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與日本交易所集團簽署ETF互通協議

2019-04-23 08:57:51 | 來源:新華網 | 責編:陳晨

  “中日資本市場論壇”4月22日在上海舉行。作為兩國推動資本市場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上海證券交易所與日本交易所集團在論壇上簽署了ETF互通協議。

  此次論壇由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中國證券業協會、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日本交易所集團、日本證券業協會和日本投資信託協會聯合舉辦。

  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在通過視頻連線致辭時表示,中日資本市場合作具有深厚的傳統和基礎。早在改革開放之初,新中國第一隻外幣債券在日本成功發行。在中國資本市場建立發展過程中,兩國監管機構、交易所和業界在行業交流、人員培訓、監管合作等方面開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日本金融廳長官遠藤俊英錶示,日中兩國在金融領域合作已經取得了很多務實性的成果,日本政府對此表示歡迎,並希望進一步推動這種勢頭。在相互切磋中推動資本市場的改革,推動創新和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對日中兩國都具有重要的意義。

  根據去年10月中國證監會與日本金融廳簽署的合作諒解備忘錄,上海證券交易所與日本交易所集團在論壇期間簽署了ETF互通協議。雙方約定合作建立兩地市場ETF互通機制,計劃分別上市以對方市場ETF為投資標的的基金。ETF互通機制下,中日兩國基金公司將分別通過現行QDII和QFII機制設立跨境基金,並將全部或絕大部分基金資産投資于對方市場具有代表性的ETF産品。

  上交所理事長黃紅元表示,計劃建立ETF互通是滬日兩所認真研究雙方市場特點,充分考慮跨境投資需求基礎上選擇的合作方式。在ETF互通安排下,投資者以各自境內基金産品為橋梁,投資對方市場主流ETF産品,能以較低成本實現雙向跨境投資,將為中日兩國資本市場與證券基金行業深化合作拓展新空間,積累新經驗。

  易會滿表示,推動中日ETF互通,有利於豐富跨境公募基金産品體系,更加便利兩國投資者參與對方資本市場投資交易,這對於深化兩國資本市場合作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記者 潘清)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