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深圳在黔投資額和企業數創歷史新高
2020-11-27 09:26:52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貴州駐點深圳招商成果豐碩 深圳在黔投資額和企業數創歷史新高

深圳在黔投資額和企業數創歷史新高

深圳在黔投資額和企業數創歷史新高

貴州駐深招商工作隊隊員走企業、進工廠考察深圳企業

  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我省經濟社會遭受了嚴重的衝擊和影響,尤其是投資能力大幅下滑、旅遊業嚴重受創、傳統企業舉步維艱。落實好“六穩”“六保”任務,既要盤活經濟存量,更要引進增量做大蛋糕,招商引資尤顯關鍵而重要。

  在疫情困局下,省投資促進局黨組決定逆行深圳,逆勢破局,以不一樣的創新精神和膽識擔當,派出精兵強將駐點深圳招商,一家一家企業拜訪,一戶一戶企業叩門。別具一格的招商新模式,把耽誤的時間搶了回來,把遭受的損失補了回來,創下了深圳在黔投資額和企業數的歷史新高。

  創新招商舉措 逆行南下破冰

  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並未打斷深圳駐點招商工作。在國內疫情防控形勢好轉,各行各業復蘇萌芽之時,省投資促進局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快速啟動第二批深圳市駐點産業招商工作。

  逆行招商,困難重重,省投資促進局黨組以政治硬、熟經濟、懂産業、會招商為標準,在全省投促系統和各縣區經濟部門、産業園區集中選派了639人次,組建了全國規模最大、層次最高,也是疫情期間唯一一支在深圳招商的隊伍。

  定方向、明路徑、抓督戰、強調度,創新指揮體系。省投資促進局圍繞深圳駐點招商全年簽約項目570個,合同資金830億元,到位資金500億元的工作目標定方向,明確省級工作隊盯住500強著力招大引強,市縣工作隊圍繞當地主導産業沿鏈招商;緊緊圍繞“産業政策庫、優勢資源庫、招商智庫、推介項目庫、目標企業庫、産業招商作戰圖”五庫一圖招引産業鏈企業和項目明確路徑;實行“局領導輪流蹲點督戰指導”制度抓督戰,每位廳級幹部督戰1個月,深圳蹲點工作時間不少於7天;強調度,實行“一天一句話、一週一調度、一月一通報、一季一小結”制度,出臺《深圳駐點招商合作簽約項目調度機制》,及時跟蹤調度工作情況。

  強後方供給、內部管理、前後方聯動,創新保障體系。省投資促進局指導各地圍繞先進裝備製造、新型建材等重點産業編制500個重點招商項目,涉及金額2900多億元,為前方招商提供項目資源;在沒有先例可循的情況下,是哪個投資促進局主動協調財政等部門出臺《貴州省駐省外定點招商管理辦法(試行)》,規範出行、差旅、辦公等管理保障工作;加強前後方聯動,省內全力做好“請進來”的投資考察保障工作,落實重點投資項目的聯動會商機制,確保精準要素匹配,實現早投資、快落地。

  領導“攻山頭”、隊員“拔據點”、聚焦“貧困縣”、做大“朋友圈”,創新進攻體系。領導“攻山頭”,打好攻堅戰,省投促局黨組成員和各市、縣主要領導帶頭考察拜訪500強和優強知名企業,主攻重點目標企業,引進500強企業中的佳兆業、研祥等及南山控股等優強企業。駐點招商隊員堅持陣地戰,運用“掃樓戰術”,對一個園區和一棟樓裏的幾十上百家公司,一家一家上門推介,一家一家拜訪洽談;在聚焦“貧困縣”方面,實施突擊戰,會同“9+3”貧困縣(區)舉辦3場鞏固脫貧攻堅招商活動,簽約項目31個。主動參戰農村産業革命,圍繞綠色農産品深加工業,引進廣東樵寶、廣州天珀等企業投資食品加工項目12個。搶抓資源戰,各工作隊積極與深圳高科技産業園區協會、廣東貴州商會等各類商協會廣交朋友,充分利用商協會的人脈和企業資源,做大朋友圈。

  頂疫情戰高溫 抗下行解難題

  聞令而動引為戰,只爭朝夕招商忙。“招商是一種責任,駐點是一種使命,就是要有不怕苦、不輕言放棄的精神,才能不負所托。”遵義市第二批深圳駐點招商工作分隊隊長楊秀強如是説。

  在眾多衝鋒在前線的第二批深圳駐點招商工作隊中,“97後”的女隊員趙莉就是其中一員。在她看來,以情動人是最好的“開門”方式。“我們滿懷誠意地宣傳貴州的資源優勢、生態優勢、成本優勢、環境優勢,熱忱邀請企業家赴貴州考察投資、創業興業。”

