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安綜保區打造“雙創”升級版 助力高品質發展
2020-07-20 18:54:02來源:貴陽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胡曉萌

位於貴安綜保區的啟迪數字小鎮 攝影 石照昌

  走進如今的啟迪數字小鎮,門前交通繁忙,很多年輕人進進出出,與幾年前的荒蕪場景判若兩地。作為貴安綜合保稅區(電子信息産業園)(以下簡稱“園區”)打造的重要“雙創”平臺之一,該小鎮從無到有,三年“逐夢”,聚焦大數據和數字經濟,與清華大學、清華科技園共享創新資源,打造科技成果轉化基地和交易平臺。目前,該小鎮已吸引74家企業入駐,成為園區打造“雙創”升級版的鮮活注腳。

  自2018年10月貴安綜合保稅區(電子信息産業園)獲批“雙創升級開發區”以來,圍繞支持打造大中小企業融通型創新創業特色載體的目標,按照“龍頭企業+孵化”和“大數據+雙創升級”的思路,推進特色載體和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一批高精尖企業、科研機構、雙創平臺將夢想的種子撒在園區,創新創業活力四射。

  74家企業

  啟迪數字小鎮三年“逐夢”,聚焦大數據和數字經濟,與清華大學、清華科技園共享創新資源,打造科技成果轉化基地和交易平臺。目前,該小鎮已吸引74家企業入駐。

  A 政策先行 讓更多創新創業者落戶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近年來,貴安綜合保稅區(電子信息産業園)依託資源、政策優勢,深入落實國家、貴州省創新創業各項舉措要求,加速“雙創”升級,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創新創業者聚集園區、播種夢想。

  成立於2017年12月的貴州華雲創谷科技有限公司,是入駐啟迪數字小鎮的一家創新型企業,深耕網絡和信息安全領域,主要提供大數據安全管控、安全存儲和安全交換解決方案。該公司自主研發的“二維碼擺渡系統——基於安全隔離的國産可信數據交換平臺”榮獲2019中國政府信息化産品技術創新獎。目前,該技術已在湖南、安徽、浙江等地部分地區實際運用。

  去年,“二維碼擺渡系統”亮相貴陽工博會,貴州華雲創谷科技有限公司的科技創新實力被業界看好,會上與省內部分軍工、電力和金融企業達成合作意向。

  創新企業從羽翼漸豐,到展翅翱翔,離不開政策支持。

  為打通政策落戶的“最後一公里”,園區針對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相繼出臺了“創業創新活動支持管理辦法”“支持企業研發投入和科技創新管理辦法”“支持公共技術服務平臺建設的管理辦法”等一系列配套政策,還組織企業推廣使用“貴安新區創新創業項目申報系統”,加大線下宣傳培訓力度,構築線上線下、互聯互通的創新創業支撐體系,為雙創企業提供高效服務。

  兩年來,一批大數據、高科技企業,搭乘多條“通道”,走進貴安、走進貴安綜保區。

  2019年,園區規上企業達到76家,較2017年增加55家;中型企業升級為大型企業的,較2017年增加了8家;小型企業升級為中型以上企業的,增加了56家;科技型企業和高新技術企業增加17家;專精特新企業增加4家。

  隨著入駐企業增多,園區企業申報的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外觀設計專利等也迅速增多,目前已達391項,獲授權187項;在國內外創新創業大賽獲獎方面,2019年園區入駐企業在國內外獲創新創業大賽獎79項,比2017年增加46項。

  B 服務升級 讓夢想的種子“落地開花”

  眼下,一輛輛滿載物料的大貨車在貴安綜保區卡口,經過自動識別比對、無人機監管等智慧系統,高效、快速完成智慧通關,各地物料源源不斷送來,經過生産後,“貴安智造”再發往全球,成為園區的一道風景線。

  “這是入駐園區的企業中郵物流基於供應鏈協同的融通模式打造的全自動化倉配中心,是國內第一個全自動化IHUB倉配中心,也是園區技術創新的一個典型。”貴安綜保區貿促局副局長肖煬説,依託“雲上貴州”政府平臺,運用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等關鍵技術,中郵物流搭建了集物流信息發佈、數據交換、跟蹤追溯、智慧分析等功能為一體的物流信息服務中心,就貴州物流復用率低、費用總體偏高等“痛點”,提供了一個解決方案。

  此外,通過訂單需求、服務合作、資源共享等方式,中郵物流還輻射帶動園區以外的40家中小企業發展。今年雖受疫情影響,中郵物流克服困難,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提早推動復工復産,確保生産持續推進。

  關鍵時候,穩市場穩供應的潛力,來自科技創新的實力。

  為推動形成“雙創”熱潮,園區正以企業需求為導向,通過創新監管,推動服務再上新臺階。目前,園區已實現一次備案、多次使用,委內加工監管,倉儲貨物按狀態分類監管,先放行、後改單作業,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四自一簡”,智慧卡口,保稅維修、先出區、後報關等多項監管創新,讓企業“進得來、留得住、發展好”。

  2019年,園區報送各類制度創新、機制創新改革信息29項,比2017年增加了26項;富士康、浪潮、晶泰科等企業投産、量産,園區企業年手機産量實現4577.84萬隻,預計今年將達到5000萬隻;貴州華雲創谷科技有限公司、貴州邁普空間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和安軟科技集團(貴州)有限公司成為貴安新區首批“大數據瞪羚企業”。

  C 搶抓機遇 推進融合發展助力“雙創”

  今年2月24日,省委省政府出臺《關於支持貴安新區高品質發展的意見》,全面支持貴陽貴安融合發展。半年來,兩地融合加速推進,4月7日,貴陽市住房公積金管理委員會發佈消息,貴陽市住房公積金繳存職工在貴安新區購買自住住房的,符合條件的可使用住房公積金;5月26日,貴陽貴安首批市級通辦試點事項136項、縣級通辦事項58項實現兩地通辦……

  一時間,互聯互通、協同融合,成為貴陽貴安兩地創新創業圈對話互動的主要內容,兩地創業者、創業平臺也積極對接雙創資源,促進産業鏈、創新鏈、供應鏈、價值鏈協同融合。

  4月底,貴安綜保區“攜手”南明區,合作共建貴安南明産業園、外貿綜合服務平臺等,並將積極引進一批具有成長性、引領性和示範性的大數據、電子信息等相關企業入駐,到2022年,力爭合作園區工業總産值達到20億元以上,年上繳稅收1億元以上。

  全新的産業園、全新的合作,將為“雙創”起飛培育出新動能,更好地支撐保就業保市場主體,為支持高校畢業生、返鄉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創業就業提供更多機會。

  肖煬説,下一步,園區將持續打造“雙創”升級版,一方面突出招商引資重點,按照新區的總體部署,圍繞園區的主導産業補鏈強鏈招商,另一方面,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扶持培養已入園企業,既拓展上下游産業,又培養“單打冠軍”。

  此外,針對今年應屆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形勢,園區將大力推動校企深度融合,打造創新創業資源共享平臺,把優質人才、技術、資源和優秀項目、創新企業整合起來,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文 遊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