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一別墅小區 物業無證砍樹被攔下

2018-04-13 17:18:56  來源:大河網  責編:趙瀅溪

  鄭州一別墅小區 物業無證砍樹被攔下

  此舉涉嫌違法 園林監察部門已介入

  小區內砍伐的樹木多分佈在業主樓房旁邊

【房産-文字列表】鄭州一別墅小區 物業無證砍樹被攔下

  核心提示|昨天,鄭州家和萬世花園小區多名業主向大河報記者反映,從4月9日起,該小區物業在未經園林部門許可的情況下,開始對小區內多棵四五十釐米粗的大樹進行砍伐,引起不少業主不滿。記者調查發現,該小區物業確實未取得樹木採伐許可證,砍樹已涉嫌違法。目前,鄭州市園林監察部門已介入調查。

  現場

  小區內直徑40釐米的大樹從根部被砍伐

  昨天下午,大河報記者來到中州大道與國基路交叉口西北角的家和萬世花園小區,該小區是一個三層別墅小區。在小區西區28號樓西側,3棵直徑10至30釐米的樹,枝幹全被砍斷,枝葉散落了一地,把整個路面遮擋。路邊一棵直徑約40釐米的女貞樹從根部被砍斷倒在地上。

  距該處不遠的37號樓西側,以及其他多棟樓房附近,記者均發現有直徑長約40釐米粗的大樹被從根部鋸斷,倒在地上。幾名工人正在附近清理枝葉。現場,記者看到一輛三輪車上裝了幾根長約20米的樹榦,準備往小區外裝運。據裝運樹榦的工人介紹,這些樹是物業讓砍伐的,具體為啥,他們也不太清楚。

  為啥要砍樹?河南國基迪亞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家和萬世物業管理處工作人員龔先生表示,他們砍伐小區的樹木,一半分佈在業主樓房的兩側,“要砍的樹,也是業主要求的”。但為啥要砍,他表示“不清楚”。

  回應

  砍樹是個別業主要求,目前已暫停

  這些大樹是小區的公共綠化,個別業主讓砍伐,物業就砍伐嗎?對現場一些業主的質疑,龔先生説:“領導讓砍的,我們只能執行。現在,我們已經停止砍樹了。”

  記者在該物業管理處一直未見到龔先生所説的“領導”宋經理。記者撥打宋經理的電話,對方一直無人接聽。

  “物業砍了樹,個別業主好圈佔公共區域。”潘先生説,物業砍伐公共區域的大樹,不少業主不滿意進行了制止,有些業主撥打了110,物業才暫時停止了砍伐。

  潘先生介紹,小區建於20多年前,小區內大多樹木樹齡也至少20年了。幾年前,小區陸續有業主在自家樓房四週私自建柵欄,開始圈佔綠地。有些業主把小區公共綠地圈了起來,因其他業主反對,建了一半擱置了。今年4月8日,物業張貼通知説,物業要清理小區的枯枝、死樹,讓各位業主把車暫時從路邊開走。“這哪是枯枝和死樹,明明長得好好的啊!”潘先生指著小區被砍伐的大樹説。

  記者在28號樓西側看到,一戶居民家週邊的柵欄圍墻佔壓了小區的多半個污水井蓋。潘先生説,之前,該戶的柵欄距樓房墻只有約1米寬,而這個柵欄圍墻就是隨後向外擴建的,才佔壓了污水井蓋。

  進展

  該小區未辦採伐許可證,園林監察部門已介入

  河南中錦律師事務所律師李鵬輝表示,按照《鄭州市城市園林綠化條例》的相關規定,對於未經批准,砍伐泡桐、梧桐、楊樹,胸徑60釐米以上的,常綠樹種胸徑30釐米以上,其他未列入古樹名木的樹種胸徑50釐米以上的,可處以每株五千元以上二萬元以下罰款;擅自砍伐、移植其他樹木的,可處以每株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罰款。

  昨天下午,大河報記者從鄭州金水區綠化管理所獲悉,該小區未辦理林木採伐許可證,物業擅自砍樹已涉嫌違法。對此,鄭州市園林綠化行政執法監察隊工作人員表示,他們已接到該小區市民對該問題的舉報,將派人到現場查看、調查。本報記者將對該事件持續關注。記者田育臣文許俊文攝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