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策群力精準脫貧 促進臨高經濟快速發展

2017-02-23 13:46:4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俊嬌 |責編:張曦晛

  國際在線海南頻道報道(王強 張慧臏):2月21日,臨高代表團參加海南省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代表團認真審議了海南省政府工作報告,李江華、王華等省人大代表各抒己見,結合海南和臨高實際提出建議。

  李江華代表表示,報告提出的2017年海南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充分體現了省委省政府敢於自加壓力但不盲目冒進,契合中央提出的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

圖片默認標題

海南省人大代表、臨高縣委書記李江華 王強 攝

  就省政府提出的2017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李江華提出了七點建議:

  一是繼續推動全省核心骨幹城市的建設,集約資源,擴大中心城市輻射功能;二是高水準打造海南基礎設施建設,規劃尺度適度超前,分步實施;三是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認真謀劃海南未來發展的重點産業和項目,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四是進一步加大對海洋産業的研究和探索力度,謀劃建設臨高海洋經濟發展試驗區;五是政策上加大向國定貧困縣傾斜,加大資金特別是一般性轉移資金支持力度;六是增加對國定貧困縣地方債安排額度;七是研究和創新扶貧融資擔保方式,撬動社會和銀行資本,統一建立或扶持市縣組建市縣一級的風險擔保平臺。

圖片默認標題

海南省人大代表、臨高縣人民政府副縣長王華 王強 攝

  結合臨高發展實際,王華代表提出了四點建議:

  一是精準扶貧,打造品牌農業。“輸血不如造血,臨高作為一個農業縣,也是國定貧困縣,全縣依舊有不少鄉村沒有擺脫貧困。為進一步引導退蔗改種後的農戶發展特色高效農業,臨高縣一方面靠引進大型農業企業,大力發展紅心蜜柚、鳳梨、火龍果、種桑養蠶等優勢産業,一方面繼續出臺惠民政策,鼓勵農民加快産業結構調整。”王華説道。

  二是開括藍色海洋經濟。王華表示,要大力發展漁業産業化養殖,打造“臨高水産”無公害綠色水産品牌。同時,要扶持培植水産龍頭企業,鼓勵和引導企業發展水産品精深加工。希望省政府加大支漁惠漁的政策支持力度,切實解決養殖業發展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實際問題。

  三是統籌規劃,加快特色旅遊産業發展。王華表示,臨高地理位置優越,風景優美,有著獨特的人文景觀。目前,臨高已打造樂豪漁村旅遊等項目,將鄉村遊、趕海遊、觀光遊等特色連在一起,打造美麗臨高。

  四是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助力農民脫貧。王華認為,想要脫貧致富,首先要通路,應加快完善基礎設施建設。當前,臨高的基礎設施建設還存在很多問題,鄉村道路、港口建設、物流等方面薄弱,很大程度上阻礙了臨高的發展。臨高將加大完善基礎設施建設,達到村村通、路路通,為農民開拓致富之路。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