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布盡潑“海南色彩”

2017-06-19 15:13:40|來源:海南日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張曦晛

  末尾有圖【文體圖文列表】【即時快訊】畫布盡潑“海南色彩”

  王雄作品《秋天的節拍》。

  末尾有圖【文體圖文列表】【即時快訊】畫布盡潑“海南色彩”

  張建雄作品《漁港印象》。

  南瓜花藤爬滿屋檐的儋州農家小院一隅、黎族人家圍坐成一團大口喝酒歡快起舞一刻、夕陽西下巨浪拍石的文昌石頭公園一景……這樣的景色在海南隨處可見,但在油畫家的畫筆下,經過渲染與表現,一種濃郁的海南風情撲面而來,一種獨特的海南色彩從畫布中汩汩流出。

  6月15日,海南省經典油畫作品展在海口國新書苑開展,吸引眾多觀眾前來觀賞。此次展出作品有38件油畫作品,為黃信駒、張建雄、周鐵利、牧之、王雄、馬傑等15位紮根于海南的藝術家近兩三年所創作的精品油畫。

  在海南風光裏表達“海南色彩”

  據海南省油畫院院長黃信駒介紹,早期表現海南特色的油畫不乏優秀作品,但是,在許多早期的海南油畫作品中不乏為寫實作品,有的更是以畫照片作為像和好的標準。此次畫展中,無論是對海南風光真與美的表現,還是在藝術手法上的突破,都集結了許多優秀畫家高水準的藝術作品。

  不少參展畫家也認為,表現海南特色的油畫不能局限于寫實,不僅要讓海南之美入畫,更要在畫作中傾訴獨特的“海南色彩”。

  海南色彩的獨特在於,它的光與色的交響變奏以及那別具一格的”藍”、多層次飽滿的“綠”,這讓不少畫者難以捉摸又為之癡迷。

  “我是外地人,來海南已經三十年了。剛來海南的時候,我並不知道該怎麼畫海南,我用了二十年的時間來理解海南的色彩。”海南師範大學美術學院教授馬傑説,油畫來自西方,重的是視覺上的感覺。西方繪畫不能模倣,而是要學會理解。

  馬傑説,受前蘇聯繪畫影響較深,剛來海南的他繪畫時更喜歡用高級灰,所以遲遲打不開思路。後來在不斷摸索中開始嘗試使用純色,“我慢慢找到出口,找到表達對海南那種熱辣辣的感覺。”

  此次馬傑帶來《正午的畫》《通往前方的公路》兩幅作品,是以海南為題材的綠島系列。《正午的畫》中,線條粗狂、經過打底再刮樣處理的棕櫚葉,橘黃色的沙灘,湖藍加深藍處理的大海,都是馬傑筆下表現出的獨特的“海南色彩”。

  挖掘海南原住民藝術金礦

  “海南是我土生土長的地方,我喜歡海南的自然風光,它的真與美,我全力在畫作中表現。”海南省油畫學會副主席張建雄説。

  此次張建雄展出的作品為《江邊的甘蔗地》《木材加工場》《山村人家》等。其中,《山村人家》中,南瓜藤爬上農家屋檐,走地雞“閒庭散步”的儋州鄉村怡然一景,宛如昔日陶淵明筆下“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的桃花源再現。

  張建雄表示,“這些作品以灰色調為主,意象性的東西比較多,畫面明快,主要以表現海南之美為主。”

  除了表現海南自然風光美,表現海南黎族原始部落民俗風情的畫作也吸引了不少觀眾的目光。

  “剛剛有參展的觀眾説,我畫的黎族姑娘不夠漂亮。我告訴他,我畫的不是電影明星,我畫的是我印象中熱愛的黎族同胞。”黎族畫家王雄此次展出的作品為《秋天的節拍》《唱響春天的歌》《錦花盡在黎山村》等,他表示,這些作品以線條為主,用壁畫結合油畫的手法,色彩單純、不誇張,沒有過分渲染,體現黎族人民的淳樸。在《唱響春天的歌》裏,畫的是黎族人在過年的時候喝酒對歌的熱鬧場面。一位年輕的身著筒裙的黎族姑娘正在給一位紋臉的老阿婆倒酒,他們身後圍著姿態各異、歡暢喝酒的人們。

  酒罈、大耳環、黑色底為主色系的黎族服飾、舂米、制陶等具有黎族人民生活特色的元素均在王雄的畫作中一一展現。

  “我希望能把海南原住民的藝術金礦挖掘出來,把海南的本真色彩表現出來,不是走馬觀花式的畫一筆,而是真的能把內心對海南的熱愛表現出來,傾訴出來。”王雄説。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