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武漢江岸:深化學習推廣“百步亭經驗” 打造“百步亭式”社區示範群

2019-07-01 16:45:08|來源:長江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4ff70ceaaa319eaff923a166f3ff408

江岸區百步亭社區每月舉行升國旗儀式

  江岸,武漢首善之區,有著光榮的革命傳統,在中國共産黨98年奮鬥歷程中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撫今追昔、鑒往知來,江岸始終不忘黨的初心使命,奮力拼搏趕超、實現偉大夢想。

  近年來,江岸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落實市委“1314”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工作體系,開展“民有所呼、我必有應”改革試點,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全面學習推廣“百步亭經驗”,推動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創新。中央領導和省委、市委主要領導先後到百步亭社區調研,高度肯定“百步亭經驗”,省委、市委主要領導多次就學習推廣“百步亭經驗”作出指示、寄予期望。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省委、市委提出的“要深化推廣‘百步亭經驗’,建立完善‘民呼我應’工作機制,努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指示精神,6月28日,江岸區召開城市基層黨建暨創建“百步亭式”社區工作推進會。命名通報學習推廣“百步亭經驗”中涌現出來的先進集體、先進個人和新擔當新作為“季度先鋒”,動員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不忘初心使命,持續推動“百步亭經驗”率先在江岸生根結果、創新升級,不斷增強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f65a5443d5ce69a10410b74c4438205

百步亭社區連續19年舉辦萬家宴

  “黨組織對居民有求必應,居民對黨組織一呼百應” “百步亭經驗”叫響全國

  江岸區百步亭社區是全國文明社區、全國和諧社區,是榮獲首屆“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的唯一社區。多年來,百步亭社區始終堅持以黨建引領社區治理,以服務居民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搭建共建共治共享參與平臺,形成了“黨組織對居民有求必應,居民對黨組織一呼百應”的生動局面。2013年開始,“百步亭經驗”在全國推廣。

  “有錢有物,不如有個好支部” 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是根本

  在百步亭社區各苑區樓棟,社區黨小組長、樓棟長以及衛生員、治安員、文體員和物業管理員“兩長四員”照片上墻,姓名、電話一目了然。

  20多年來,百步亭社區堅持“有錢有物,不如有個好支部”,通過“兩長四員”進樓棟、“雙向進入”強核心,把黨組織建到片區、建到樓棟、建到門棟、建到黨員中心戶,把黨組織的“根”深深扎進群眾之中,極大地增強了社區黨組織的號召力和凝聚力。

  百步亭社區注重發揮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把社區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滲透到社區各類組織,貫穿到加強社區建設、創新社區管理、優化社區服務的各個方面。重視社區書記隊伍建設和“紅色頭雁”培育,通過書記帶班子、黨小組長帶黨員、黨員帶志願者,建起一支堅強有力的社區工作者隊伍,帶領居民群眾構築幸福家園。

  “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一步” 社會治理創新是關鍵

  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一步。百步亭社區搭建居民自治平臺,讓居民當家作主。首創“三方聯動”機制,在社區黨組織的領導下,居委會、業委會、物業公司民主協商解決小區治理問題。

  建立多方參與的議事協商制度,探索“六步議事”等舉措,引導居民按照“提議題、出主意、擬方案、開言路、定公約、居民表決”等步驟,實現民事民提、民事民議、民事民決、民事民評。通過“六步議事法”,百步亭社區解決了廣場舞噪音擾民、老苑區停車難、物業費調整等棘手問題,管理效能明顯提高。

  百步亭社區動員多方參與,搭建“法律援助便民服務圈”,推進民政、公安、司法、人社、計生、衛生、城管等政府部門法治服務進社區。居住在社區的律師、醫生等,根據能力、特長組成各種類型的服務隊,參與社區管理服務。

  “居民永遠都不錯,我們永遠有不足” 服務居民群眾是本質

  百步亭社區寓黨建、治理于服務之中,建立並完善政務服務、生活服務、法律服務、文體服務、志願服務、黨員服務等多類型居民服務體系。

  志願服務成為百步亭社區一大特色。百步亭動員廣大居民群眾做志願者,將志願服務隊打造成為社區服務的重要力量。“抱抱團”志願服務隊成立來,為20多位癌症患者、重症病人送去溫暖。70多歲的志願者余洪芝,在苑區成立“貼心關愛服務隊”,18年如一日關愛空巢老人和殘疾人,寫了12本“志願服務日記”……如今,百步亭社區活躍著4萬多名註冊志願者,200多支特色志願服務隊,形成“有時間做志願者,有困難找志願者”的志願服務文化。

