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北京世園會交出精彩答卷

2019-10-09 08:52:10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11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展、3284場活動搭建起中外文化交流平臺,近千萬遊客在長城腳下領略園藝之美……10月8日,在舉世矚目的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即將落下帷幕之際,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發佈會,中國貿促會、中國花卉協會、北京市政府等相關負責人介紹了北京世園會會期的總體運行情況以及園區會後利用方向。

  記者在發佈會上獲悉:在社會各界關心支持下,北京世園會取得圓滿成功,成為一屆參展國家和國際組織最多、展現內容豐富、文化活動密集、辦會影響廣泛的全球性園藝盛會,在世界園藝博覽會發展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各國際參展方普遍認為,北京世園會將在世界園藝史上留下深刻的‘中國印記’,成為辦好今後A1類世園會的標杆。”中國貿促會會長、北京世園會組委會副主任委員高燕表示。

  留下一片綠色 

  百餘展園薈萃世界園藝精品

  2012年9月,北京成功申辦2019年世界園藝博覽會。從申辦到籌備,從對公眾開放到即將圓滿落幕,7年彈指一揮間,北京世園會從一張張設計圖紙,變成一座山水意境的大花園,正是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建設美麗中國的一個生動樣本。

  “2014年,當我們第一次去園區踏勘的時候,媯水河水質是劣Ⅴ類。經過幾年努力,媯水河水質已達到地表水Ⅲ類,個別季節甚至能達到Ⅱ類。如今可以明顯看到,水裏魚多了、周邊鳥多了。”北京世園局常務副局長周劍平介紹,北京世園會從規劃、設計、建設到運營各階段,貫徹落實“生態優先”理念,園區保留下近5萬棵各種原生樹木,新栽植了5萬棵喬木與12萬棵灌木。

  在北京延慶面積503公頃的園區內,構建了一山、一湖、一閣、一鎮、四館、一劇場、兩軸、多片區的特色景致,薈萃歷屆世園會精華,展現世界各地花卉園藝精品。

  園區建設有34個獨立展園、7個聯合展園與31個省區市及港澳臺地區展園,此外還有百蔬園、百草園、百果園及多個企業展園,薈萃國內外園藝精品8000多種,集中展示了820多種蔬菜、果樹、中草藥,成為首次展示“大園藝”範疇的一次世界園藝博覽會。

  北京市副市長王紅介紹,北京世園會成為京津冀地區乃至國內外遊客學習體驗中國生態文明成果的首選目的地,截至目前各類入園參觀者達934萬人次。

  搭起一座橋梁 

  3000多場文化活動精彩紛呈

  世園會不僅是一個花卉、園藝方面的國際展覽展示平臺,也是一個各國間友好文化交流平臺。

  按照月月有主題、周周有交流、天天有展示、時時有互動的原則,北京世園會舉辦了3284場精彩紛呈的文化活動。這些活動既包括國家日和國際組織榮譽日活動,也包括專業論壇、國際競賽等,展示了各國五彩繽紛的園林植被、自然景觀和人文風情,重點宣介各具特色的優勢産業、營商環境和經貿平臺,有力促進了各國人民友好交流和雙邊經貿關係深入發展。

  作為有史以來國際參展方數量最多的A1類世界園藝博覽會,本屆北京世園會共有86個國家、24個國際組織參展,俄羅斯、英國、法國、德國、日本、印度等主要經濟體和比利時、新加坡、荷蘭等園藝發達國家均有精彩呈現。

  本屆世園會得到了國際園藝生産者協會、國際展覽局的高度認可和國際參展方的廣泛讚譽。

  在國際展覽局第165次全體大會上,與會各國代表充分肯定北京世園會體現了“綠色生活 美麗家園”的辦會主題,表示希望與中國深化交流合作,共同建設地球美好家園。此次參展的64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感謝中國對各國參展提供的大力支持,高度認同北京世園會及其展現的綠色發展理念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傳遞一個理念 

  各國攜手共建美麗地球家園

  在山水林田湖草的交相輝映中,北京世園會將綠色發展理念付諸實踐、亮麗呈現,全面展示新時代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不懈努力和非凡成就。

  “為保證人、動物和鳥類的和諧,我們在媯水河南岸種植了大量的漿果植物,使原來單一的植物結構和品種變得更加豐富,也可以為所有鳥類提供‘食源’。”周劍平認為,世園之美不僅在於草木蔥蘢、山水互映,更在於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園區充分尊重生物多樣性,使各種生物各得其所,展現了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動人畫卷。同時,園區的各個場館集低碳、節能、環保為一體,創造了綠色展覽的典範。這正是中國積極有效地推進綠色發展理念的一個縮影,對全世界具有示範作用。

  會後利用往往是大型展會的難點,北京世園會力爭成為可持續發展的典範。周劍平表示,北京世園會在閉幕後將會整體保留,園區、場館都將進行持續開發利用。會後園區將打造成為京津冀地區重要的旅遊休閒度假節點,同時將成為冬奧會服務保障基地,為參加冬奧會的工作人員及觀眾提供住宿、辦公、休閒等服務保障。

  世園會期間,11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帶著對綠色生活、美好生活的嚮往而來,帶著對未來的憧憬而來。許多國家的展園建設都是立足於未來,如德國展園叫“播種未來”,英國展園叫“創新未來”。各種不同風格、不同理念的花園匯聚一堂,各種設計理念在世園會園區得到碰撞,各種生態文明思想在這裡相互交流,譜寫共建美麗地球家園新篇章,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新動力。

  “北京世園會向世界展示了中國推進綠色發展的決心和成就,為其他國家的生態文明發展提供了經驗。”周劍平表示。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