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汪海:貨通天下 關切那些還沒有真正進入數字化時代的中小企業 ——專訪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汪海

2019-09-30 16:16:0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馮實   責編:韓東林

  編者按:貨通天下,並非僅僅是一句口號。再次見到七公(汪海在阿裏的花名),恰逢1688商人節收官,戰報飄紅。本次商人節期間交易額同比8月日均增幅2291%,訂單發往28個國家共622個城市;近500個品牌在商人節期間GMV過百萬,近20個品牌GMV過千萬,買家數同比“328大促”增長335%……這些亮眼的數字七公都沒有重點提,近半年時間過去,他話語中關注的最多的依然不是大多數人認為的做得最好的這部分,他關切的是“幫助那些還沒有做好,還沒有真正地進入數字化時代的中小企業”。這一點飽有初心,樸實有力,令人對貨通天下的未來之路充滿期待。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劉紅 馮實): 9月24日,阿裡巴巴1688商人節——産地進貨黃金周進入尾聲。1688作為B類交易商貿流通平臺、聚焦産業帶電商平臺、産地新供給新行銷風向標,此次商人節的數據表現可以直觀反映目前國內産業帶數字化新發展情況。通過以往深挖産業和産地大協同戰略進程,阿裡巴巴1688提出“貨通天下”的核心概念即打通C2M通道。國際在線記者從産業帶數字化、産業大協同、本季度商人節數據表現及包括1688在內的阿裡巴巴企業價值觀等方面入手專訪了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汪海,通過數據、及實例多維解讀“貨通天下”的加速進行時。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汪海接受國際在線記者專訪

  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汪海接受國際在線記者專訪(馮實/攝)

  寫在前面——1688商人節捷報

  據悉,此次商人節吸引以義烏為代表的中國源頭産地共644個,核心産地145個,産地帶中小企業50萬家,全網最低價供貨商品超50萬款。不同於“雙11”,本次商人節共持續8天,形成線上線下一體化的“産地進貨黃金周”。商人節期間,中國商貿流通數據顯示,本次商人節買家數是“328商人節”當周交易額的116%,平臺女裝行業依然是行業“冠軍”。1688商人節期間交易額同比8月日均增幅2291%,訂單發往28個國家共622個城市。新供給方面,1688商人節期間首創B類熱點話題行銷,直接産出“四捨五入等於不要錢”等熱門話題,臨沂五金上線一小時成交破千萬。此外,1688採用C2M定制和萬店直播模式,産出採購商近6萬記錄。新流通方面,1688提出“廠貨通”概念即超級工廠,C2M推動源頭工廠數字化改造,打通源頭工廠與次端間銷售通路。該舉打造義烏産地倉流通環節時間成本節省超20%,收貨時間平均節省10小時。工業品牌方面,近500個品牌在商人節期間GMV過百萬,近20個品牌GMV過千萬,買家數同比“328大促”增長335%。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阿裏1688辦公區“定勝鼓”

  阿裏1688辦公區“定勝鼓”(劉紅/攝)

  産業帶數字化及産銷協同優質供給 關鍵點在哪?  

  汪海談到:“産銷協同優質供給,供給是數據,協同最關鍵的也是數據。”,消費互聯網發展至今做得對大的一塊就是消費者消費行為數據化。消費行為數據化驅使下,消費者可以自由表達他的喜好而喜好可以被分析、被聚合,分析聚合後的數據會成為驅動企業發展的最大驅動力。要將消費者的需求和真正製造端的生産形成匹配。 “産銷協同的前提是在線,是數字化經濟”1688觸達産業帶工廠、工廠對互聯網和數字化的理解是目前數字化向供應鏈上游滲透的難點。

  此前,産業帶數字化跨境市場只針對跨境電商,現在商流問題已經基本解決但物流還沒有參與,資金流也尚未開始。基礎建設設施方面,依靠中小企業獨立建設幾乎是難以實現的。1688團隊是要解決將基礎建設與傳統物流相結合的難題,形成協同對位。如今,産業帶數字化主要集中面臨如何在各個國家搭建物流供應鏈體系的問題,這是比商流更難解決的問題。“基建設施由我們去建,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汪海表示,“絲綢之路是先通起來然後才會有生意,還是先讓生意跑起來再把路面建起來”,類似這種選擇關係到1688團隊戰略,團隊要跑到各個國家了解包括當地零售商是不是對中國産業商品有需求、各個國家通關稅務政策等在內的對小企業而言比較難了解的等等問題,這些都要去關注和參與。據介紹,源頭工廠方面,1688團隊將義烏視為源頭工廠先行地,已與義烏政府就EWTP等領域展開闔作,這些行為也是阿裡巴巴實現“做全球生意就像做內貿生意一樣簡單”的追求而不斷推進創新的舉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一地一類一名片

