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守住瀕危動植物的家園——騰訊聯合三大公益機構發起公益創新挑戰賽

2021-01-04 14:04:1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12月30日,由騰訊基金會、企鵝伴成長、騰訊優圖實驗室、騰訊雲AI、騰訊雲開發聯合發起的騰訊Light·公益創新挑戰賽在三亞宣佈正式啟動。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駐華辦公室兒童保護官員蘇文穎,深圳市信息無障礙研究會秘書長楊驊,桃花源生態保護基金會副總裁馬劍,騰訊優圖總經理、騰訊雲副總裁吳運聲,騰訊安全管理部副總經理、企鵝愛地球、企鵝伴成長項目總負責人毛晟斌,騰訊集團市場與公關部副總經理林濤,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副秘書長孫懿等嘉賓見證了本次大賽的啟動儀式。

用AI守住瀕危動植物的家園——騰訊聯合三大公益機構發起公益創新挑戰賽_fororder_圖片1

  公益創新挑戰賽啟動儀式

  本次比賽以“AI,讓美好現在發生”為主題,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深圳市信息無障礙研究會、桃花源生態保護基金會三大公益機構聯合,分別以未成年人網絡保護、“適老化”無障礙設計、野生動植物保護三大公益場景為賽題,邀請參賽者使用AI技術打造公益小程式,助力解決三大賽題背後的痛點問題。其中,野生動植物保護賽道引發關注。

  野生動植物保護漸成社會關注焦點

  野生動植物是地球生命和自然生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野生動植物及生態環境的保護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國家多舉措推進禁食野生動物工作。在公益創新挑戰賽發佈會現場上,毛晟斌表示,騰訊關注到野生物領域的網絡犯罪。2015年,騰訊聯合多家NGO發起了“企鵝愛地球”項目,組建起“生態自然保護顧問團”,通過互聯網科技安全能力,建立野生物非法貿易的直接舉報渠道,抵制、打擊網絡非法野生物貿易犯罪。“我們在以安全能力對抗非法野生物貿易的同時希望科技能成為野生物保護與人類生存環境之間的催化劑,激發出更多具有可實踐性的解決方案“毛晟斌説。

用AI守住瀕危動植物的家園——騰訊聯合三大公益機構發起公益創新挑戰賽_fororder_圖片2

  騰訊安全管理部副總經理、企鵝愛地球、企鵝伴成長項目總負責人毛晟斌

  馬劍表示:“特別高興騰訊作為大型互聯網企業能夠關注生物多樣性保護的議題,期待此次公益挑戰賽能夠進一步發揮科技力量,使用人工智能技術,為生物多樣性保護提出解決方案,讓更多公眾一同關注、參與生物多樣性保護”。

用AI守住瀕危動植物的家園——騰訊聯合三大公益機構發起公益創新挑戰賽_fororder_圖片3

  桃花源生態保護基金會副總裁馬劍

  保護生態環境、抵制野生物非法貿易的工作還需要政府、學界、公眾的共同參與。騰訊“企鵝愛地球”聯合社會各界的力量,發揮行業影響力,在2020年,發起打擊網絡非法野生物交易的團體標準。此外,為了讓更多人認識、了解瀕危動物,騰訊聯合WWF(世界自然基金會)、深圳市一個地球自然基金會打造了“神奇雪豹在哪”小程式,利用騰訊雲小微AI知識圖譜技術,根據雪豹動保專家經驗,梳理雪豹動保的知識結構及體系。騰訊雲小微AI知識圖譜不斷挖掘、建立實體間客觀存在的關係,讓網絡的智慧化水準更高,更加接近於人類的認知思維。“神秘雪豹在哪”小程式通過知識抽取、知識融合和關聯多源異構的行業數據,取代傳統科普方式,把信息以專業資料結構連接起來,讓用戶更直觀生動地了解雪豹這一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的“前世今生”。小程式上線兩天,有超過10萬人使用,引起大眾對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雪豹的日益關注。這是騰訊科技公益計劃在生態領域公益保護的全新探索,AI科技發展的背後除了先進的技術,更有“科技向善”價值觀的體現。

用AI守住瀕危動植物的家園——騰訊聯合三大公益機構發起公益創新挑戰賽_fororder_圖片4

  “神奇雪豹在哪”小程式

  科技創新 AI讓美好現在發生

  作為本次大賽野保賽道聯合發起方,騰訊“企鵝愛地球“與桃花源基金會一起對野保賽道進行整體設計。本賽道關注生物多樣性,鼓勵開發者使用人工智能技術推動野生動植物保護。開發者基於物種面臨的生存威脅,如棲息地破碎、非法交易、盜獵盜採等,設計兼具互動性、趣味性和實用性的解決方案,提升大眾在野生動植物保護領域的參與度,共同守護美麗家園。

  此次公益創新挑戰賽野生動植物保護賽道的發起是騰訊“科技向善”的又一次實踐,希望通過多年積累的AI技術及平臺能力,號召更多的開發者們通過工具和創意,以科技創新驅動引領高品質發展,逐步構建驅動型科技公益生態,真正讓科技公益人人可及。(圖/文 陳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