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2020數字中國創新大賽·數字政府賽道決賽“雲路演”成功開啟

2020-07-10 15:09:19|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據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微信公眾號消息,7月9日,2020數字中國創新大賽·數字政府賽道決賽“雲路演”在阿裏雲天池平臺全面開啟,首日舉行的是“建築智慧普查”與“智慧海洋建設”兩道賽題的線上決賽。福建省數字福建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福建省大數據管理局局長陳榮輝,福州市委副書記、市政府常務副市長林飛,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劉松等嘉賓受邀參與本次線上活動。共有30多萬人次通過“學習強國”學習平臺、新華社現場雲、阿裏雲天池平臺等渠道線上觀看了比賽。

2020數字中國創新大賽·數字政府賽道決賽“雲路演”成功開啟

  陳榮輝主任在致辭中指出:福建將牢牢把握數字中國建設的戰略機遇,在更高起點上繼續深耕新時代數字福建建設,以信息化服務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進5G、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融入政府治理中。真誠期待通過此次賽事進一步匯聚各方英才,凝聚創新力量,賽出豐碩之果,也熱忱歡迎更多優秀人才落戶福建、各項創新成果落地福建,為數字福建建設提供加速度。

  林飛副書記在致辭中指出:借助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福州舉辦的契機和“新基建”的歷史機遇,福州市已經掀起了新一輪“數字福州”建設熱潮,福州發展數字經濟的氛圍日益濃厚。希望通過數字中國創新大賽這個平臺,大家能把更多的先進理念和技術帶到福州,以“賽”的形式匯聚創新的新方向、新觀點和新思路,為數字福州建設貢獻力量,為數字中國建設添磚加瓦。

  據悉,作為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一會、一展、一賽”的重要組成部分,2020數字中國創新大賽由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組委會主辦,以“培育數字經濟新動能,助推數字中國新發展”為主題。

  “依託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的品牌影響力,作為本屆創新大賽的重要賽道之一,數字政府賽道頗受矚目,匯聚了大量頂級創新人才。”福州市大數據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自報名啟動以來,該賽道共吸引了全球16個國家和地區的4494支隊伍報名參賽,參賽選手達5016人。賽事經歷初賽、復賽層層選拔,最終四道賽題進入決賽的21支隊伍中,既有科研機構、知名高校的科學家、研究員、教授、博士等高端人才,又有垂直行業頭部企業的專業團隊。

  劉松副總裁在致辭中表示:新基建代表的雲基礎設施、政府開放的協同創新體系和開發者,這三大創新要素在創新大賽得以匯聚,提供了一種非常重要的範式,為未來政府走向開放、繁榮的場景創新提供了一種全新的模式。

  直擊賽場

  在今天的線上決賽中,從“建築智慧普查”與“智慧海洋建設”兩道賽題復賽脫穎而出的11支賽隊通過賽隊介紹、項目路演和提問答辯三部分充分展示了團隊風采和參賽作品,13位專家評委嚴格按照評審規則給出參賽隊伍評分。

  經專家評審,北京佳格天地科技有限公司、四川視慧智圖空間信息技術有限公司 &西南交通大學、西安中科星圖空間數據技術有限公司分獲“建築智慧普查”賽題前三名,土豆數據&睿沿科技聯合團隊 、中南大學&山東天昀和&山東卓智軟體聯合團隊獲該賽題新銳獎。

2020數字中國創新大賽·數字政府賽道決賽“雲路演”成功開啟

  “Champion Chasing Boy”隊、“Pursuing the Past Youth”隊 、“天才海神號”隊分獲“智慧海洋建設”賽題前三名,“liu123的航空母艦”隊、“大白”隊、“玩具車遙控車”隊獲該賽題新銳獎。

2020數字中國創新大賽·數字政府賽道決賽“雲路演”成功開啟

  決賽評審結果將在天池平臺進行公示後,在2020數字中國創新大賽總決賽上進行正式頒獎。

  “建築智慧普查”賽題

  “建築智慧普查”賽題,基於200平方公里的高分二號遙感影像及其標記數據,要求選手訓練模型進行建築物智慧提取,通過新技術實現大範圍快速準確提取建築物分佈。福建省集中分佈了各種典型的建築物群體,為本次大賽開展建築物提取方法研究提供良好的樣板,包含城市、鄉鎮、農村等多種不同的人居環境和土地利用場景。

  數字中國研究院(福建)副院長楊崇俊先生表示,參加決賽的隊伍表現出很高的專業水準,反映了各個參賽隊伍代表的各個團隊長期積累的專業成果,展示了各個團隊利用遙感專業知識和計算機智慧技術,如何準確快速大範圍識別地物的能力,以及相應的技術創新,應用推廣産業發展的能力。

  “智慧海洋建設”賽題

  “智慧海洋建設”賽題結合建設海洋強國、發展海洋經濟、保護海洋生態環境的重大發展方向及福建省海洋與漁業高品質發展需求設計,基於位置數據對海上目標進行智慧識別和作業行為分析,通過分析漁船北斗設備位置數據,判斷船舶拖網、圍網、刺網等生産作業行為,並通過數據可視分析,挖掘更多海洋通信導航設備的應用價值。這一賽題對參賽團隊在遙感、演算法、可視化等方面綜合能力要求較高。

  福建省海洋與漁業局智慧海洋項目辦負責人介紹:“北斗示位儀和AIS設備是漁船最為普及應用的通訊導航安全設備,本次大賽我們開放了6500艘漁船的位置數據集,這在國內尚屬首次。通過比賽,年輕的開發者們基於時空地圖、北斗、AIS等海洋船舶信息,對海上目標進行設備匹配、智慧識別、作業行為分析,通過應用前沿的人工智能技術賦予了船舶大數據新的生命力。”

  2020數字中國創新大賽·數字政府賽道決賽其餘兩道賽題“人機交互機器人”與“智慧社區建設”決賽將分別於7月10日上午9時與下午14時舉辦,通過“學習強國”學習平臺、新華社現場雲、阿裏雲天池平臺、一直播、創頭條等平臺同步直播。點擊下方“閱讀原文”,可觀看賽事直播或了解更多大賽進展、總決賽議程等。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