  源頭廠貨通天下 “一地一類一名片”墻(劉紅/攝)

  1688團隊的目的是為了使目的國的零售商同樣高效、便宜地拿到源頭貨,從而降低成本,對接海外零售商體系。平臺參與和推動商機平臺、物流平臺,確保履約成本更低。記者了解到,在政策創新方面,1688團隊推進源頭工廠發展,將義烏視為源頭工廠先行地已與義烏政府就EWTP等領域展開闔作,這是阿裡巴巴實現“做全球生意就像做內貿生意一樣簡單”的追求而不斷推進創新的舉措。

  1688推動産地數字化挖掘無限源頭産地,即以産地的廠貨為核心,整合源頭供給,升級數字流通效能從而構建産地數字供應鏈服務體系。據阿裡巴巴中國內貿事業部行業運營總經理陳意明介紹,目前,實現産地數字化需要具備7項商業要素:産地IP、産地廠貨、商家工作臺、多維場景、數字渠道、抓地生態和産地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數字化印章

  1688産地數字化印章(1688團隊供圖)

  145超級産地深度運營  “簡單留給客戶,複雜留給自己”

  進程方面,此次1688商人節産生過百萬交易額單品共4千個,平臺超級産地交易額同比8月日均增幅2291%。據介紹,1688基礎物流方面,團隊于6月開始著手建立基礎物流體系並將在今年“雙11”做壓力測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今年開始1688深入全國145個特色産業帶從供給側推進數字化

  今年開始1688深入全國145個特色産業帶從供給側推進數字化(阿裏供圖)

  此次商人節最明顯的改變是源頭産地商品增加明顯,動銷商品數比起上半年大促有50%地增長。動銷商品數據表達出此次1688商人節成交商品種類更多,1688平臺與工廠聯繫更多。“原來中間要隔好幾道,貿易商居多而不是工廠。經過我們半年多的努力,更多工廠商品完成數字化從而進入平臺”汪海説道每一次平臺的大促都可以被視為1688年度策略地檢驗,今年該團隊制定了“紮根産業帶”策略。此次大促,線上流通成交量超過400億,超出半年前大促成績。産地數量方面,1688團隊今年運營超級産地十余個,産地成交量200億。未來,超級産地將繼續增加。整體運營産地超140個,超級産地將要做深度運營從而産地IP化。超級産地的重點是圍繞客戶需求找到能做該商品最好的産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副總裁汪海

  “簡單留給客戶,複雜留給自己”汪海坦言。(馮實/攝)

  機制的創新體現在方方面面。汪海表示,此次1688大促創建新模式即工廠無需親自開店、運營,平臺提供工廠市場需求,工廠只需專注于所開發商品。“電商一定不止有一种經營方式,不止是做內容、做直播。天下有不同的客戶群就一定有不同的方式擁抱數字化。做過不同嘗試之後,尤其像1688這種聚焦産業帶的電商平臺就必須要有自己獨特的服務於産業帶、工廠數字化的方式。簡單留給客戶,複雜留給自己”汪海説。

  傳統運營的工廠在前期方面需要大量投入而現在只需聚焦生産和製造,通過聚焦提升商品競爭力。以淘寶天天特賣工廠店為例,工廠的背後是1688團隊結合消費者數據、需求從而指導工廠開發商品。這樣開發出的商品直接對消費者,消費者的反饋會直接反饋給工廠,工廠根據反饋做商品優改款。工廠與消費者之間的直接互動和直接數據是傳統製造行業很難關注到的。“先進的製造業就是先進的製造加服務”汪海表示,“C2M模式地建立跟中國整個製造行業地轉型升級是至關重要的,這也是阿裏真正在實踐的模式,無論是淘寶體系還是1688體系,引領新消費和引領新製造都是我們目前的理念”。

  “22天”大協同:實現商業需求驅動生産商、材料商、平臺和物流等的閉環

  産業大協同是從C到M的模式。以“天貓618”銷量第一的洗護手套為例,傳統洗護手套是綠皮手套,外觀不美觀、對皮膚有刺激,中産階級的女性消費數據反應消費者真正的需求是美觀、保護皮膚的手套。通過數據整合,1688得到市場需求後找到泰州一家做外貿手套的工廠和巴斯夫,用巴斯夫新型增塑劑運用到泰州手套生産商做技術升級,技術升級後做出的手套上線天貓超市自有品牌,618當天從下單到物流再到送達消費者手中成為銷量第一名。這次升級手套從創意策劃到真正實現銷售用時22天。整個産業大協同C2M可以實現商業需求驅動生産商、材料商、平臺和物流的閉環。22天,1688速度在産銷閉環中急速前行。

“C2M的建立對整個中國製造行業的轉型升級是至關重要的”

