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與中國大山結緣的法國洞穴探險家
2020-07-23 10:59:45來源:新華社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與中國大山結緣的法國洞穴探險家

在貴州省遵義市綏陽縣雙河洞景區,讓·波塔西準備去探洞。新華社記者吳思 攝

  “在中國,我感觸最深的是,每一次探洞都能有不一樣的發現。”在過去近34年裏,法國著名洞穴探險家讓·波塔西幾乎每年都會來中國進行洞穴科考。

  1986年,受中國科學院地質研究所的邀請,波塔西和5位法國洞穴愛好者來到中國西南部大山深處的貴州省畢節市織金縣,開啟了在中國的探洞之旅。

  “當時從北京到貴陽要坐三天三夜的火車,而從貴陽到織金沒人能確定要走多久,因為路況根本無法預測。”波塔西回憶。

  這些年,波塔西見證了貴州交通條件的改善和洞穴科考的發展。從貴陽開車去織金,現在只需要1個多小時。“貴州的交通條件改善了很多,洞穴裏的秘密也還在‘生長’”。他説。

與中國大山結緣的法國洞穴探險家

在山王洞探洞結束後,讓·波塔西在遠處觀察洞穴入口。新華社記者吳思 攝

  中國喀斯特地貌面積大,有著難以計數的地下河和岩溶洞穴,貴州則是中國喀斯特地貌發育的典型區域之一,洞穴資源非常豐富。

  記者聯繫上波塔西時,他正在遵義市綏陽縣雙河洞景區準備探洞。雙河洞是中外洞穴專家聯合科考30餘年發現的“中國第一長洞”,也是世界最長的白雲岩洞穴和最大的天青石洞穴,被譽為“喀斯特天然洞穴博物館”。

  源於對洞穴探險的熱愛,2001年,波塔西來到了這個黔北山區小縣城。他説,深深吸引他的,不僅僅是洞穴能滿足他對未知的渴望,更是村民的熱情。

  “無論在哪探洞,老百姓都會熱情地邀請我們去家裏坐,或者吃頓飯,這讓我們心裏很舒服。”如今,當地人親切地稱呼他為“老讓”。

與中國大山結緣的法國洞穴探險家

讓·波塔西在貴州省遵義市綏陽縣雙河洞景區的旱洞——山王洞探洞。新華社記者吳思 攝

  為了更好地推動洞穴科考,波塔西和中外洞穴專家一起,在雙河洞開展聯合科考近20次,每次都有新發現。

  “通過聯合科考,洞穴資源得到了更有效地發掘和利用,同時新發現也為洞穴地質和生物研究提供了豐富的極有價值的資料。”貴州省山地資源研究所研究員、貴州省洞穴協會理事長李坡説。

  波塔西介紹,雙河洞結構複雜,水洞、旱洞並存,目前探測長度已刷新至280千米,深度達665米,已發現72個洞口,3條地下河。洞裏還發現了大量大熊貓化石、劍齒象化石和疑似劍齒虎化石等。

  談到探測之後洞穴的保護和開發,波塔西表示,他很高興看到通過發展旅遊業,中國的洞穴資源帶動了地方發展,造福一方百姓。目前,他正在幫助當地開發溶洞探險旅遊,讓更多人了解地質知識,在開發中保護,在保護中開發。

與中國大山結緣的法國洞穴探險家

貴州省遵義市綏陽縣雙河洞景區內的溶洞。雙河洞景區供圖

  採訪中,波塔西帶記者探訪了雙河洞景區的旱洞——山王洞。腳蹬一雙解放鞋,穿一身深色衣服,背個小布包,這位法國洞穴探險家在溶洞中行走自如。他已經逐漸融入了當地的生活,並與中國的大山結下了很深的緣分。

  波塔西説,中國這些年變化很大,尤其是貴州這樣的貧困地區,“借助豐富的洞穴資源,貴州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海內外洞穴愛好者,我希望自己能繼續為貴州的洞穴科考做一份貢獻”。(記者 吳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