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節目再發力 清流綜藝盼燎原

2018-10-12 09:55:22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一本好書》首播推薦《月亮與六便士》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朗讀者》董卿

  8日晚,由《見字如面》總導演關正文打造的大型場景式讀書節目《一本好書》開播。創新的節目形式、實力派演員精湛的演技、深厚的文化內核獲得觀眾的一致好評,節目在豆瓣評分高達9.3分,與《朗讀者》的評分持平。9日,曾深受好評的《國家寶藏》的第二季也宣佈啟動。兩個文化欄目均吸引了國人的目光,新一輪的文化節目熱潮有望掀起。

  近年來,文化類節目呈現出“千樹萬樹梨花開”的可喜態勢,《中國詩詞大會》《朗讀者》《見字如面》《國家寶藏》等節目的熱播將這把文化的火種在熒屏上燒得越來越旺。文化節目的熱度何以形成、如何延續?記者進行了相關採訪。

  形式創新 製作精良 《一本好書》有望再掀熱潮

  “當扮演毛姆的趙立新從舞臺一側緩緩而來,開始自我介紹時,我瞬間穿越到了一百年前的英國……”8日晚,《一本好書》開播推薦的好書是《月亮與六便士》,精美的沉浸式舞臺化場景、舞臺戲劇的表現手段、蔣方舟等作家學者的品評,再加上趙立新、黃維德等演員的演技加持,使得《一本好書》甫一亮相便俘獲眾多觀眾的青睞。

  “把舞臺劇搬上了電視熒屏,演員演得好,製作也很精良”“看完這期節目我決定去讀原著”“演員的表演幫我很快融入原著故事,專家的點評更加深了我對原著的理解”……《一本好書》的彈幕中鮮有負面評價,觀眾們不吝讚賞,紛紛表示期待下一期節目。

  談到《一本好書》的製作初衷,關正文曾介紹,此前的讀書節目與大眾閱讀距離太遠,《見字如面》的大獲成功激發了他運用場景化演繹來推廣好書的靈感,《一本好書》選取了《月亮與六便士》《人類簡史》《萬曆十五年》等12本好書,並邀請趙立新、王勁松、王洛勇、潘虹等演員傾情演繹,12種舞美,還原12本書中的經典場景,希望引導大眾愛上閱讀。

  娛樂外殼 文化內核

  文化節目找到正確的打開方式

  近年來,《朗讀者》《見字如面》《國家寶藏》《信中國》等文化節目持續火爆熒屏,引發全民關注,而這一文化現象,也引人思考。

  “《朗讀者》我幾乎是每期都看,節目做得很走心、很有文化內涵,《一本好書》品質也非常高,這些文化節目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都邀請了明星嘉賓來演繹和探討文化話題,兼顧了文化性和娛樂性。”河南省作家協會副主席、著名作家喬葉説,節目融入了明星、娛樂等元素,更容易引起年輕人的興趣,但節目本身卻並不停留在娛樂的層面,而是逐步深入到文學的內核,這非常難得。

  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傳播學部電視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曾祥敏曾在《拿什麼引領時代》一文中説道:“多檔文化類節目受到熱捧,首要原因是傳播者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自信與堅持,深知這片土地氤氳成長的文化具有強勁的生命力和時代價值。創作者們從成語、謎語、漢字、詩詞、書信這些最習以為常的中國傳統文化元素中,尋找承載節目風骨和精氣神的支撐,堅守自己最熟悉的題材而漸入佳境,抵達當下的熱度。”

  不可否認的是,文博節目終於找到了正確的打開方式,明星在其中起到了不可忽視的推波助瀾的作用。對此,趙立新認為:“文化能化解現世的困頓,跨越時空看到更大世界,萬千世界裏選一本好書,演員把書中的精華像撒珍珠一般鋪排在戲劇舞臺上,節目富有畫面感,那就比單純的文字要更有趣、更生動,對於演出者以及觀眾而言,這是一個最快速、最有效的閱讀過程。”

  延續熱度 品質為王

  從傳統文化中挖掘更多好素材

  在喬葉看來,此前熒屏上文博類節目也不少,但其嚴肅性始終與年輕人的審美隔了一層,近年的文化節目另辟蹊徑,打破了這種隔閡,而這些高品質文化類節目受大眾追捧,也駁斥了“民眾欣賞水準太低才會致使如此多粗製濫造的節目氾濫成災”的説法。

  陽春白雪的高品質文化節目受到觀眾的追捧,讓專家和傳播者看到,原來觀眾並非都追求低俗淺薄,一味尋求感官刺激,同時,也意味著觀眾對於文化類節目的要求會越來越高,那麼接下來文化節目該怎樣才能延續這種熱度呢?

  喬葉認為,中華民族擁有豐沛的歷史資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蘊,千百年來,中國人就是從這些意味無窮的傳統文化中得到滋養,其中有太多值得傳播者挖掘的好故事、好素材,這些文化寶藏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一旦經過合理而有創意的製作包裝,便會釋放出無限的能量與魅力,文化節目也會具備更長久的生命力。

  “文化節目火了,希望文化節目能不喧嘩,潤物無聲,成風化人。”曾祥敏説,而這需要創作者更高的智慧、更大的耐心、更開放的心態,從自己的文化中尋求滋養,用最好的故事手段,把自己最擅長最熟悉的東西做到極致,其他的一切,諸如觀眾的好評等,會紛至遝來。(記者 秦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