  百步亭社區還搭建“小巷總理信箱”“小喇叭”宣傳隊等線上線下平臺,及時傾聽群眾呼聲,精準對接群眾需求,想方設法為居民提供高效優質服務。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e8235fda71cc71d79f11a288f7faf321

百步亭社區“抱抱團幫幫鄰”志願服務隊為困難居民過生日

  “小事不出樓棟,大事不出社區” 社區和諧有序是要義

  百步亭社區將“讓老百姓安居樂業”作為建設目標,通過“抓早”“抓小”“抓源頭”,把居民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消除在萌芽狀態,促進社區和諧穩定。

  推行“五級負責”制,建立“黨委書記負責社區、黨總支書記負責苑區、黨支部書記負責片區、黨小組長負責樓棟、黨員負責家庭”五級負責、一抓到底的管理網絡,讓潛在的問題和矛盾無處遁形。

  黨組織書記帶領黨員為居民群眾排憂解難,做到“三個必到、五個必訪”,居民有突發性事件、有不滿情緒、有大的家庭糾紛必到;對困難居民、住院病人、下崗失業人員、孤寡老人、“兩勞釋解”人員必訪。多年來,社區工作者和志願者通過窗口集、網格巡、入戶訪、樓棟聽、座談徵、上級派等方式,全面收集掌握居民群眾反映的問題,解決各種矛盾問題20多萬件,讓居民“小事不出樓棟、大事不出社區”。

  “社區靠群眾、群眾靠發動、發動靠活動、活動靠文化” 特色文化活動是紐帶

  百步亭社區按照“社區靠群眾、群眾靠發動、發動靠活動、活動靠文化”的思路,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社區文化活動,引導廣大居民走出家庭、走進社區。

  在社區的組織下,居民組建了腰鼓隊、太極拳隊、籃球隊等100余支文體活動隊伍,形成了5分鐘“文體活動圈”。“社區詩人”李必勝、“翩翩仙子”李玲玲、“繞梁歌后”王小平、“泥人妙手”王傳安等一大批社區達人,成為“草根明星”。

  特色文化活動品牌百花齊放。社區每年春節舉辦“萬家宴”,迄今連續舉辦了19屆,入選英國吉尼斯世界紀錄。一年一度的元宵燈展,每年吸引武漢三鎮市民慕名前來賞燈。連續舉辦八屆“全國社區網絡春晚”,參演居民20多萬人,點擊收看總人數達3.68億人次,成為全國社區群眾文化草根盛會。

  “百步亭經驗”花開江岸  黨建品牌碩果纍纍

  社區管理靠大家,社區治理得好不好,關鍵看居民有沒有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生活是不是更安心、舒心、放心。近年來,江岸區各社區通過學習推廣“百步亭經驗”,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滿足居民美好生活新期待,取得基層社會治理新成效。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97ff222bc8ad82787fdaac84b130a2c

勞動街道湖邊社區開展在職黨員進社區清潔家園活動

  勞動街道工委 激活區域黨建資源開展“雙向服務”

  勞動街道建立健全“雙向服務”聯動機制,街道社區分別與76家轄區單位黨組織簽訂雙向服務協議書,協調其積極參與轄區公益性、社會性、群眾性工作。

  迎軍運期間,街道發揮轄區基層黨組織和在職黨員的戰鬥堡壘與先鋒模範作用,指導各社區在老舊小區、重點路段、重要點位設定120多個黨支部對口責任區,在地鐵口、公交站、市場周邊設置黨員“先鋒崗”“示範崗”,組織“雙進”黨組織和黨員當好文明城市的保潔員、宣傳員、督導員。動員區級黨建大聯盟成員單位、街道大工委成員單位、各社區大黨委共建單位等上千名志願者,開展“清潔家園迎軍運”活動,形成黨員打前陣、全民齊參與的良好氛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fa51dea0e379c016e320763ed861962

