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曉明:注重人才務實推進創新創業

2017-11-09 09:09:56|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杜娜

  11月8日,省長沈曉明到海南生態軟體園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並開展專題調研,要求充分發揮海南比較優勢,立足海南特色,狠下功夫吸引人才,務實推動海南創新創業發展,切實把十九大精神落實到推進創新創業發展的各項具體工作中。

  在海南生態軟體園會議室,沈曉明向到場的近30家海南生態軟體園入園企業的代表進行宣講。看到互聯網企業負責人絕大多數三四十歲的年紀,朝氣蓬勃,沈曉明非常高興,一坐下來便跟大家説:“我自告奮勇到你們這兒來宣講,希望今天的宣講有別於傳達、有別於以往的開會,能有所創新,特別是宣講方式有更多的科技含量。”他拿出手機,打開精心準備已存到手機裏的宣講課件《8個關鍵詞,帶你讀懂十九大報告》,直接用手機操作,讓大家一邊聽一邊瀏覽投影儀上的課件。

  沈曉明圍繞“重大意義”“大會主題”“歷史性變革”“新時代”“歷史使命”“思想體系”“新征程”“政策指引”等8個關鍵詞,提綱挈領對報告進行宣講。最後,他又從頭到尾對報告全貌作了一番自己的總結:“8個關鍵詞有內在的邏輯關係,新時代其實是給我們當下的經濟社會發展定了一個新的歷史方位,方位定了以後還要定目標,歷史使命就是我們的目標;有了方位有了目標還要有一個指導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我們的指導思想,指導思想是戰略,還要有戰術,14個堅持就是戰術層面上的安排;有了方位、目標、指導思想,還要有實現的策略,兩步走、兩個階段就是策略;有了方位有了目標有了指導思想又有了策略,具體的實現的路徑就是這9條政策指引。大家要進一步加強系統學習,深入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

  聆聽完省長的宣講後,海南騰訊網絡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等9家企業負責人一一發言,暢談學習十九大精神的體會,紛紛認為隨著黨的十九大召開,企業創新創業發展迎來了新機遇,並就海南創新創業發展和工業園區建設提出許多建議。沈曉明對大家的發言逐一認真記錄,並不時插話交流。考慮到一些企業家在短時間內無法盡意,他特意囑咐大家會後提交書面材料,以便他回去仔細研讀。

  宣講前,沈曉明還來到海南雲江科技有限公司、海南一村一品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考察企業運營情況以及員工生活情況。在海南雲江科技有限公司,他詳細了解公司主打産品特點,並走進“紙筆互動課堂”,親身感受課堂帶來的新體驗,還與企業負責人圍繞推出“名師試卷”、建立教育信息化産品企業聯盟等進行了交流與探討。在海南一村一品電子商務有限公司,他對企業推出“農業加直播”等很感興趣,鼓勵企業進一步利用直播等平臺銷售海南農副産品。

  結合實際調研和聽取企業彙報的收穫,沈曉明就我省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推動創新創業發展提出四點要求。一要找準海南創新創業的基本方向。海南發展經濟與其他省份相比,沒有更多優勢,應該更注重創新、重視創新,同時要有所為有所不為,選擇有海南特色並能服務國家戰略的“海陸空”,即在以深海科技為代表的“海”、以南繁育種為代表的“陸”、以航天科技為代表的“空”上下功夫,在吸引青年人發展的創新創業項目上下功夫,在前沿科技發展上下功夫。二要在吸引人才上有新舉措,有效解決制約海南産業發展的人才“短板”。三要發揮海南的比較優勢。吸引人才和企業落戶,不是和別的地區比物質條件的吸引力,而是要做足生態環境文章,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四要在發展策略上更加務實,不跟風,不追求表面風光的招牌,扎紮實實培育産業和産品;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切實解決發展中的具體問題;不斷優化完善園區服務體系,提高園區的服務水準。(記者 羅霞)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