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雷山:開闢“茶旅融合”新路
2020-10-07 16:13: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近年來,雷山縣突出民族文化推動茶旅融合已初見效益,在此進程中,文化旅遊為茶業發展‘提質增效’,茶業為文化旅遊‘擴容添彩’;同時讓茶葉産業搭上旅遊快車壯大起來,讓旅遊借助茶葉業態豐厚起來,最終實現共生共贏,成為引領縣域經濟發展的兩匹‘馬車’。”10月6日,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縣縣長袁剛充滿信心地説。

  據了解,良好的生態,賦予了雷山古樸濃郁、多姿多彩的原生態民族文化資源,雷山依傍苗族文化資源優勢,結合“全國旅遊名縣”和“貴州茶葉大縣”兩張名片,堅持在保護中開發、在發展中傳承,帶給百姓宜居住、宜旅遊、宜創業的環境,讓旅人在“遊”中品“茶”,品茶中感悟“遊”,文化旅遊産業風生水起。

【有修改】貴州雷山:開闢“茶旅融合”新路

西江景區“高山流水”敬酒醉遊客  攝影 黃慶松

    此外,雷山縣根據不同時令、節點,在春、夏産茶旺季,重點推出茶文化體驗旅遊專線,在苗年節、鼓藏節、“五一”、“十一”期間,推出“生態健康茶之旅”和“環雷公山原生態體驗遊之旅”等特色旅遊線和原生態民族風情旅遊,以及“雷公山茶文化”休閒遊等主題旅遊活動,為“茶旅一體化”的發展注入新活力。

  如今,在環雷公山古苗疆走廊旅遊線上,雷山縣不僅積極建立雷公山茶城、茶葉景觀帶等茶文化旅遊景點,鄉村旅遊、農家樂、茶場、茶館交差布點,實現茶旅一體化,還著力發展進茶場採茶、加工廠炒茶、農家茶館品茶和觀農耕文化、品農家美食、住農家庭院、賞苗族歌舞、購雷公山銀球茶等多元化體驗旅遊。同時,腳堯茶場、烏東茶場、科委茶場現在逐步開發成為茶文化旅遊景點,苗家清香茶樓、西江月茶樓等一批具有民族特色,能夠讓遊客參與互動的茶館,猶如雨後春筍般破土而出。生態茶園、清新空氣、特色民居和茶莊、舒適環境吸引越來越多的遊客來到茶區休閒度假。   

  “來這之前我只曉得千戶苗寨極負盛名,雷山把茶館和茶葉加工店開到西江景區,在動靜結合、鬧中有靜的環境下能夠品到雷公山銀球茶,讓人感覺很舒服,也成為遊客選擇旅遊産品的一張新名片。”來自北京的遊客劉凱説。

【有修改】貴州雷山:開闢“茶旅融合”新路

遊客在景區品雷公山銀球茶  攝影 黃慶松

      西江千戶苗寨現在有茶鋪12家,還有3家茶樓、2家茶吧。據貴州已約文旅公司總經理王瑛介紹:“現在我們的茶産業才剛開始起步發展,對於雷山以後茶旅一體化如何的發展,我們希望通過西江打造茶室,烏東打造茶莊,格頭打造茶園來打造貴州最好的茶旅一體化旅遊線路。同時,借助西江旅遊的品牌流量,我們將雷山的茶葉調製成各種奶茶,更好地推薦雷山的茶葉,讓全國各地來西江旅遊的遊客認識雷山的茶葉品質,喝到好茶。”

  “為推進茶産業發展,雷山縣大力實施基地規模化,種植標準化,品牌運作化,茶旅一體化,有效促進全縣茶葉産業‘提速換擋’。同時,借著全力打造茶旅一體化‘旅遊強縣’戰略為契機,雷山茶産業的發展開始從第一産業向第三産業縱深推進。截至目前,雷山縣已建成茶園14.78萬畝,今年預計實現茶葉綜合産值逾10億元。”雷山縣縣長袁剛説。(文 黃慶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