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扶貧檢察官令狐軍:做人民群眾的“貼心人”
2020-11-30 18:49: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令狐軍,來自貴州省人民檢察院,2017年8月奔赴脫貧攻堅一線,挂職長順縣縣委副書記,是貴州省人民檢察院派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駐長順縣同步小康駐村工作隊副隊長、長順縣擺所鎮熱水村脫貧攻堅隊隊長(第一書記)。3年多駐村幫扶的基層實踐,令狐軍最深的體會是:“我們的老百姓最懂得感恩,只要我們堅持做實事為民生,真正把村裏的事挂在嘴上、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把群眾的利益抓在手上,切實把每一件實事做實,把每一件好事辦好,就能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成為村裏父老鄉親真真切切的'貼心人'。”

扶貧檢察官令狐軍:做人民群眾的“貼心人”

令狐軍(左)查看農作物情況 供圖 長順縣委宣傳部

  剛到長順縣時,令狐軍看著這裡山高路遠,極為不便的交通和顛簸泥濘的道路,看著這裡深山區,石山區石漠化嚴重的零碎土地,看著這裡靠著“望天水”期盼莊稼收穫的群眾,看著這裡時不時印入眼簾的“風能進、雨能進、人不能進”的陋室破屋,還有那些走在風裏雨裏,翻山越嶺要數個小時才能到學校讀書的孩子...... 令狐軍感到陣陣心酸,下定決心一定要幫助當地脫貧摘帽。

  駐村不久的2017年9月初,令狐軍前住長順縣擺所鎮茅山村調研。茅山村是擺所鎮最邊遠的深度貧困村之一,貧困發生率曾高達61.01%,山高路遠,道路坑洼崎嶇,村子藏在大山頂上。到達茅山村茅山小學調研時,令狐軍不禁被眼前的景象所震驚,漏水的教室,坑洼的操場,臭氣熏天的旱廁,擁擠不堪的教師宿舍,還有穿得五花八門卻笑容燦爛的孩子。看到這幅場景,令狐軍自己眼眶都紅了。從那一刻起,教育扶貧就成了令狐軍工作中最重的心結。

  教育扶貧斬窮根,祈願深山飛鳳凰。這幾年,在貴州省檢察院黨組和幫扶支部的強力後盾下,令狐軍和他的攻堅隊員們上下呼籲,多方奔走,得到 20余家單位,企業愛心助力,籌集資金1000余萬元。為茅山小學、擺塘中心校、下壩小學、敦操民族學校完善校園基礎設施,幫扶學校安裝先進的校園監控系統和多媒體教室,如今這4所鄉村學校已經成為長順縣邊遠山區一道道亮麗的“風景線”。他們積極協調捐資助學,協調公益基金、愛心單位和人士資助困難學生家庭等,幫扶資金100余萬元,以貧困大學新生為資助重點,連續幾年資助310名貧困大學生圓夢上學,每位貧困生在入學前得到5000元的資助。他們積極幫助長順縣四中,長順縣四小建設項目,協調貴州省教育廳下拔基礎教育專項發展資金4000余萬投入學校建設........

  在幫扶村,令狐軍充分發揮檢察職能,助推鄉村法治文明建設。令狐軍和他的攻堅隊員們爭取貴州省檢察院下拔經費30萬元,爭取社會資金30余萬元在中塘村、五星村、熱水村等村開展法治文明建設和“智志雙扶”工作。令狐軍結合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美麗鄉村建設,他親自參與,重點指導打造了熱水村壩地組新時代文明實踐廣場、城伍村大沙地組法治廣場等一批法治宣傳陣地,重點打造了熱水村冗邁組等“智志雙扶”示範點,把法治宣傳做實到農村最基層,努力塑造法治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切實發揮檢察機關為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保駕護航的作用。

  在貴州省檢察院的堅強後盾下,令狐軍和駐村工作隊的同志們一道,努力改善長順縣的基礎設施條件。他們協調資金建設縣內公路和機耕道建設項目,涉及資金近25個億;協調完善城鄉水利設施;推進麥況水庫工程建設,落實投資1.59億;幫助解決通訊難題,移動通訊部門落地通訊基站和網絡建設投資額約2065萬元的幫扶項目;協調省衛健委,幫助長順縣爭取縣人民醫院業務綜合樓建設項目,落地中央預算內投資資金5000萬元;協調省衛計委為茅山村衛生室,敦操鄉衛生院解決改造建設經費35萬元和部分醫療設備配備。

  令狐軍和他的攻堅隊員們一起經歷了很多的特殊時刻。在抗災自救、疫情防控、撲滅山火、脫貧攻堅等急難險重的任務面前,他們總是衝在最前面,既是“指揮員”更是“戰鬥員”。在與基層幹部群眾同甘共苦、榮辱與共、攻堅克難的拼搏奮戰中,令狐軍和基層幹部及村民結下了深厚的情誼。

  如今,長順縣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省道、縣道、通組路、串戶路各路通暢,危房改造和移民搬遷成果卓越,“産業興、人民富”的局面逐步打開。(文 程麒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