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西峽縣:鄉村旅遊助力脫貧攻堅

2018-06-12 20:07:0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到孫溝村觀萬畝花海、去白廟村體驗古老民俗、來灣潭村賞農耕文化……一個個鄉村特色旅遊項目,吸引了一批批遊客。地處伏牛山腹地橫跨豫鄂陜三省的河南省西峽縣,通過大力發展鄉村旅遊,讓曾經貧困的山鄉群眾,吃上了“旅遊飯”,賺到了“綠色錢”。

【未通過】【旅遊資訊-圖片】【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省西峽縣:鄉村旅遊助力脫貧攻堅

得益於旅遊扶貧政策,太平鎮東坪村實現了貧困村向美麗鄉村的蝶變

  近年來,西峽縣抓住鄉村旅遊興起的時機,依託豐厚的生態旅遊資源優勢,堅持規劃引領,以特色産業為基礎,以美麗鄉村為載體,以休閒旅遊為支撐,積極探索脫貧攻堅與鄉村旅遊有機融合的新途徑、新方式,走出了一條鄉村旅遊助推山區縣脫貧攻堅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兩層徽派小樓沿著208國道依次排開,農耕文化園讓遊人流連忘返。進入六月份以來,二郎坪鎮灣潭村遊客爆棚。

  “多虧了政府規劃好,把俺們的舊房子統一修葺,還建了漂亮的遊園,遊客多了,俺的腰包也鼓了。”灣潭村村民張大媽笑著説。

  張大媽感謝政府規劃好,但張大媽卻不知道,在鄉村旅遊的規劃上,西峽縣不僅僅是修個房子、建個遊園這麼簡單,而是突出規劃引領,打通鄉村旅遊、全域旅遊與脫貧攻堅的關聯路徑,疏浚旅遊扶貧大通道。

【未通過】【旅遊資訊-圖片】【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省西峽縣:鄉村旅遊助力脫貧攻堅

二郎坪鎮農耕文化園勾起人們濃濃的鄉愁

  西峽縣高標準編制了西峽鄉村旅遊、全域旅遊等專項規劃,實現鄉村旅遊與脫貧攻堅、新型城鎮化和美麗鄉村建設深度融合。

  為了讓鄉村旅遊各有特色,西峽縣堅持科學佈局。與脫貧攻堅和全域旅遊同步謀劃了丹水恐龍小鎮、丁河獼猴桃小鎮等4個特色小鎮,打造10個特色鄉村旅遊示範點。

  為了實現旅遊共享,西峽縣積極推動區域聯動。西峽縣與欒川、嵩縣締結伏牛山全域旅遊扶貧聯盟,實現優勢互補,讓鄉村旅遊和全域旅遊成為周邊縣脫貧攻堅的共同選擇。

【未通過】【旅遊資訊-圖片】【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省西峽縣:鄉村旅遊助力脫貧攻堅

田關鄉孫溝村萬畝花海吸引眾多遊客

  “鄉村旅遊接地氣、聚人氣,大景區走累了,到特色村裏逛逛也別有一番情趣。”帶著妻子和小孫女在太平鎮東坪村的農家樂,來自西安的張先生對西峽鄉村遊大加讚賞。

  有這種感受的何止張先生一人。這主要得益於西峽縣堅持特色産業為基礎,打造以鄉村旅遊撬動全域旅遊帶動脫貧攻堅,探索旅遊扶貧新模式。

  據介紹,圍繞“果藥菌”農業特色産業,西峽縣培育獼猴桃人工種植基地12.5萬畝,發展山茱萸基地22萬畝,香菇專業村110個,建成標準化採摘基地173處。結合美麗鄉村建設,西峽縣大力發展以“吃農家菜、住農家屋、享農家樂”為主題的休閒農業。圍繞吃、住、行、遊、購、娛等旅遊基本要素,西峽縣還打造了雙龍鎮化山村、太平鎮東坪村和樺樹盤、二郎坪中坪村等配套服務專業村。

  以特色産業做支撐,西峽縣重點探索了景區帶動型、産業支撐型、城郊休閒型、新興業態型、“互聯網+鄉村旅遊型”、直接幫扶型等六種鄉村旅遊扶貧模式,引領鄉村旅遊由傳統的觀光食宿向精品民宿和鄉村度假轉變,讓老百姓在家就業、脫貧致富。

  目前,西峽縣已建成鄉村旅遊專業村21個,帶動6個鄉鎮、1.5萬農民吃上了“旅遊飯”,年綜合效益超過4億元。(文/圖 李晉 封德 楊豆豆  編輯 仝瑞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