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鐵路完成固定資産投資7819億元

2021-01-05 09:32:40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經濟日報北京1月4日訊: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陸東福4日在國鐵集團工作會議上表示,2020年我國鐵路建設任務圓滿完成。全國鐵路完成固定資産投資7819億元,新線投産4933公里,新開工項目20個。

  在固定資産投資保持穩定的同時,鐵路經營結果好于預期。國家鐵路完成經營總收入11344億元,完成貨物發送量35.8億噸、同比增長4.1%,完成旅客發送量21.6億人次。節支降耗取得顯著成效,全年節支降耗1130億元。

  2020年,國鐵集團改革取得新進展。京滬高鐵、鐵科軌道成功上市,大秦公司完成可轉債發行,國家鐵路資産證券化率由1.3%提高到5.4%。同時,科技創新成果突出。時速160公里至350公里復興號全系列動車組全部投入運用,相繼建成突破世界鐵路橋梁建設紀錄的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五峰山長江公鐵大橋、平潭海峽公鐵大橋。

  中歐班列取得突破性進展,全年開行中歐班列1.24萬列、發送113.5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50%、56%,開行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3600列、發送19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73%和80%。

  “十三五”時期,全國鐵路營業里程由12.10萬公里增加到14.63萬公里、增長20.9%,高鐵由1.98萬公里增加到3.79萬公里、翻了近一番,復線率由53.5%增長到59.5%,電氣化率由61.8%增長到72.8%,“四縱四橫”高鐵網提前建成,“八縱八橫”高鐵網加密成型;鐵路總體技術水準邁入世界先進行列,高速、高原、高寒、重載鐵路技術達到世界領先水準,推進智慧高鐵技術全面實現自主化,復興號高速列車邁出從追趕到領跑的關鍵一步。

  2021年,國家鐵路計劃完成旅客發送量31.12億人次、貨物發送量37億噸;紮實推進川藏鐵路等國家重點工程建設。此外,還要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深化鐵路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實施方案上下功夫,提高鐵路運營水準。(記者齊慧)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