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全省首個“區塊鏈醫療電子票據平臺” 正式上線

2020-06-29 09:48:15|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趙宇靜

  6月28日,福州市第二醫院率先在福建省內上線使用區塊鏈醫療電子票據平臺,成功開出省內第一張區塊鏈醫療門診收費電子票據!

全省首個“區塊鏈醫療電子票據平臺” 正式上線

  福州市區塊鏈醫療電子票據平臺是福州市衛健委為深化“放管服”改革,防範虛假醫療收費票據,加快推進福州市醫療電子票據管理改革,以便民、利民為宗旨,全市統籌,統一牽頭建設的。

全省首個“區塊鏈醫療電子票據平臺” 正式上線

  該平臺依據財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醫療保障局三部委聯合發佈的《關於全面推行醫療收費電子票據管理改革的通知》(財綜【2019】29號)和福建省財政廳、省衛健委、省醫保局印發的《福建省醫療收費電子票據管理改革實施方案》(閩財非稅【2019】5號)等文件精神建設,供醫療機構統一接入,首批選取了福州市第二醫院、福州市中醫院、福州兒童醫院、福建醫科大學孟超肝膽醫院為試點接入單位,打通患者就醫掛號、就診、交費、票據交付全閉環電子化管理。

  平臺應用了哪些區塊鏈技術?電子票據要怎麼開具?快來了解一下~

  安全可信,運用區塊鏈技術

  區塊鏈應用加密學、共識機制、智慧合約等技術,從源頭上保證了電子票據的真實性及防抵賴,各節點共同維護數據賬本,票據的每一次流轉都會被記錄,流程可追溯,信息不可篡改。

  並且鏈上各節點都是數據生産者,增加了數據透明度,數據被認為是可信的,可以直接使用,有助於增強數據安全性和可靠性,提升政府公信力。

  集約統籌,加速電子票推廣

  福州市衛健委全市統籌,積極與財政局、醫保局溝通對接,協助各醫療機構快速納入財政電子票據改革管理,通過各類資源的整合,降低各醫療機構的對接技術難度,減少費用支出,加快應用推廣進度。

  減少排隊,優化就醫體驗

  醫療機構統一接入區塊鏈醫療電子票據平臺,患者可通過醫院自助終端或關注醫院微信公眾號,搜索“電子票夾”小程式即可完成列印、查驗真偽與下載電子票據。

全省首個“區塊鏈醫療電子票據平臺” 正式上線

  系統完成了與財政非稅票據系統對接,參保患者可通過省財政廳票據查驗網站(http://czt.fujian.gov.cn )和“福建財政”微信公眾號查驗下載電子票據。

  真正解決老百姓的醫療收費票據的交付、保管等問題,提供全流程無紙化就醫體驗,減少就醫排隊時間。

  簡化接入,增強內控管理

  各醫療機構接入福州市區塊鏈醫療電子票據平臺後,可實現醫療電子票據的鏈上申領、分發、開具與存檔,減少醫療機構紙質票據的印製、列印、運輸與保存的管理成本,大大簡化了各醫療機構的接入應用,方便實現與院內的收費信息自動對賬、電子票據自動存檔,為各醫療機構降本增效和加強內控管理提供了重要手段。

  技術賦能,打造醫療生態

  我市首次通過在醫療電子票據業務中引入區塊鏈技術,實現技術賦能,簡化辦理流程,緩解醫院人工窗口壓力,有效減少人員聚集,服務“疫情”常態化運行機制,充分發揮電子票據作為原始憑證的法律責任,以及區塊鏈技術的分佈存儲、不可篡改防抵賴、易追溯的安全技術特性,為各相關政府部門及社會化流轉提供電子票據源頭開具、自動流轉、分佈存儲、業務監管、報銷反饋入賬等全流程業務閉環管理服務,實時掌握醫患動態,降低不良醫患關係發生概率,營造健康就醫環境。

  同時打通市醫保系統的數據共享渠道,在全國率先實現基於“區塊鏈+醫療電子票據”的參保患者就醫費用手工報銷全程網辦,為參保患者帶來全新醫保服務體驗,真正解決老百姓“最後一公里”的問題。

  功能加強,管理提質增效

  下階段將進一步與各類衛生健康信息平臺,如“榕醫通APP”等應用實現對接和業務整合,依託市衛健委統一建設的全市區塊鏈醫療電子票據平臺,可方便掌握全市醫療機構財政票據的使用情況,多維度對醫療收入分佈情況和相關信息進行分析,為加強醫療行為的管理和大數據分析進一步提供技術和數據支撐。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