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宜昌入選國家食品安全示範城市

2018-04-12 15:11:10|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楊坤林|責編:孟慧

  原標題:宜昌入選國家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小題大做,讓隱患無處可逃

  小題大做,讓隱患無處可逃

  ——宜昌入選國家食品安全示範城市的背後

【滾動新聞】【移動版 新聞列表】【宜昌】宜昌入選國家食品安全示範城市

圖為:枝江市食藥監局馬家店所執法人員在超市開展日常巡查。(枝江市食藥局供圖)

  3月30日,在全國食藥監系統首屆“互聯網+”食品藥品監管培訓班上,宜昌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應邀向全國同行介紹食藥智慧監管經驗。

  食品産業,是宜昌重點打造的“十大千億産業”之一。早在2013年,宜昌市食品工業産值就突破千億元,成為宜昌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2017年6月29日,經過7年艱苦努力,宜昌成為全國首批15個國家食品安全示範城市之一。

  從田頭、工廠到餐桌,宜昌是如何“繃緊”食品安全這根弦的?推動食品産業高品質發展,他們付出了怎樣的努力?

  田頭

  綠草當綠肥告別除草劑

  4月2日,秭歸縣茅坪鎮九里村山裏紅柑橘合作社,山坡上挂滿色澤光鮮、果肉飽滿的臍橙。合作社理事長高強搬出一筐“倫晚”鮮橙熱情招待記者:“保證是綠色食品,快嘗嘗!”

  參觀高強的橘園,只見黑色管網通向每棵橘樹,地上長滿青草,繽紛的花朵迎風搖曳。

  2011年,在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指導下,秭歸縣農技中心在此試行水肥一體化滴灌系統。通過智慧配肥系統,水溶性肥料可順著水管,精準滴到果樹根部。果園徹底告別人工澆水施肥,既提高水肥利用效率,又增産增收。

  2003年,高強剛承包橘園時,可不是這樣。九里村是典型的砂土,漏水漏肥,肥料利用率不到30%。而只有水肥到位,柑橘才能圓潤光滑、清香爽口。如今,水肥一體化滴灌系統能節水80%、節肥40%至50%、增産30%。

  果樹下長滿草,怎麼不鋤掉?

  高強笑著解釋,這不是雜草,而是特意種在田裏的“綠肥”。2015年,秭歸縣農技中心在此實驗,種上毛葉苕子、箭筈豌豆、白三葉、紫雲英和鼠茅草。這些草既可保養水土,腐爛後又能作為天然肥料。以前,每年要打三道除草劑,如今種植綠肥,果園告別除草劑。“地上種草、草上有花、樹上有果,才是最生態的橘園。”高強翻開一塊土壤,幾條蚯蚓鑽了出來,“夏天蚯蚓更多,這説明土壤很健康。”“綠色柑橘”好看也好賣。“別人每斤賣7元,我們賣13元,照樣暢銷。”高強説,通過一系列技術改良,每畝果園一年節本增收1500元。如今,秭歸已在果園、蔬菜園推廣水肥一體化面積近萬畝。

  管好田頭,控好源頭。宜昌實施水肥一體化、農藥經營處方制等,嚴控化肥農藥用量;建設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系統,目前已將全市蔬菜、柑橘、茶葉、畜禽、水産的標準化示範基地納入該追溯系統;開展自産自銷農産品監管改革,食用農産品抽檢合格率達100%。

【滾動新聞】【移動版 新聞列表】【宜昌】宜昌入選國家食品安全示範城市

圖為:枝江市食藥局執法人員現場檢查農村聚餐。(枝江市食藥局供圖)

  工廠

  無菌管理就是要“吹毛求疵”

  3月22日,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傳出喜訊,第十屆湖北省專利獎評選揭曉,該公司“一種酵母葡聚糖、甘露聚糖及其生産方法”獲得金獎。

  2017年9月27日,2017年全國“品質標杆”授牌儀式上,安琪酵母實施CIP無菌管理模式,獲得全國“品質標杆”獎。

  什麼是CIP無菌管理?該公司副總經理陳蓉解釋,就是從發酵行業的“CLEANINPLACE”(就地清潔),擴展到各個環節就地解決問題,最終實現“無菌管理”,産品零缺陷,管理無隱患。

  安琪公司的“無菌管理”隨處可見:一個麵包酵母,不僅要經過134個在線監控點的監控,還要通過48項檢測;對供應商實施準入制,並進行週期性現場審核,一旦發現存在食品安全風險,則對供應商一票否決。

  安琪董事長俞學鋒認為,食品企業的品質管理,就是要“小題大做”。

  翻開安琪員工的《品質手冊》,記載著這樣一個實例。有一次,日本某知名食品企業反映,安琪産品的外包裝箱有個小洞,還有部分內包裝紙箱變形。雖然投訴的是小問題,有“吹毛求疵”之嫌,但安琪迅速賠償,並在集團告誡所有管理人員,下不為例。如今,這家日企已成為安琪最忠誠的客戶。

  憑藉這種“小題大做”的精神,如今安琪發展成亞洲第一、全球第三的國際性酵母集團,並在海外建有埃及工廠、俄羅斯工廠。

  發揮安琪等龍頭企業帶動作用,宜昌在每個縣市建成專業農産品加工園區,帶動320多家産品品質優良的小作坊聯營,一批産品品質低劣的小企業、小作坊被市場淘汰。

  餐館

  一種食材一個筐

  4月3日,湖北日報全媒記者來到枝江小洞天酒樓。客廳正中,一個展板十分醒目,上寫“只要發現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的食材,我們將給您10萬元賠償!”

  敢表硬態,定有硬招。

  在酒樓後廚,只見每種食材都有專用的筐,每把刀都有專人使用的編號,白、紅、藍三種顏色的抹布分別有不同的用途,抹灶臺、抹鍋、抹案板的抹布不能混淆。案板、地面不見油漬或污水,空氣中也沒有異味。

  2017年,該酒樓投入100萬元,實施“4D廚房”改造(即整理到位、責任到位、培訓到位、執行到位)。今後每年還要投入管理經費30萬元。

  一家民營酒樓,為何在食品安全方面如此不惜血本?

  原來,該酒樓曾有個過期兩天的調味品,沒及時從食材架上撤下,被枝江市食藥局發現,給予處罰。

  處罰雖不重,但酒樓老闆李靈芝臉上挂不住。她説:“這個酒樓從我父親手裏開張,已紮根枝江30多年。老爺子做生意實在,有顧客送來‘貨真價實,童叟無期’的牌匾。這麼好的名聲,怎能毀在我們手裏!”

  整改!在枝江食藥局幫助下,該酒樓全面改造,所有食材要由至少3人驗收簽字;每月對員工衛生情況評分,年底兌現20萬元獎勵;每個月設立廚房參觀日,最高一天接待100多名消費者。

  2017年,小洞天酒樓參加行業內組織的“4D廚房”評選,在全國上千家同行中得分第二名。以前營業額持續下滑,近兩年口碑好了,營業額迅速回升。

  小洞天成功背後的支撐是什麼?

  宜昌出臺《創建國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問責辦法》,對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的責任人進行追究,最嚴重情況下可停職、免職。目前宜昌已對市縣兩級47名幹部進行問責。

  宜昌市還把食品安全納入網格化管理,共發現食品安全問題線索7.5萬條;累計投入4.4億元,對宜昌市741所學校、幼兒園食堂進行升級改造;實施食品安全信用管理,經營主體一處失信,處處受限。

  永不滿足的品質追求和自省自律,在宜昌蔚然成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