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朗陵遺址發現漢代冶鐵廢棄物處理場

2018-04-19 16:56:33  來源:新華社  責編:趙瀅溪

  新華社鄭州4月19日電:考古人員日前在河南省確山縣朗陵故城冶鐵遺址內,發現一處漢代冶鐵廢棄物處理場。

  這一冶鐵廢棄物處理場位於朗陵故城冶鐵遺址西北部。考古人員在發掘時清理出一層層漢代時期冶鐵過程中産生的廢棄物堆積,最深處達6米多。

  “這一處理場原為一條溝壁陡直的大深溝,經過人工修整後,專門用於處理冶煉過程中産生的廢棄物。”該考古項目負責人周潤山介紹説,“廢棄物堆積的層次十分明顯、有序,從西南向東北方向呈斜坡狀層層堆積。”

  考古人員從廢棄物中發現大量已成型的鐵塊、鐵板材、鑄造鐵器的陶范以及大量與冶煉有關的鐵礦石塊、煉渣、熔渣、爐壁殘塊等,表明該遺址曾經是一個功能齊全的冶鐵作坊區。從出土陶范來看,該冶鐵作坊主要生産日常生活使用的工具和農具,主要有鐵鍤、鐵犁鏵、鐵鑿、鐵錛、鐵斧等。

  我國冶鐵業在漢代有了很大發展,冶煉技術當時領先世界,鐵器使用範圍之廣、數量之多遠超前代。目前全國已發現百餘處漢代冶鐵遺址,其位置佈局有兩種方式,一是靠近城市,二是靠近礦源地。“朗陵故城冶鐵遺址位於城外,説明當時城市規劃思想先進,可能已經考慮到了工業污染的防控問題。”周潤山説。

  朗陵故城冶鐵遺址是1958年北京鋼鐵學院師生發現的,在此揀選到的漢代鐵器,經檢測是採用當時世界領先的冶鐵方法冶煉出來的。由於未進行考古勘探發掘,遺址狀況一直不明。為配合基建,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聯合駐馬店市文物考古管理所去年年底開始,對部分遺址進行搶救性考古發掘,遺址面貌逐步清晰。

  受發掘面積所限,至今未發現冶鐵爐。周潤山説,隨著考古工作的繼續開展,將會獲得更多考古資料,更多地了解朗陵故城冶鐵遺址的整體面貌、佈局以及漢代冶鐵生産線、分工、冶煉技術等問題。(記者桂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