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臺江:打出 “組合拳”醫療教育幫扶見成效
2020-10-23 18:35: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宋姝君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近年來,臺江縣搶抓中央、省、州三級黨委組織部幫扶機遇,用足用好東部扶貧協作資源,探索實施東西部教育醫療組團式幫扶取得明顯成效,推動全縣教育醫療事業跨越式發展。”10月22日,在“中央在黔和省內主要新聞單位赴臺江集中採訪”媒體見面會上,臺江副縣長鄧春妮説。

(有修改)貴州臺江:打出 “組合拳”醫療教育幫扶見成效

媒體見面會現場 攝影 黃慶松

  鄧春妮介紹,臺江縣高考一本上線人數2019年比2015年增長494.4%,近三年高考本科完成率居全州第一。臺江縣人民醫院門診病人人次2019年比2015年增長131.7%,手術例次增長228%。

  2016年以來,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臺江縣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做好新形勢下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幫扶工作部署要求,著力補齊縣域醫療服務短板,在中組部的協調下,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組團幫扶臺江縣人民醫院,打出健康扶貧系列“組合拳”,走出黨建引領組團式醫療幫扶新路子,變“輸血供氧”為“造血制氧”。

  教育幫扶方面,通過人力幫扶、資金幫扶、物資幫扶、智力幫扶及校校結對的方式,打破教育瓶頸,提升教育品質。自2016年杭州市余杭區及省內學校“組團式”幫扶臺江縣教育以來,共派出了218人次的支教教師來臺江支教,臺江縣31所中心校(園)與省內外48所學校結成對子學校,進一步優化臺江縣教育資源配置,提升了臺江縣教學品質,臺江縣民族中學本科上線率從2016年的22.8%上升到2020年79.2%。

(有修改)貴州臺江:打出 “組合拳”醫療教育幫扶見成效

臺江副縣長鄧春妮向媒體介紹組團式幫扶工作 攝影 黃慶松

  “我們支教團隊的專家、教師,不僅是本地幹部、教師依靠的肩膀,更應該是他們成長的“墊腳石”,只有本地幹部、教師成長了,學校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也是組團式幫扶要實現的目標。”臺江職校黨支部書記、校長張帆説,高品質發展,教師是關鍵,如何打造一支帶不走的教師隊伍,是整個支教團隊形成的共識;如何構建一條“青年教師--‘雙師型’教師--骨幹教師--名師”的教師成長鏈,成為管理團隊推進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課題。

(有修改)貴州臺江:打出 “組合拳”醫療教育幫扶見成效

臺江職校黨支部書記、校長張帆(中)接受媒體採訪 攝影 黃慶松

  醫療幫扶方面,2016年以來,按照“省外組團、省內組隊”的幫扶模式,先後從杭州引進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山東泰安市中醫院114名醫生到臺江縣人民醫院、臺江民族中醫院開展醫療幫扶工作。在三級組織部門和浙大二院、泰安市中醫院及各方幫扶資源的大力支持下,臺江縣也積極籌集資金資源,加大對醫療衛生事業在項目、資金、設施、技術、人才等方面的投入。2019年度,臺江縣人民醫院門、急診量12余萬人次,較開展組團幫扶前同比增長90%;住院人數1.41萬餘人次,同比增長29%;縣外來就診的門診、住院病人3052人次,同比增長53%;縣外轉診率5%,同比下降55%。

  積極推動幫扶城市選派優秀校(院)長、學科領軍人、支教團隊,為臺江發展提供人才支持;多形式、全方位開展培訓,創新機制,增強臺江縣教育醫療隊伍自我造血功能;以先進理念培育和師德醫德建設為關鍵,促進教育醫療事業內涵式高品質發展;統籌協調、積極對接,全面推動教育醫療各項幫扶任務落細落小、見到實效。

  此外,臺江縣搶抓東西部扶貧協作機遇,對口幫扶工作取得實質性效果,余杭區與臺江縣建立了全面幫扶機制,累計投入資金1.14億元,實施産業和教育醫療等項目54個,産業幫扶效益日益凸現,民生基礎設施短板有效補足;強化智力幫扶,“組團式”選派黨政領導幹部和專家159人支持臺江,通過挂職、學習等形式為臺江培訓幹部人才1726人;深化勞務協作,在余杭區建立勞務輸出基地11家, 為臺江470名貧困勞動力提供穩定就業崗位,推動了全縣教育醫療事業跨越式發展。(文 黃慶松 申鑫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