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美文:堅定不移扛起建設美好新海南的“萬寧擔當”

2017-09-21 10:27:03|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杜娜

  萬寧市委書記 張美文

  “加快建設經濟繁榮、社會文明、生態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是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海南時作出的重要指示。省第七次黨代會報告將其作為海南發展奮鬥目標,為我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萬寧改革開放發展提供了行動指南。當前萬寧市工作的首要任務就是,堅定不移以習近平總書記2013年視察海南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省第七次黨代會精神,高標準、高品質開展大研討大行動活動,切實扛起建設美好新海南的“萬寧擔當”,以優異的工作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一是持之以恒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我們將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緊緊扭住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堅持以上率下,層層傳導壓力,推動全市各級黨組織切實把主體責任扛在肩上,把從嚴治黨抓在手上。把學習省第七次黨代會精神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結合起來,堅持問題導向開展大研討大行動活動,推動全市廣大黨員幹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更加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自覺地把講話精神轉化為謀劃推動萬寧新一輪改革開放發展的強大動力。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圍繞“抓基層、打基礎、出亮點”的思路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用好“三聯三問三解”“星期六扶貧工作日”“駐村第一書記”“扶貧專幹”和機關在職黨員進社區志願服務等聯繫服務群眾載體,推動全市重點工作在基層有效推進。馳而不息整治隱形“四風”問題,以零容忍態度嚴肅查處黨員幹部違紀違法案件,努力營造風清氣正、乾淨廉潔的政治生態。

  二是持之以恒加快産業轉型升級。堅持把産業轉型升級放在全省12個重點産業佈局中去謀劃和推動,因地制宜發展以熱帶特色高效農業、新型工業、旅遊服務業、海洋經濟産業為重點的“四輪驅動”産業,推動經濟保持平穩健康發展。著力打造以檳榔、咖啡為重點的熱帶特色高效農業“王牌”,推動檳榔、咖啡、東山羊、和樂蟹等萬寧特色農産品規模化種養殖、標準化加工。加快發展以旅遊業為龍頭的現代服務業,打好興隆“僑鄉、咖啡、溫泉、生態、發財(寓意生意興隆)、蘭花”等六張牌,加快推進興隆國家綠道、僑鄉國家森林公園、咖啡公園、熱帶花園、東南亞風情園、老爺海國家海洋公園等“一道五園”建設。借助濱海旅遊資源優勢,加快發展“活力旅遊”,打造沖浪、潛水、龍舟、海釣、郵輪遊艇、水上飛機六大水上運動旅遊産品。培育壯大新型工業、海洋經濟等産業,把萬寧檳榔城作為工業園區化發展的重要平臺,推動檳榔、咖啡等特色農産品精深加工在園區集群發展。扶持漁業標準化養殖,加快推進深層小分子海水淡化項目。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提升興隆東南亞風情等4個特色産業小鎮和美麗鄉村建設的産業支撐能力。

  三是持之以恒保護好生態環境。2016年萬寧城鎮環境空氣品質優良天數達98%以上,森林覆蓋率達到68%,城區綠化覆蓋率達41%,創成省級園林城市、省級衛生城市。生態環境保護只有進行時,我們將全面落實省委“生態環境只能變好、不能變差”的要求,以中央環保督察、國家海洋督察為契機,立行立改,舉一反三,推進環保問題源頭整治、系統整治、綜合整治。加快實施生態修復工程,突出大洲島、小海及7個省級自然保護區的生態整治修復。鞏固提升省級園林城市創建成果,繼續實施“綠化寶島”大行動,讓城鄉持續“增綠”。鞏固提升省級衛生城市創建成果,加大城鄉衛生環境綜合整治力度,將打擊違法建築的工作重心從“事後打擊”轉移到“打違預防”並重上來。以“八大環境”建設為抓手,全力以赴創建省級文明城市。

  四是持之以恒提升百姓福祉。近年來,萬寧把80%以上的財力投入民生事業,建成北師大萬寧附中、新市人民醫院、新多功能活動中心、新人民廣場、新飲用水源等一批民生重點項目,去年實現減貧2629戶10758人,北師大萬寧附中連續三年中高考成績居於全省前列,今年被授予省一級(甲等)學校稱號。我們將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人民群眾最關心、最迫切的民生問題抓起,一年接著一年幹,一件接著一件辦,讓“幸福萬寧”的底色越來越濃。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以“全面小康、不落一人”取信於民。充分發揮北師大萬寧附中的示範帶動效應,高水準建設“兩校一園”。加快推動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均等化,完善市鎮村三級醫療衛生服務網絡體系,在市中醫院建立公立醫院託管模式。加快推進市文化體育廣場建設,推動公共文化體育資源共建共享。

  五是持之以恒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去年萬寧由“全省毒品危害重點市縣”下調為“通報警示市縣”,“兩搶一盜”案件逐年減少,城區1486輛風采車比預定計劃提前平穩退市,整個過程沒有發生一起群眾上訪事件。今後我們將著力提高社會治理科學化、精細化、法治化水準,下大力氣解決影響社會和諧穩定的突出問題。深入實施禁毒“八嚴工程”,確保摘掉“通報警示市縣”帽子。深化“平安萬寧”建設,開展打黑除惡、掃黃禁賭、緝槍治爆等專項行動,確保社會治安持續好轉。全力打造“陽光信訪”“責任信訪”“法治信訪”,化解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信訪積案和歷史遺留問題。嚴格落實安全生産“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加強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健全完善防災減災和突發事件應急體系,切實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做實“一核兩委一會”結構,提升鄉村治理科學化水準。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