家懷)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