後湖街道同安社區開展“民呼我應”宣傳活動

  後湖街道工委 “民呼我應”改革先行先試

  後湖街道在“民呼我應”改革中先行先試,組建實體化民呼我應服務中心,梳理髮布第一批74項街道“眾籌”資源清單,實現資源“眾籌”、服務共享。實施網格與物業融合行動,各小區物業掛牌成立社區“民呼我應”工作服務點。

  目前,“民呼我應”改革成效顯著。街道相繼“呼叫”區房管局等多家單位,協調解決一批涉及小區違建、消防通道堵塞、小區停止供電等問題。推進“四辦”改革,在全區率先開設2個審批專窗,試點探索辦理個體工商戶設立、不動産登記等4類區級審批事項,方便居民就近辦。引進專業心理服務機構及志願者團隊,提供專業心理諮詢等服務。組建成立關愛退役軍人協會,及時響應退役軍人訴求。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56683faede42fe595a9823329ec06d7

西馬街道江漢北路社區黨委書記施敏協調解決居民訴求

  西馬街道江漢北路社區黨委書記施敏 探索“三代機制”暢通訴求渠道

  “學習百步亭經驗就是要把黨的聲音傳到居民心中,更好地服務群眾,解決群眾的急、難、憂問題。”西馬街道江漢北路社區黨委書記施敏説。

  近年來,施敏帶領社區在實踐中踐行訴求代理、意願代言、事務代辦的“三代”機制。以網格員、社區律師、社區書記、居民代表為主體,共同解決居民難題。發揮街道、社區在協調公共部門和政府職能部門方面的優勢,上下聯動,部門協作,高效解決居民合理訴求。

  截至目前,“三代機制”及時有效化解大小矛盾548起,解決了一件件居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三最”問題。該機制已在全市推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eb3093777b241da350ac8c200cd64582

四唯街道袁家社區黨委書記孫建雲組織居民開展文化活動

  四唯街道袁家社區黨委書記孫建雲 把社區打造成溫馨和諧的“大家庭”

  “社區就是居民的家,不管什麼時候,居民都可以找到社區。”多年來,在孫建雲的帶領下,袁家社區堅持365天為民服務不斷檔。

  孫建雲從擔任社區書記開始,就注重通過提升居民“主人翁”意識,把居民凝聚在社區這個“大家庭”。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根據居民需求,組建矛盾調解、環境整治、文體活動等專業自治委員會,提升居民自我管理、服務能力。打造群眾自治平臺,讓社區居委會沉下心來抓治理、抓服務。

  正是“家文化”的凝聚合力,居民從原本不關心小區建設的“局外人”,變成了為小區建設貢獻力量的“主人翁”。

  打造“百步亭式”社區示範點、示範帶、示範區

  江岸區將繼續深化學習推廣“百步亭經驗”,持續拓展“百步亭經驗”的精髓和內核,探索推動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創新,書寫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靚麗答卷。

  圍繞建強基層組織、服務居民群眾、完善社區治理、促進和諧穩定等目標,學習借鑒百步亭社區組織領導體系建設、區域聯動體系建設、服務群眾體系建設、民主管理體系建設、和諧穩定體系建設經驗。

  全區將通過跟班輪訓、選派任職、對口幫扶、定期交流等方式,全覆蓋開展“百步亭式”社區創建,分類確定對象,堅持“一社區一策”,每月分類開展拉練觀摩、經驗交流,每季度達標驗收一批社區,逐步打造“百步亭式”社區示範點、示範帶、示範區。

  對基礎條件較好的社區,創新機制完善體系,在深學實做中打造新亮點、創造新經驗;對基礎條件偏弱的社區,加強標準化規範化建設,實現對標創建、提質升級。突出抓好村改居社區、城中村社區、新建社區和老舊小區黨建工作,重點解決基層黨組織戰鬥力不強、“三資”管理不到位、信訪矛盾突出等問題。讓居民群眾切身感受到鄰裡關係更和諧、生活環境更美麗、文化氛圍更濃厚,政治生態更清爽,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進一步增強。(策劃:中共江岸區委宣傳部 中共江岸區委組織部 撰文:陳俞 祝麗芳 高超 劉培 王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