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互聯網為醫藥流通賦能

2019-01-03 09:29:31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産業互聯網為醫藥流通賦能(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圖為姚曉菲在2016秘魯APEC峰會上作“供應鏈創新與可持續發展”主題演講。 (資料圖片)

  北京融貫電子商務有限公司是中國醫藥B2B領域的領軍企業,一直致力於為醫藥工業、商業、終端及相關機構提供“供應鏈+金融+大數據”的産業整合服務。近日,融貫電商宣佈獲得平安創投、華蓋資本、復星資本、摯信資本等機構領投的E輪投資。其創始人姚曉菲是位“80後”,也是一位“涂著紅唇的創業狼”。

  建起創業“護城河”

  “這事你做不了。”2011年創業“火花”剛剛迸出“火星”的時候,姚曉菲登門求教一位醫藥行業前輩。不料對方兜頭潑下一盆涼水,“醫藥流通整合難度很大。其一,所需資金量太大;其二,行業鏈條很長;其三,利益相關方太多”。

  姚曉菲沮喪地低下頭來,可馬上又調整好心態,倔強地説道:“醫藥流通是行業基礎,如何與國家醫改政策相匹配是一個必須回答的問題。創業,我不追風口,只想沉下心,扎紮實實做一些改變。”

  這一做就是6年,這位倔強的小女子終於交出了一張頗具分量的成績單。2017年融貫電商線上交易規模達554億元。截至目前,平臺商業合作夥伴已經接近3000家,藥店與診所超過15萬家,非公立醫療機構及基層診所實現全國覆蓋。

  “一定要認準醫藥供應鏈匹配醫改的大邏輯。供應鏈冗長、藥價偏高、藥品安全水準需要進一步提升,每一個關鍵要素都意味著巨大的提升空間。更重要的是,它是關係千家萬戶的民生産業,值得創業者為此付出終生。”姚曉菲説。

  她清楚地記得,創業初期的一次考察深深震撼了她。一家覆蓋了上千家診所的醫藥公司,卻靠30多人接電話,手記銷存;一家已經小有名氣的藥廠如要預估全年銷售量,只能召回全國地推人員開會……“這種供應鏈和行銷都太初級了,上游、下游都需要互聯網賦能。”

  她認為,醫藥流通渠道扁平化、醫藥分業、分級診療代表了行業發展的趨勢。“我國醫藥流通領域有13000多家醫藥公司,呈現出典型的多、小、散、亂特徵。行業發展趨勢疊加醫改政策引導,整合勢在必行。”

  於是,2012年,在B2B還沒熱起來的日子裏,姚曉菲毅然選擇切入醫藥B2B領域,並果斷下沉到二線、三線城市。

  創業伊始,融貫電商就選擇做ERP直連,此時其他競爭對手則更樂於做撮合交易。

  有人問姚曉菲,“為什麼把事情做得這麼‘重’?”姚曉菲説,上中下游必須從技術上直連,互連互通,在這個基礎上尋找可持續的商業模式,創業才有“護城河”。“如果説,醫藥流通領域魚多水大,那麼融貫電商要做的就是為河兩岸搭建很多座浮橋,讓橋連成網。”

  “三張網”覆蓋全産業鏈

  機遇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在互聯網、大數據與藥品流通行業深度融合的大潮中,融貫電商逐步成長為醫藥全産業鏈綜合交易服務平臺,並成功創建了“三張網”。其中,“第一張網”把全國近3000家商業公司連接起來,形成了一張覆蓋全國醫藥商業公司的流通網絡;“第二張網”是連接全國十幾萬家包括藥店和診所在內的零售終端網;“第三張網”囊括了使用醫藥新零售解決方案“菲加雲”SaaS平臺的1萬多家零售終端。

  這三張網絡的疊加讓融貫電商建成了行業最全的大數據庫。它不僅能在供應鏈金融信用風控方面發揮作用,也可幫助緩解終端醫保控費等方面的問題。

  姚曉菲稱這三張網為“S2B2C”模式,即利用融貫電商平臺將B2B與B2C緊密聯繫起來,實現更大的價值。

  姚曉菲進一步介紹説,三張網的功能要通過4個産品實現,分別為“我的醫藥網”“菲加雲”“我的診所”和“我的康康”。其中,“我的醫藥網”可利用ERP直連藥廠和醫藥商業公司實現統一的渠道管理。

  合作藥廠費森尤斯卡比華瑞制藥有限公司銷售總監魏振峰告訴記者,在傳統行銷模式中,行銷數據很難掌握。與融貫電商合作後,不僅數據可以拿到了,而且還能實現數據細分。“我更關心精細化數據。有了精細化數據,就可以分析消費者行為習慣,進而細化市場了。”魏振峰説,公司的主營業務是臨床營養,以前只在醫院銷售,現在已開始佈局零售藥店。在零售起步的過程中,數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融貫電商確實很好地解決了這個行業“痛點”。

  其實,這種精細化數據分析早已在快消品領域實現,但在傳統醫藥領域還非常滯後。直到善於“跨界”的姚曉菲成功地將快消品領域的經驗融入了融貫系統設計中,一切才發生改變。

  此外,“我的醫藥網”還能提供醫藥精準行銷服務。融貫電商不僅開發出智慧訂單管理系統和CRM(客戶關係管理)系統,幫助上游供應商智慧管理銷售訂單,精準管理下游客戶,實現互聯網控銷;同時還可以“包銷”,也即運用大數據幫助客戶多快好省地開拓市場。

  在融貫電商的“棋局”中,“我的醫藥網”只是頭雁。SaaS雲藥房智慧解決方案平臺“菲加雲”、專注服務診所的全業務解決方案平臺“我的診所”和面向終端消費者的健康管理服務平臺“我的康康”緊隨其後。4隻“大雁”將醫藥工業、醫藥商業、消費者三者連接在一起,目前已基本覆蓋整條産業鏈。

  為結構調整提供支撐

  姚曉菲認為,推進醫藥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實質在於兩點,一是創新,二是優化。其中,優化主要指産業鏈上各環節的轉型升級與改造。“這種改造需要從提高要素效率和降低成本入手,這是融貫創業的原點。”姚曉菲説。

  姚曉菲認為,B2B電商的最大特點是可以提升供應鏈效率,促進産融結合。因此,僅僅解決醫藥流通領域信息不對稱問題還不夠,還要通過垂直切入推動渠道重構,提升交易和資金使用效率。下一步,融貫電商將依託海量數據為産業結構調整提供支撐。

  如今,姚曉菲正在思考另一個問題,或者説是創業到了一定階段必須考慮的深層次問題。“融貫電商在創業前期只是第三方‘友好平臺’,再往前走,與行業夥伴的關係就會越來越微妙。我的觀點是,大家還是要以競合為主,幫助整個行業實現增量。”(記者 祝惠春)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