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黃永克、方向榮夫妻:七年墾荒山換來豐收果

2018-06-11 10:34:11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6月8日,記者登上平頂山山頂,只見山南坡的平頂山市衛東區賈莊回民義地林木茂盛,已成為一處供生態觀光、休閒採摘的旅遊景區。7年前,這裡可是一片荒山,沒有樹,只有雜草和石頭。

  是誰把荒山變成了青山?記者見到了正在引著旅客採摘鮮果的黃永克、方向榮夫妻倆,丈夫褲腿翻起,雙手沾滿飼料,額頭上挂著細密的汗珠,妻子提著滿籃鮮桃:“讓你們見笑了,來嘗嘗,這桃可甜了。”

  那是2011年春節剛過,黃永克、方向榮夫妻倆經人介紹,懷揣著脫貧致富的夢想,拉上鍋碗瓢盆,帶著兩個孩子從襄城縣農村來到了平頂山南坡的衛東區回民義地安營紮寨。當時,住的是透風漏雨的破房子,看到的是亂石嶙峋的荒山。“向榮,咱既然來了就要幹下去,讓這片荒山綠起來,也讓咱的腰包鼓起來。”丈夫鼓勵妻子説。“我聽你的,只要好好幹,就沒有過不去的坎。”妻子堅定地回答。於是,夫妻倆拿著東挪西借的十多萬元“綠色事業”資金,一頭扎進了荒山裏。

  天剛濛濛亮,他們就在這荒山溝裏剷除雜草,清運垃圾,把上山道路改造為梯田式溝槽,出動機械拉土填坑。一次在填亂石坑時,黃永克的一隻腳被挖掘機碰傷,鮮血直流,山上沒有繃帶,妻子只能把身上的衣袖撕下為丈夫包紮。傷口還沒痊癒,黃永克就外出購買樹苗。

  夫妻倆對果樹苗像對自己的孩子一樣精心,遇到旱天,跑到5里外的山下拉水澆樹,還請來果樹專家修剪、拉枝。兩人像攻城拔寨一般,一層層、一片片地開墾,200畝荒山終於泛起了綠色。第三年頭上,滿山果樹碩果纍纍,引來絡繹不絕的觀光采摘者。

  戰勝困難後的喜悅,更加堅定了夫妻倆幹事創業的信心。兩人決心發展林下循環經濟。2015年,他們東拼西湊10萬餘元蓋起幾排雞舍,精心選購了2000多只種雞種鴨,但由於不懂飼養技術,兩個月陸續死了1000多只,方向榮心疼得直抹眼淚。丈夫眼含熱淚説:“向榮,不要被困難嚇倒,直起腰桿來,困難是暫時的,咱要繼續幹下去。”夫妻倆總結教訓,請來專家現場指導,林下養殖逐漸走上了正軌。隨著生態環境越來越好,他們養的雞鴨極少生病,産出的雞蛋、鴨蛋味道鮮美,受到遊客青睞。

  目前,夫妻倆養的雞鴨達5000余只,雞蛋、鴨蛋暢銷北京、新疆、廣州、上海等地,加上水果,年收入20余萬元。

  眼下,黃永克、方向榮夫妻倆已著手綠化更多的荒山,擴大林下養殖面積。“從長遠看,打造生態果園大有可為!”黃永克充滿了希望。(記者張建新 通訊員古國凡張譯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