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決勝2020】外出學習“取真經” 返鄉走上致富路丨沿河自治縣高峰村村民羅賢國
2020-12-14 18:21:55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路晶森

  現在,我家增建的第二層樓房裏有電視墻、裝飾線、酒櫃等,一切都按照現代風格裝修,和城裏的商品房一樣洋氣又舒適,就等著兒子婚期到後,再買傢具。這在過去可是想都不敢想。

  今年52歲的我,是貴州省銅仁市沿河自治縣高峰村地地道道的農民。以前,我家一直靠種植傳統農作物,農閒時到外省做點雜工過活,一家人艱難度日。去年為了照顧84歲老母親,我和妻子選擇留在村裏。

【決勝2020】外出學習“取真經” 返鄉走上致富路丨沿河自治縣高峰村村民羅賢國

羅賢國家的二樓客廳

   高峰村屬於國家級一類貧困村,是貴州省2760個深度貧困村之一,全村146戶561人過著望天吃飯的日子。2018年,張家港市善港村與沿河高峰村建立了整村推進幫扶協議,派出扶貧工作隊進駐高峰村,與當地幹部群眾勠力同心“拔窮根”,由此,高峰村迎來改變“命運”的機遇,貧困發生率由2014年的34.56%下降到零。

  去年4月,張家港市善港村駐高峰村工作隊動員留在村裏的幾位青壯年,到張家港市參加實地養殖技術培訓,路費生活費全免。

  “這可是個難得的機會。”我和村裏幾位鄉親踴躍地報了名。

  取得“真經”回來後,我手把手將技術教給妻子,從那時開始,我們夫妻倆就一起管理高峰村的半自動化鵪鶉養殖場。

【決勝2020】外出學習“取真經” 返鄉走上致富路丨沿河自治縣高峰村村民羅賢國

高峰村生態養殖場

  善港村駐高峰村扶貧工作隊在高峰村開展扶貧以來,一直動員村裏有意願、有勞動能力貧困戶到張家港市培訓,切實提高貧困人口勞動技能和就業率。截至今年9月,已成功培育高峰村致富帶頭人12名,通過培訓輸出勞動力120余人次。

  “現在我家條件變好,再當貧困戶就真不好意思了,快幫忙申請脫貧吧。”去年9月初,我和妻子商量,最終達成一致,堅定地到村委會找駐村扶貧幹部幫我家摘掉貧困帽。

  現在每天我和妻子趙素釵吃過早飯,關上光燦燦的不銹鋼門,便去山上鵪鶉養殖場上班。談到鵪鶉養殖“秘籍”,我就像掌握了一項致富“法寶”,樂開了花。其實養鵪鶉跟養雞差不多,以預防為主,尤其是衛生消毒一點也不能馬虎。

【決勝2020】外出學習“取真經” 返鄉走上致富路丨沿河自治縣高峰村村民羅賢國

高峰村

  如今,從第一批1.5萬隻鵪鶉苗進村,張家港市就派來專門技術員每天進行鵪鶉養殖指導,打消了我們夫妻倆的顧慮;第二批陸續進苗時,我已經能獨自管理3萬隻鵪鶉;再到現在,我們管理養殖的鵪鶉,每天能産500斤蛋,主要銷往貴陽、遵義、銅仁等地。每月共有6000多元保底工資加效益分成。一家人把日子過得紅紅火火的。(記者 施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