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條條道路織錦繡處處美景展顏值 不斷擦亮生態美廈門底色

2020-07-14 10:58:10|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條條道路織錦繡處處美景展顏值 不斷擦亮生態美廈門底色

  城市與自然和諧共生,道路是重要載體。圖為集美大道。

條條道路織錦繡處處美景展顏值 不斷擦亮生態美廈門底色

  廈門公路的立交橋綠化。

條條道路織錦繡處處美景展顏值 不斷擦亮生態美廈門底色

  公路延伸到哪,城區就建設到哪。圖為同安環城南路雙溪大橋。

條條道路織錦繡處處美景展顏值 不斷擦亮生態美廈門底色

  廈門公路始終扮演著城市建設“先行官”角色。

條條道路織錦繡處處美景展顏值 不斷擦亮生態美廈門底色

  定時開放的三角梅,給疏港高架描上了“花邊”。

條條道路織錦繡處處美景展顏值 不斷擦亮生態美廈門底色

  精細化養護少不了工人們的辛勤付出。

條條道路織錦繡處處美景展顏值 不斷擦亮生態美廈門底色

  隨處可見的林蔭道,置身其中令人心曠神怡。

  廈門網訊(廈門日報記者徐景明 通訊員鄧偉驟 本版圖/本報記者王協雲)廈門的高顏值,源於天然造化,成于積澱傳承,精於“繡花”功夫。

  的確,廈門綠樹蔥蘢、四季有花,有山海的壯麗,更有文化遺産風光旖旎。徜徉在廈門的大街小巷,雕琢至精至美的城市細節比比皆是。

  這其中,以廈門公路最讓人難忘——如環島路,用藍色的海、金色的沙灘、綠色的植被、紅色的步道、黑色的瀝青公路,組成全國聞名的“彩色公路”;又如文屏路,令人領略山丘公路之美,更有怪坡、花溪點綴其中,將道路變成“帶狀公園”,讓人難辨哪是景、哪是路。

  通過精細化、標準化的建設養護,打造名片化道路,便是廈門公路部門的“繡花”功夫。在當前的“島內大提升、島外大發展”中,這項功夫更有用武之地——根據高顏值廈門(道路設施2020-2022三年提升行動)建設項目清單,市交通局公路中心(市公路事業發展中心)將著力做好33項道路提升工程,不斷擦亮生態美的廈門底色,使公路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邁向更高領域。

  一路一特色,建設“地標式”公路

  時至仲夏,廈門的公路,更美了。

  海風吹過,喬木搖曳,勾勒出婀娜的綠色曲線,灌木掩映下,地被草坪植物團團簇簇、五彩斑斕,踏曲徑穿行,三步一花鏡、幽香四面來,惹人駐足流連——這樣的公路美景,在廈門比比皆是。

  道路在延伸,“綠量”也在不斷加大。統計數據顯示,市交通局公路中心管養的道路,已從2016年底的500多公里,增加至目前的610多公里,綠化面積達1212萬平方米,每一條公路,都是“綠色長廊”。

  “一路一方案,一路一特色”,是市交通局公路中心近年來的工作指導思想,目標就是打造令人過目不忘的“高顏值公路”:17條、總長172公里特色鮮明的景觀道路,被賦予了不同的內涵靈魂——椰風海韻、海韻疏林、疏林草地、花鏡野趣、海風翔韻……

  特色,來自於匠心。幾十年的建設養護經驗,讓市交通局公路中心擁有了一支高素質的隊伍,“每一條路在建設之初,都從城市景觀的大局下手,拿出特色建設方案,再摳細節。這些綠化,不僅賞心悅目,更是能走進去的帶狀公園。”該中心相關負責人説,做一條、精一條,留下“地標式”的大地藝術品,這是廈門公路的秘訣所在。

  精細打磨,綠化養護勝在細節

  “繡花”功夫,重在細節提升,它無止境,更見水準。

  在海翔大道,新栽種的喬木、灌木,都挂著銘牌,其上除了植物名稱,還有一組編號,“每一株苗木,都錄入了公路綠化基礎數據庫。這便於摸清苗木底數,更能制定相應養護標準,實現對綠化的分級管養。”市交通局公路中心工作人員説,舉例來説,某一處苗木發生蟲害,或者因災缺損,他們都可精準施策。

