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將建“巨無霸級”中華生物園

2018-09-10 14:54:01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河南大半林地面積、森林面積、森林蓄積分佈在伏牛山區

  十年之後,河南是什麼模樣?四季常青、三季花開,城市園林化、庭院花園化、天藍地綠山青水凈。9月7日下午,河南省林業廳召開新聞座談會,發佈《森林河南生態建設規劃》。到2027年,河南省森林覆蓋率達到30%,森林蓄積量達到2.59億立方米,濕地面積達到1200萬畝,所有省轄市都要建成國家森林城市。森林河南怎麼建,河南省提出“一核一區三屏四帶多廊道”的總體佈局。鄭州大都市生態區為核心,也是未來的“綠芯”,將規劃建設總面積1275平方千米的中華生物園,建設鄭州黃河中央濕地公園。伏牛山地區將建設伏牛山世界植物大觀園。

  【計劃】2027年森林覆蓋率達到30%,濕地面積達到1200萬畝

  河南省目前的森林資源保有量如何?河南省林業廳相關人士介紹説,全省現有林地面積8496.33萬畝,森林面積6144.77萬畝,森林覆蓋率24.53%。與2007年相比,2017年全省森林面積凈增了1295.8萬畝,森林覆蓋率提高了5.17個百分點,缺林少綠、生態脆弱的狀況有所好轉。

  雖然如此,全省的林業發展基礎仍然較差、底子仍然較薄。林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森林資源分佈不均,大半林地面積、森林面積、森林蓄積分佈在伏牛山區。

  為此,河南省編制了《森林河南生態建設規劃》,提出“五年增綠山川平原,十年建成森林河南”的目標。規劃基準年為2017年,規劃期限為10年,分為2018-2022年、2023年-2027年兩個五年期進行總體規劃。前期目標(2018-2022年)為全省生態環境明顯改善,生態系統穩定性顯著增強,初步打造“綠滿中原、四季常青、三季花開”的生態景象。後期目標(2023-2027年)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更加鞏固。

  根據規劃,到2027年,全省所有宜林地造林綠化,所有可治理沙化土地得到治理,所有省轄市建成國家森林城市,所有縣(市)建成省級森林城市,所有廊道得到綠化,所有縣(市、區)實現森林公園、濕地公園或郊野公

  園全覆蓋。森林覆蓋率達到30%,森林蓄積量達到2.59億立方米,濕地面積達到1200萬畝,建設天藍地綠水凈、宜居宜業宜遊的森林河南。

  【佈局】打造鄭州大都市生態區“綠芯”,建設1275平方千米的中華生物園

  根據最新的《森林河南生態建設規劃》,河南省提出了“一核一區三屏四帶多廊道”的總體佈局,其中“一核”為鄭州大都市生態區。這個生態區包括鄭州、開封、新鄉、焦作、許昌等5個省轄市的32個縣(市、區),總面積為1.59萬平方公里。

  在這個區域內,全省將統籌推進森林、濕地、流域、農田、城市五大生態系統建設,打造中原森林城市群的“綠芯”,打造“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美麗鄭州,促進天藍、地綠、水凈、景美的大都市區建設。

  鄭州大都市生態區有兩個重點工程,分別是中華生物園和鄭州黃河中央濕地公園。中華生物園規劃于鄭州航空港區、開封尉氏縣、許昌鄢陵縣和建安區的部分區域內,總面積1275平方千米。在黃河鄭州段沿岸,將規劃建設鄭州黃河中央濕地公園,東西長131.18千米,南北寬20.15千米,規劃濕地公園總面積243.3平方千米。除此之外,全省將提升完善已經建成的龍湖、龍子湖、象湖、雁鳴湖濕地公園和連通水系工程,形成沿黃河流濕地和引黃湖泊濕地相結合的濕地公園群。

  “一核一區三屏四帶多廊道”的“一區”為平原生態涵養區,包括黃淮海平原、南陽盆地,涉及開封、洛陽、平頂山等15個省轄市的66個縣(市、區),總面積6.74萬平方公里。“三屏”為太行山地生態屏障、伏牛山地生態屏障、桐柏—大別山地生態屏障,涉及安陽、鶴壁、新鄉等12個省轄市的60個縣(市、區),總面積8.37萬平方公里。

  據了解,山區是河南省構建生態屏障的重要區域,在太行山地區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探索建立太行山獼猴、金錢豹國家公園。桐柏—大別山地區加強森林、濕地保護,探索建立大別山朱鹮、白冠長尾雉國家公園。

  伏牛山地區加強天然林保護,建設伏牛山世界植物大觀園,探索建立伏牛山國家公園,建立南北過渡帶森林生態系統原真性保護展示區、國際生物多樣性保育區等。

  “四帶”指的是沿黃生態保育帶、沿淮生態保育帶、南水北調中線水源地及幹渠沿線生態保育帶、隋唐大運河及明清黃河故道生態保育帶。涉及鄭州、開封、洛陽、平頂山等16個省轄市的111個縣(市、區),總長度4027公里。

  根據規劃,河南省將加強黃河防洪工程管理範圍內的綠化建設,形成黃河沿岸集生物主廊道、城市生態安全屏障、生態文化風光帶三位一體的綜合防護林帶。沿黃河河南段711千米兩岸新建濕地公園18個,形成沿黃河流濕地和引黃湖泊濕地相結合的濕地公園群。隋唐大運河(含通濟渠、永濟渠)及明清黃河故道生態保育帶加強濕地保護修復和生態防護林建設,建設森林旅遊休閒康養産業廊道。

  “多廊道”,則是構建“米”字形高鐵、幹線鐵路、高速公路、國省縣道、流域面積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為骨架的生態廊道網絡。

  【城市】選用減霧霾、凈空氣的樹種,支持屋頂綠化和垂直綠化

  在10年的規劃期內,全省將建設37個國家森林城市(其中省轄市7個,縣、市30個)。到2020年,7個省轄市都要實現國家森林城市的目標。在縣(市)層面,2018-2022年新增國家森林城市10個,剩下的20個在2023-2027年建成。

  森林特色小鎮,也將成為森林河南的一個亮點。依託森林、自然風光等資源,全省將重點發展森林康養和生態觀光,創新發展主導産業特色明顯、複合優勢度高的特色村鎮。到2027年,全省要建成100個特色小鎮,其中2022年以前建設40個。

  森林是天然的氧吧,也是很多生活在城市的人們的嚮往。以鄭州為例,如何通過綠化改善市區的空氣品質?河南省林業廳相關人士説,《森林河南生態建設規劃》要求發揮林業在城市生態系統建設中的重要作用。一方面,將調整優化樹種結構,篩選適應性強的鄉土樹種、珍貴樹種、長壽樹種、多功能樹種和吸附灰塵、減輕霧霾、減少噪聲、凈化空氣能力強的樹種建設城區森林和圍城森林。另一方面,增加常綠樹種、針葉樹種比例,實現城市四季常青、三季花開。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全省將加強大型公共建築物立體綠化、屋頂綠化和垂直綠化,增加綠量和空間佔有率。

  河南省森林資源現狀

  根據第八次全國森林資源清查結果:

  河南森林面積排全國第22位

  人均森林面積為全國平均水準的1/5

  森林覆蓋率在全國排名第20位

  人均森林蓄積為全國平均水準的1/7

  (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 劉瑞朝 文 白周峰 攝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