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畢節金海湖:法治文化與民族文化有機結合 建設美麗新鄉村
2021-10-14 18:12: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貴州報道(羅淼):自法治畢節創建工作推行以來,畢節市金海湖新區響水鄉青山村不斷完善法治創建工作,目前青山村已從矛盾糾紛多、上訪問題多、喝酒鬧事多的“三多村”,轉變成穩固發展的文旅新村、法治新村。2021年,青山村榮獲第八批“全國民主法治示範村”稱號,開啟法治文化、民族文化同步發展的新篇章。 

  走進青山村,充滿彝家風格的建築映入眼簾,家家戶戶的房前屋後都乾淨整潔,道路兩旁,不時會看見關於宣傳展板,其內容包括刑法、憲法等相關法律知識,這些道路,也被當地群眾親切稱為“民法典路”“憲法路”“刑法路”。

(原創)畢節金海湖:法治文化與民族文化有機結合 建設美麗新鄉村_fororder_青山村2

青山村充滿彝家風格的建築 攝影 羅淼 

  除了在道路兩旁設普法展板,青山村重點打造法治廣場,設立“普法林”“漢語彝語雙語普法長廊”等,以兩種文字表述常見的法治要求,將法治文化內容和彝族風情文化塑造為“看得見、摸得著”的法治廣場景觀,用法治文化符號來傳遞、展示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讓群眾在耳濡目染中了解法治進程及法治文化精髓。青山村還設立矛盾調處中心、禁毒園地等,為群眾織牢法律安全網,潛移默化讓群眾了解相關法律知識。

  在原有“法治停車場”的基礎上,青山村拓建動靜結合、線上線下普法結合的“升級版”,擬建成手機掃碼普及《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特色普法停車場。

(原創)畢節金海湖:法治文化與民族文化有機結合 建設美麗新鄉村_fororder_青山春1

青山村“漢語彝語雙語普法長廊” 攝影 羅淼 

  “在青山村法治創建過程中,我們多形式加大法律知識宣傳力度,旨在讓每家每戶都能學法、守法、尊法、用法。”談及青山村的法治建設,黨總支書記王思雪表示,青山村正以法治創建工作為主要抓手,深化雙語普法系列工作,全面加強民主法治建設。

  青山村是典型的少數民族山村,少數民族群眾佔比較大,村委因地制宜,召集少數民族幹部組成“雙語普法服務隊”,到彝族群眾家中,用彝語普及法律知識。服務隊還編排山歌、舞蹈等節目,先後開展普法文藝宣傳20場次,既豐富群眾業餘生活,又達到宣傳效果。

  在民主自治工作中,青山村找準彝族群眾習慣法與現代法治精神的結合點,健全村民自治章程、村規民約體系;構建“五老”議事、“人民調解”等自治組織,帶動形成一批鄉村法律明白人,推動“一事一議工程”“村務公開”等工作落實見效。

  同時,青山村還推進“無邪教案事件、無刑事案件、無治安案件、無信訪事件、無矛盾糾紛激化”五無目標創建工作,依託綜治中心工作建成“模擬法庭”“禁毒教育基地”“村級雪亮工程”等基礎設施,切實為村民們辦實事、解難題。

      下一步,青山村將繼續按照法治畢節創建工作要求,與鄉村振興有效結合,在全面推進法治建設工作中秉持盡銳出戰的精神,示範帶動,推進地方法治建設再上新臺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