  共同願景:2036年實現服務全球20億消費者、1000萬盈利企業和創造1億就業機會

  汪海談道“我們的願景是不追求大、不追求強,我們希望做一家102年的好公司。做企業應該是利他,應該是可持續發展。我們希望成為一家大家心中好公司而不是你很大、你很強”。使命方面,阿裏確定了2036年要實現服務全球20億消費者、服務1000萬盈利企業和創造1億就業機會的願景。對於1688而言,1688在意客戶,客戶包括賣家、買家和合作夥伴。1688作為阿裏的一部分,1688可以為服務1000萬家盈利企業的願景貢獻多少是1688思考的問題。“我們當然有做得好的、做得不錯的,但我們永遠會盯著那些還沒做好的企業。”汪海肯言。走訪是要去那些還沒做好的企業,看他們有什麼困難,如何通過改變1688的服務從而讓他們因為1688而變得不一樣,這正是1688的企業家精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進入阿裏園區即見“源頭廠貨通天下”的紅色標幅

  進入阿裏園區即見“源頭廠貨通天下”的紅色標幅。(馮實/攝)

  基於這種企業家精神,此次商人節中産出了一些商家故事而這些商家故事更好地説明瞭1688是如何實踐自身企業家精神,這種精神又如何反哺到實際生産的。其中,超級産地杭州的SEIZPROJECTS女裝品牌創始人張達爾和超級産地東莞的恩樂科技創始人林木松的故事是商家故事的代表。

  張達爾2017年與朋友在杭州創立女裝品牌,公司成立之初,因為自身是初創公司無法解決貨源問題,利潤難以保證。之後張達爾加入1688KA商家成長計劃,該計劃為張達爾公司解決渠道問題。“1688彌補了我們在渠道上的短板,能讓我們更專注于做産品”張達爾説。加入KA後,張達爾的線上店舖單日訪客數翻了兩倍多,新客加購增長2倍以上而復購率達到了36.2%。

  超級産地的另一個産地東莞也在發生著類似的商家故事。2015年林木松離開工廠自己創業。從僅有一條生産線到成功搭上阿裏1688平臺“2019跨境專供核心戰略”的順風車,使他的科技公司實現了跨越式發展。1688基於中國全球商品庫為全球電商賣家提供數字化現貨採購,將全球分為10大區域,通過對全球跨境市場及海外消費者偏好進行信息收集與數據運算清洗真正“跨境貨源”並進行匹配,形成“全球商品庫”,提供億級數字化商品選擇。談及1688給他的幫助林木松直言道:“在發現商機和商品流通效率的提升上,給了我巨大的幫助。目前,1688是我見過最好的平臺。是線下會展、廣告等所不能代替的,如果沒有1688我們的單子可能少80%”。換言之,林木松的公司,單單在1688線上的交易,一天數量最高銷售3萬至5萬台,一天最高銷售額就有200萬至300萬。加上線下,加上出口,加上其他內銷,一個月的營業額有一千多萬,一年的營業額有1.5億。如果沒有1688最直觀的表現就是,營業額將直接少1.2個億。

  商家的認可即最好的數據,即最好的“數字化”。

  幫助全球企業“貨通天下” “數字化”生活方式可期

  阿裏作為全球數字化經濟領域最領先的企業不止幫助中國的企業“貨通天下”,阿裏要用更簡單的方式和模式複製到全世界,幫助全球企業“貨通天下”。“阿裏的2036年願景一定不是只有中國的消費者、中國的企業和就業機會”汪海説。  

  作為阿裡巴巴內貿服務平臺,1688在過去一年內服務了超過100萬的供應商和超過2800萬的採購商,年銷售超4000億。1688通過技術、人才、産業全方位深入製造業産業企業打造産地數字化名片、制定定産地標準、産地造節等一系列組合拳,優化供給能力,用數據打通産銷協同,激發了中國製造産業帶活力。據了解,阿裡巴巴根據平臺上採購人群的加購、試銷等行為對採購人群的數據進行分類,從而更好地利用大數據的優勢進行智慧選貨,服務於商家。在今年的商人節上, 1688平臺搭建起了“廠貨通”,上線的製造業工廠超過700家、其中近萬款商品、覆蓋金華、東莞、青島、廣州、深圳、佛山等21個産地、20個品類。

“先進的製造業就是製造+服務”

  阿裡巴巴1688平臺為中小企業提供平臺和基礎設施,賦能中小企業走出一條數字化通路,充分激發了中小企業的活力,幫助中小企業融通發展模式,促進了産業帶數字化發展。未來可期,一種嶄新的“數字化”的生活方式也將潛移默化進人們的生活,進入商、供、需等多個環節,行成一個生態閉環,覆蓋全球,造福全球。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