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沒有“終止符”綠色海南更清新

2017-09-11 10:10:58|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杜娜

  2303件群眾舉報件,3732個污染問題,360人被約談,246人被問責……

  自8月10日中央第四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海南以來,海南態度明確而堅定,自覺誠懇、絕不遮遮掩掩,堅決立行立改、舉一反三和建立健全長效機制,擦亮建設美好新海南的綠色底色。

  實際上,變化的不止是數字。對海南而言,中央環保督察是機遇是“良醫上門”,為促進全省培育綠色動能、提升生態文明水準帶來了難得的機會。

  “環保督察這場動真碰硬的‘環保風暴’將會持續下去,對於海南而言,生態環境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只有進行時。”海南省環境保護督察協調聯絡組有關負責人表示。

  自醒自覺 擔當擔責

  “叮鈴鈴……”9月10日晚8時許,在中央第四環境保護督察組的信訪電話間中,一個電話接了進來。“您好!這裡是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請問您有什麼情況需要反映?”

  電話的這一端是中央第四環境保護督察組組長賈治邦和督察組工作人員,另一端是來電群眾。賈治邦一邊接聽電話,一邊認真回復群眾反映的問題。

  這通電話後,督察組來電受理工作宣告結束,這也標誌著中央第四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海南督察階段落下帷幕。

  一個月前,一場覆蓋全省範圍的“大體檢”拉開帷幕——8月10日上午,中央第四環境保護督察組督察海南省工作動員會在海口舉行。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的形式,覆蓋全省各市縣(區)、各鄉鎮等各地各部門。

  “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是啃硬骨頭,力度很大、效果明顯,不是‘稻草人’。”動員會上的話語,讓不少與會者印象深刻。

  中央第四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海南開展環保督察工作,重點督察海南省黨委、政府貫徹落實國家環境保護決策部署、解決突出環境問題、落實環境保護主體責任情況。這場全面“體檢”,不僅在於“把脈看病”,更在於標本並治“環境頑疾”。

  對此,省委、省政府態度明確,要求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切實增強“四個意識”,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深刻認識中央環保督察的重大政治意義,增強主動接受督察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把支持好、配合好督察組工作作為重要政治責任。

  這樣的自覺是雷厲風行的工作效率。動員會一結束,我省各市縣、各部門立即行動,從當天下午到晚上,紛紛召開會議貫徹落實動員會精神,壓力層層傳導,就切實做好中央環保督察配合保障工作進行具體部署。

  這樣的自覺體現了嚴肅認真的工作作風。8月11日上午,省委書記劉賜貴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要求省委常委班子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則,帶頭全力支持配合做好督察工作,帶動各市縣各部門自覺接受督察。

  立行立改 回應關切

  “8月19日政府部門來調查處理後,挖土機就來把檳榔加工點的灶都拆了。”萬寧市北大鎮映田村村民黃賢雲説,原來那兩家熏烤檳榔土灶加工廠位於村尾位置,晚上一開工整個村子就滿是難聞的味道。政府部門過來查清楚後,很快就拆除土灶等加工設備。

  速度快,是為了以落實整改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回應百姓關切。8月中下旬,記者跟隨相關工作人員到萬寧市長豐鎮福田村委會採訪群眾舉報件整改情況時,看到有村民拉起橫幅,歡迎和感謝中央環保督察組。

  群眾的獲得感來源於整改速度,更來源於整改實效。環保督察絕不是做“表面功夫”,那如何才能保證整改速度和整改實效齊頭並進?我省邊督邊改工作給出的答案是:做實做細。

  從8月25日起,我省有關職能部門對所有中央第四環境保護督察組移交的群眾舉報件和整改反饋件開展針對性“一事一策”指導,以提高整改品質。

  “對違法亂紀的行為要堅決整改,但對可能影響百姓生産生活的情況,則不能一關了之,而是要綜合專家意見,採取‘一事一策’的方式予以整改指導。”海南省環境保護督察工作領導小組交辦案件落實組負責人張忠惠介紹説,落實組成員會同有關環保專家,對各地反饋的整改情況進行復看檢查,避免出現執法空白,或採取“一刀切”等處理方式。

  據省環境保護督察協調聯絡組交辦案件落實組統計,截至9月9日,已公開中央環保督察組移交的第1至20批共1621件群眾舉報件的辦理情況,其中情況屬實928件、部分屬實576件、情況不屬實107件、有待核實10件;已依法辦結974件(情況不屬實按辦結統計),正在辦理647件。

  “以前每逢颱風暴雨,垃圾堆放形成的凹陷塌坑中,積水就有好幾米深,污染環境又危險,現在整改後消除了環境污染和人身安全隱患。”萬寧市禮紀鎮群坡高速路口下附近的村民楊光文説,環保督察關心群眾煩惱,實實在在是辦了好事。

  動真碰硬 長效有效

  邊督邊改,紮實細緻。這樣的事例在整改中比比皆是。

  “我建議測量編制新修復方案,而且採石場經營方可採取新型爆破技術‘秒差起爆法’,降低爆破噪音影響。”8月16日,在萬寧市長豐鎮福田採石場整改現場,省國土資源廳地礦處負責人何賢偉了解情況後從專業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我省環境保護督察協調聯絡組在對群眾舉報件督辦整改之初,就採取邀請相關廳局專家跟辦的做法,到現場進行勘查,然後根據多方意見建議,以科學指導整改決策和措施。

  將視線範圍擴大,全省上下更是把握住環保督察這一契機,借勢借力形成鞏固有效經驗,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將環境保護工作推上一個更高的臺階。

  比如澄邁縣,中央環保督察期間,澄邁實行分管縣領導候案制、縣領導包案制和主要領導親自督辦制,從辦案制度與流程上保障了舉報件案不過夜、權責清晰、行動迅速。比如三亞市,在對問題進行邊督邊改的同時,著手研究制定環境保護“黨政同責”制度,以及三亞市黨政領導幹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實施辦法,厘清各級各部門職責,形成“黨委政府負總責、環保部門統一監管、相關部門齊抓共管、企業主動守法、公眾積極參與”的環保多元共治格局……

  “此次中央環保督察的到來,有利於幫助海南處理好發展和保護的關係,有利於促進‘增綠’‘護藍’工作,有利於建立環境保護長效機制,必將推進我省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持續健康發展。”海南大學熱帶農林學院資源環境學院院長葛成軍説。

  近日來,我省連續召開《中共海南省委關於進一步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決定(徵求意見稿)》多場座談會,旨在以更高的標準、更大的舉措堅持不懈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在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上繼續走在前列、作出示範,確保生態環境品質只能變好不能變差,把綠水青山變成老百姓的金山銀山。

  這場為期一個月、覆蓋全省範圍的“大體檢”將結束,但海南在生態環境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上動真碰硬的自我查改和自我加壓遠沒有結束。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