  在尋找商機的奔波中,頂疫情戰高溫,他們行色匆匆;在各執己見的洽談中,他們苦口婆心;在項目落地的協調中,他們殫精竭慮解難題……駐深招商工作隊員充分發揮自身的人脈資源,鄉情友情、對口幫扶的優勢,靈活運用親情招商、仲介招商、以商招商等手段,鍥而不捨,迎難而上,直至敲開門、見到人,一家一家企業敲門拜訪,簽約到一個又一個項目。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正是憑藉這種“牛皮糖”式的工作作風,駐深招商隊員感動了深圳很多企業家。聽取介紹後,企業家紛紛表示,貴州的生態環境和營商環境俱佳,是企業家投資的首選之地。

  駐深招商隊員“頂疫情、戰高溫、抗下行、解難題”,纍纍碩果的背後是貴州投促人夜以繼日的奮鬥,他們用真摯的感情、紮實的作風、辛勤的汗水換來了上千億元的真金白銀。

  據統計,截至今年11月6日,深圳駐點招商隊累計拜訪目標企業2.7萬家、商協會6500余家,促成企業赴黔考察5000余家次;累計簽訂正式投資合同近700個。引進中國500強的佳兆業、裕同、研祥、金雅福、怡亞通,以及南山控股、香港海印、香港聯晨等行業龍頭企業,深圳在黔投資額和企業數均創下歷史新高。

  深圳駐點招商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9月29日,省黨政代表團赴廣東開展扶貧協作交流期間,廣東省主要領導專門點讚疫情期間我省的深圳駐點招商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專程看望深圳駐點招商隊員,見證駐點招商項目簽約,現場簽約項目25個。省分管領導評價道:今年貴州有兩支隊伍十分引人注目,一支是北上湖北抗疫的醫療隊,一支是南下深圳駐點的招商隊。深圳駐點招商“有擔當,有行動,有創新,有實效”。

  我省駐點招商這一創新工作引發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9月29日,本報專版相繼刊登了深圳駐點招商工作成果,貴州新聞聯播也進行專題報道,人民網、新華網、中國新聞網、天眼新聞等網絡媒體累計發佈相關稿件446條,累計閱讀量超過3300萬次,展示了“思想好、紀律好、學用好、韌勁好、口碑好”的貴州五好投促人形象。

  拓展招商領域 持續招大引強

  第二批深圳駐點招商工作隊順利完成招商工作,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績單。為鞏固深圳駐點招商成果,切實提高駐點招商工作效率,省産業大招商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出臺《關於進一步加大深圳駐點招商工作力度八條措施》,明確加大省對市(州)、縣(區、市)支持力度,加大駐點人員選拔力度、産業園區參戰力度、日常管理力度、成果轉化力度、項目供給力度、考核獎懲力度、宣傳鼓勁力度,系統推進深圳駐點招商工作。

  目前,省投資促進局各工作專班、省駐深圳招商工作隊正在積極擴大企業資源儲備,統籌指導各級駐點招商工作隊重點瞄準500強、上市公司、行業龍頭、獨角獸等企業,持續推進招商引資,實現招大引強。

  “下一步要做好全面總結、全面對標、全面落實,吸引更多、更大的項目簽約進駐貴州。”省産業大招商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省投資促進局局長馬雷説,省投資促進局將全面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進一步出臺加大深圳駐點招商工作措施,開展一次項目落地“回頭看”,搭建一系列招商引資活動平臺等系列工作。

  “我們要力促‘骨幹效能’全面推進,搭建平臺,創造機會,鼓勵隊員主動出擊,廣開渠道找項目,廣交朋友挖資源,廣結良緣拓市場。”馬雷説,深圳駐點招商工作不斷檔、不脫節。

  築巢引鳳,需有良枝可棲。“八條措施”提出,省級層級將指導幫助各(州)、“1+8”開放平臺、各縣(區、市)開展産業鏈研究,制定招商引資主導産業發展規劃,研究梳理優勢特色産業鏈,明確産業定位、確定精準靶向、理清招商路徑,建立本地産業招商庫。

  産業招商,首要在謀,謀之有方,動之則成。

  “八條措施”明確,各市(州)將結合前期上報的面向深圳重點招商産業領域,圍繞本地資源稟賦、産業鏈延鏈、強鏈、補鏈招商需求,進一步有針對性地做好招商項目編制、包裝工作,建立本地區面向珠三角地區招商推介項目庫,進一步加大深圳駐點招商項目供給力度。各市(州)每條重點招引産業編制不少於10個精品項目,項目使用後要隨時補充。

  “八條措施”要求各市(州)圍繞“廣東企業+貴州資源、廣東市場+貴州産品、廣東總部+貴州基地、廣東研發+貴州製造”合作新模式,認真分析研判本地與廣東省資源情況、企業情況、市場情況,制定本地區“四加”産業招商方案,推動貴州與廣東在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準上深化合作。(記者 蘭榮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