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上文博會組展工作培訓會議雲上召開 騰訊成為第十六屆文博會技術服務商

2020-09-16 14:19:3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2020年9月15日,第十六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雲上文博會)組展工作培訓會議在線上召開。據了解,第十六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以下簡稱“文博會”)將於2020年10月26日至30日以“雲上文博會”形式舉行,不再設置線下展館。

  雲上參展培訓 提升展會專業化服務 助力全國文化企業雲上“大顯身手”

  為了助力各政府組團、線下展商和採購商做好雲上文博會各項參展籌備工作,加快對首次線上參展的轉變、過渡和適應,文博會組委會辦公室、文博會公司特別組織召開雲上文博會組展工作培訓會議。該會議採用雲上視頻會議模式,由深圳報業集團經管委委員,深圳國際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總經理葉建強介紹第十六屆文博會(雲上文博會)的基本情況和參與方式,通過視頻形式演示雲上文博會相關板塊及功能。

  據葉建強介紹,本屆展會將重點體現“八個突出”:首先,突出展示文化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的重要作用;其次,突出戰略引領和使命擔當;再次,突出粵港澳大灣區文化産業協同發展;然後,突出經濟特區文化産業發展成果;與此同時,突出激發文化旅遊消費;最後,突出融合發展的新趨勢;此外,突出創意設計引領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八是突出展會模式創新。

  據悉,雲上文博會雲展廳將沿用歷屆文博會場館所在地深圳會展中心的實景,建設展館的3D模型,設置12個專業展館,包括1號館——文化産業綜合館、2號館——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館、3號館——智慧廣電·動漫館、4號館——媒體融合·新聞出版館、5號館——電影工業科技館、6號館——粵港澳大灣區館、7號館——互聯網館、8號館——一帶一路·國際館、9號館——藝術品館、10號館——創意設計館、11號館——非物質文化遺産館以及12號館——工藝美術館。為幫助文化企業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促進産業平穩健康發展,雲上文博會不收取參展費用。

  據了解,本屆雲上文博會預計將連續十一年實現全國31個省區市及港澳臺地區全部參展。各地將組織文化企業、機構、園區及文化項目、産品參展,突出展示全國文化體制改革最新進展、文化産業發展最新成果、優質文化項目和拳頭産品,通過雲上文博會平臺助力文化企業開拓市場、推動模式創新和業態創新,促進産業轉型升級,為繁榮國內文化和經濟發展、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體系的新發展格局作出積極貢獻。

  文博會公司與騰訊公司簽署合作協議 高標準搭建“五朵雲”平臺

  會上,深圳國際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有限公司與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正式簽約,雙方達成全面合作。據了解,騰訊作為本屆雲上文博會獨家技術服務商將整合過去20年來積累的技術和生態優勢,利用騰訊雲、騰訊安全、騰訊大數據、翻譯君、企點、騰訊音視頻、雲直播等産品和服務能力,打造雲開幕、雲展廳、雲招商、雲簽約、雲大數據等“五朵雲”,為雲上文博會舉辦提供整體技術支持、平臺研發服務與雲資源支撐。

  合作前期,文博會公司已與騰訊團隊進行了多輪研究和探討,從確定方案到落地執行,已經重新制定了組展方案,明確了組展目標,與騰訊團隊確定了初步的技術方案並錄製了參會視頻指引,編制了《參會指南》《雲上100問》等資料,對組展範圍、參展流程、時間節點及資料上傳要求做了明確説明,通過不斷強化參展商、採購商的會前、會中、會後服務,進一步提升線上展覽的體驗感和參與感。

  雲上新技術、新模式 助力展會新體驗、新成效

  目前,以互聯網為基礎的文化新業態繼續保持較快增長顯示出強大活力。大疫當前,危中有機。據葉建強介紹,本屆雲上文博會是一次突破性的創新舉措,充分利用了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及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對線上展覽模式進行了全新的結構設計和流程再造,實現傳統展會的迭代升級。

  雲上文博會將著重開展“五朵雲”建設,即雲開幕、雲展廳、雲招商、雲簽約、雲大數據。其中,雲展廳將綜合利用圖文、視頻、5G、VR、大數據、AI等新技術;雲開幕將以播放開幕短視頻的形式正式啟動雲上文博會;雲招商和雲簽約將充分利用新技術、新模式,開展網上洽談、推介、簽約活動;雲大數據將融合互聯網新技術,運用雲計算、大數據分析挖掘與商業智慧技術、語義匹配技術等最新信息技術發展實現文博會大數據內容匯聚和産品、服務渠道匯聚。雲上文博會平臺將為各政府組團及參展商提供全天候網上展示、推介、供採對接、在線洽談、在線會議、同傳翻譯等多樣化功能。

  葉建強表示,作為特殊形勢下以全新方式舉辦的一屆重要展會,雲上文博會將立足使命擔當,著力為文化企業搭建免費展示和交易平臺,促進企業創新發展,推動全國文化産業轉型升級,助力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同時,雲上文博會熱忱歡迎全球政府機構、文化及商務機構、企業代表及個人參會,共同參與雲上文博會的各項展示、交易及論壇等活動,體驗“中國文化産業第一展”與互聯網技術的創新融合,感受“不一樣的精彩”。

  據了解,文博會自2004年舉辦首屆以來,迄今已成功舉辦了15屆,每年匯聚海內外10多萬種文化創意産業展品、近6000個文化産業投融資項目在現場進行展示與交易,展示交易規模現已達到105000平方米,展商數量從首屆的700多家增加至第十五屆的2312家,參觀、採購的國家和地區從首屆的10多個增加到第十五屆的103個,第十五屆文博會吸引了50個國家132個機構參展,海外專業觀眾達22167人,分會場數量從首屆的1個發展到第十五屆的66個。文博會的展會規模、觀眾數量、國際化程度、交易成果連年攀升,現已發展成為中國文化産業領域規格最高、規模最大、最具實效和影響力的展會,成為引領中國文化産業發展的重要引擎、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臺和擴大文化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被譽為“中國文化産業第一展”。(文/陳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