  在濱北立交、疏港高架和人行天橋上,三角梅像是“定了鬧鐘”,總會在五一勞動節、投洽會、國慶黃金週期間進入盛花期,一展市花之靚麗。“擰發條”的人,便是公路人員,他們依靠的是全國領先的三角梅控花技術科研攻關。

  三分種、七分養,養護工作靠的是精細打磨——烈日酷暑下,工人們將灌木修剪成統一的球狀、柱狀,為的是讓綠化效果整齊劃一;最常見的綠籬植物,也能通過修剪,呈現出深淺不一的色塊組合,更顯美觀。

  機械化聯動,保潔作業“即污即掃”

  廈門的公路保潔,早已邁入機械化時代。在標準化保潔方案的支持下,每條道路的保潔作業模式、時段、頻次,都已規範化、常態化、網格化。

  每天清晨三四點,一批橙色的“大塊頭”開始上路,它們中有大型洗掃車、高壓清洗車、路面養護車、壓縮式垃圾清運車,能對付各類路面污染;在公路橋隧,隧道壁和護欄清洗車架著大滾刷,模樣雖怪,但功能強大,人工一週幹不完的活,它們一個通宵就能搞定。

  “島內外加起來,有近百台大型設備,較前兩年成倍增加。它們聯動作業,‘洗掃衝收’一體化,兼顧清掃品質與效率,能夠做到‘即污即掃’。”市交通局公路中心相關負責人説,“我市已經實現了日常機掃率100%,且這些機械化養護設備,先進程度和智慧化水準都是全國領先。”

  應對細節,養護工人手上的裝備也不少:鼓風機吹掃綠化帶垃圾,吸塵器吸起人行道磚縫煙頭,“小鋼炮”專門對付果皮箱、人行道的頑固污漬……

  速度快品質高,路面養護水準全省居前

  每天淩晨,廈門公路瀝青路面小修隊準時出動——打開移動報修平臺,白天巡查時發現的路面破損,他們要在一夜之間將其抹平。

  路面維修養護,也有一套標準化流程。“制度要先行,我們制定了《瀝青路面小修施工指南》《瀝青路面施工技術及品質控制要點》,對項目實施各環節進行標準化管理。”市交通局公路中心相關負責人説。

  專業化隊伍是關鍵。目前,廈門公路組建了熱修補班組3個、銑刨攤鋪班組1個、人工挖補班組1個、灌縫班組1個,且“利器”在手:如“修補王”瀝青路面熱再生修補車,這種設備可以快速加熱,將路面充分軟化,便於後續流程開展,修復後的路面與原路面的層間熱黏結效果好。

  修復速度快、品質高,使公路瀝青路面坑槽等各類病害明顯減少。近年來,廈門公路路面使用性能指數PQI值和優良路率分別持續保持在90和95%以上,連續多年位居全省前列。

  相關

  三年內實施33項道路提升工程

  33項高顏值廈門道路設施提升工程,總投資達數億元,陸續在三年內實施——記者昨日從市交通局公路中心獲悉,這33項工程,縱橫島內外6區,充分落實加快建設高顏值廈門大會和“島內大提升、島外大發展”相關部署。

  記者從33項工程的建設內容上了解到,這些項目主要將開展道路病害處理、人行道改造升級、完善排水系統和安全設施、刷新道路標線、水泥路面改瀝青路面、完善慢行系統等。其中在建項目4個、前期項目4個,其餘為謀劃項目。

  “這些項目,主要針對路面提升、人行道等慢行系統的提升等。”市交通局公路中心相關負責人説,比如,在全長54.6公里的國道324線的改造提升計劃中,將分兩期進行,通過全面治理路面病害,對瀝青路面進行改造,提升道路的整體技術指標,提高通行服務能力。

  涉及人行道等慢行系統提升的項目佔比較大。比如,島內外多條道路的人行道都將更換為透水磚,同時結合排水系統改造,“海綿城市”理念將融入其中,雨季道路積水的現象將得到有效緩解。“一些道路對人行道慢行系統的建設,則屬於功能補足。比如海翔大道,在當時建設的特殊條件下,部分路段沒有建設人行道,此次也將補足,實現慢行道路的連續、通暢、無障礙。”該負責人説。

  經過3年的改造提升,廈門公路的綜合交通承載能力將顯著提升,同時也將促進島內外公共服務均衡發展,為服務産業發展、服務新型城鎮化、服務公眾便捷出行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