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現代花鼓戲《河西村的故事》獲讚 創新傳統戲劇的潛江模式值得借鑒

2019-11-07 10:56:38|來源:新華網|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現代花鼓戲《河西村的故事》獲讚 創新傳統戲劇的潛江模式值得借鑒

圖為專家“一劇一評”研討會現場

  第三屆湖北省花鼓戲藝術節5日在潛江啟幕,大型現代花鼓戲《河西村的故事》的精彩呈現,引來花鼓戲院團、專家、戲迷的各方積極評價,認為潛江創新的花鼓戲手法吸引了更多年輕觀眾接受和喜歡花鼓戲。

  湖北各劇團像牡丹花一樣,綻放各自芳華

  6日,在本屆藝術節的專家“一劇一評”研討會上,國家一級編劇、劇作家沈虹光説,《河西村的故事》代表了湖北省花鼓戲的高水準,給地方戲曲出彩提供了很好的經驗和樣板。“我看了三次,每次都看得到反思提高,劇本猶如珍珠出殼,一點點打磨,放出光彩。”

  沈虹光認為,戲劇結合地方特色語言,充分運用戲曲表達方式,紮根老百姓生活,既有藝術性,更有生命力。她希望各劇團能借助花鼓戲藝術節的影響力,持之以恒發展下去,不斷弘揚中國傳統文化,讓家鄉的聲音、家鄉的文化傳播得更遠。

  著名漢劇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程彩萍説:“這次花鼓戲藝術節,各個劇團像牡丹花一樣,每一層都有每一層的美。比如,監利縣荊州花鼓戲藝術研究所這樣的鎮級劇團,也綻放出了自己的‘芳華’,讓人賞心悅目。”

  監利縣荊州花鼓戲藝術研究所副所長陳林説,參加藝術節能提升自己的演出水準,可以互相學習觀看,開拓眼界,揚長避短,對業務提升有很大的幫助。

  花鼓戲藝術節是一次大聚會、大檢閱

  “潛江在花鼓戲的發展和傳承上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我們中心的32個人都懷著‘朝聖’之心前來!”仙桃市花鼓戲傳承保護中心黨支部書記劉錦説,花鼓戲相對於其他文化産業來説,受眾面比較窄,因此人才缺失的問題比較嚴重。

  在劉錦看來,潛江花鼓戲《河西村的故事》用創新的手法吸引了更多年輕觀眾接受和喜歡花鼓戲,有助於燃起花鼓戲的“燎原之火”,對花鼓戲的傳承和發展起到了促進作用,是行業榜樣,值得大家學習。

  “戲曲既要能夠上劇場,也要能夠進廣場。”湖北省實驗花鼓劇院院長徐中兵説,自2018年9月首演後,《河西村的故事》已在北京、湖南、河南、江西、上海等地巡演40余場,走進了大城市的高雅藝術殿堂,也在送戲下鄉時博得農村百姓喝彩。

  花鼓戲藝術節對於參演演員、院團都是一次大聚會、大檢閱。荊門市藝術劇院副院長羅濤表示,“儘管各地花鼓戲的表現形式不同,但藝術有著共通性。藝術節讓演員既可同臺競技,又可互相學習、互相促進。對院團來説,其工作作風、舞臺呈現、對花鼓戲保護傳承力度等都會在舞臺上得到呈現。”

  接班人層層不斷,中青年演員要挑大梁

  “這部劇的亮點在於老中青三代演員的結合,是湖北省藝術研究院根據劇團特點量身定制的。”《河西村的故事》趙小荷扮演者、青年演員付潛芬説。

  “我們不希望聽到‘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評價,更希望長江後浪推前浪、青出於藍勝於藍,‘後無來者’是對我們老一輩藝術家最大的悲哀。”國家一級演員,第15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李春華認為,要傳承保護傳統戲劇,培養並留住人才是一大課題。

  近年來,潛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文化發展,特別是在文藝人才建設方面,返聘國家一級演員胡新中、李春華退休後在當地工作,並與藝術高校聯合開辦花鼓戲專業後備人才定向班,培養花鼓戲專業演員20余名;實施“名家傳戲”工程,以師帶徒,組織青年演員申報湖北省牡丹花戲劇獎、上海白玉蘭表演獎、湖北省戲曲年度新秀等,使得一批技藝精深、個性鮮明的青年演員涌現。

  “潛江的花鼓戲在江漢平原有很深厚的群眾基礎,演出有廣闊的消費市場和發展前景,潛江模式值得學習和借鑒。”漢劇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程彩萍説,目前國內各劇院雖有國家層面的重視和扶持,但更需劇院自身提升內功,培育新人,多出精品,才能走得更遠。同時,期待院團接班人層層不斷,中青年演員都能挑起大梁。(趙夢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