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銅仁:加快數據融合壯大平臺經濟新業態
2020-07-23 15:07:50來源:銅仁新聞網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今年3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明確提出,“培育數字經濟新産業、新業態和新模式”。

  時隔一月,貴州省銅仁市萬山區稅務局開出銅仁首張網絡貨運代開發票,這不僅標誌著銅仁網絡貨運管理服務平臺稅務流程全線打通,也意味著銅仁正式全面進入了網絡貨運新時代。

  “這首筆業務是由河南省鄭州市發往山東省聊城市的長途運輸業務。”貴州省梵雲大數據集團副總經理、梵運網絡科技董事長龍長友介紹,貨主主要通過貴州梵運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發佈貨運信息,車主在網絡平臺上接單,運輸業務完成後由萬山區稅務局向客戶開具發票。

  4月2日,銅仁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少榮在調研網絡貨運平臺發展情況時強調,要將網絡貨運作為銅仁發展平臺經濟、壯大數字經濟的重要抓手,搶抓發展機遇,全力支持貨運企業在銅仁市投資興業,推動産業集聚,做大做強網絡貨運平臺經濟,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網絡貨運作為運輸行業的新業態,發展潛力巨大,發展前景廣闊。今年3月31日,梵運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拿到了貴州省第一張網絡貨運牌照之後,到7月,貴州貨鉑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物流企業順利取得網絡貨運資質。截至目前,與銅仁高新區簽約網絡貨運企業共108家,預計總産值342.9億元。

  近年來,銅仁市搶抓貴州建設首個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機遇,搶抓平臺經濟發展機遇,扭住平臺經濟消除地域壁壘(打破傳統産業地理空間束縛,實現人才、企業、項目、資金空間集聚)、延伸産業鏈條(使核心産業向服務業延伸,實現了一二三産融合發展)、降低建設成本等優勢特徵,將平臺經濟作為大數據戰略行動實現産業化落地和“賦能”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提出平臺經濟年産值到今年將完成150億元發展目標。

  近日,松桃苗族自治縣落滿村養殖戶瞿洪祥告訴記者,“以前因為找不到銷路,不敢大規模養殖。自從有了校農雲大數據平臺,銷路問題完全不用愁,現在我們一年要養8萬多只鴨子。”

  瞿洪祥提到的校農雲大數據平臺就是2015年9月落戶在碧江經濟開發區智慧産業園的貴州山久長青智慧雲科技有限公司,總投資1.2億元,致力於學生營養餐智慧雲綜合服務平臺的大數據企業,也因如此,銅仁市率先實現了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和幼兒園學生營養餐信息化建設全覆蓋。

  “我們不僅給當地學生的營養餐撐起一朵安全雲,還將大數據與扶貧兩大戰略行動相結合,將省、市、縣、鄉、校、配送商、合作社、種植養殖戶8級共享數據資源交換,實現了以農業信息整合、數據資源集合、農産品産銷對接為內核的大數據系統與食堂管理融合。”該公司董事長楊伶説,另一方面,我們以學校農産品需求為導向,採購當地農産品,根據學生每天營養餐需求和飲食特點等,定期不定期到簽訂協議的合作社、貧困戶中了解生産情況,及時幫助農戶調整種植養殖計劃,為農産品找到了一條行之有效的銷路。

  銅仁學院大數據學院博士田波認為:"大數據能夠應用到多領域中,不斷促進城市智慧化建設,有效促進特色産業的形成與發展,引領帶動相關産業的發展,是推動經濟社會向前發展的重要法寶。"

  事實也是如此,像梵運網絡科技、山久長青在銅仁市大數據融合新業態浪潮中只是冰山一角,還如阿裏、騰訊、華為、科大訊飛、太極、曠視、360、NIIT、快手等大批知名企業與銅仁開展合作,人和物聯、梵雲易通、梵華數據、98車數據、小快科技等一批銅仁本土企業也正在由小到大、茁壯成長,截至目前,全市大數據企業達300家。

  與此同時,銅仁市積極搭建"一雲一網一平臺",推動數據從"雲端"向政用、民用落地,為政府、企業、群眾提供"一網通辦"大窗口,建設全省統一的政務服務平臺、政務數據平臺,實現"服務到家"。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銅仁市為解決群眾滯留不能就業問題,迅速開發了"大數據精準就業服務平臺",通過大數據手段,將用工企業數據庫、服務機構數據庫、外出務工返鄉求職人員數據庫進行關聯,把工作崗位直接送到群眾手中,有效解決了本地企業及39萬返鄉人員在傳統渠道求職及招工信息不暢、不實時的問題。

  不僅如此,為更好地發展産業帶動群眾脫貧增收,銅仁市積極建立食用菌大數據檢測平臺、畜禽大數據平臺以及現代農業基地監測預警、視頻監控平臺,幫助産業園區實現基地環境溫度、濕度和空氣品質等參數的精準化管理和飼料精準投放、疾病自動診斷、廢棄物自動回收等智慧化管理。同時,通過建立農業農村大數據雲平臺,打破政府內部涉農數據孤島,幫助政府把握産業週期性的調整波動規律,及時準確指導産業的發展規律。

  方向對了,路就不遠。實踐證明,銅仁"應用驅動"大數據發展路徑,不僅提升了治理能力,改善了民生服務,也在無形中融合了更多新業態,符合銅仁實際,也走出了銅仁特色。按照規劃,銅仁市大數據平臺經濟2021年將達300億元、2022年達500億元發展目標,這也意味著銅仁大數據産業發展之路必將越走越寬廣。(記者 羅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