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慢綜藝《親愛的客棧》回歸

2018-10-15 14:36:58  來源:鄭州晚報  責編: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親愛的客棧》第二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奇遇人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中餐廳》

  經營體驗類觀察節目《親愛的客棧》第二季日前在湖南衛視首播。劉濤、王珂夫婦再度回歸,與新員工武藝、王鶴棣、馬思超一起走進內蒙古阿爾山,從零開始搭建並經營一家客棧。阿爾山的美景、客棧周邊出沒的小鹿、客棧的創意造型等,都讓觀眾驚嘆,“還是那個熟悉的慢綜藝”。除了《親愛的客棧》,剛剛收官的《中餐廳》也已經到了第二季,此外,還有《親愛的我們》《我們家雪屋》《時光的味道》《完美的餐廳》等,嘉賓們回歸生活,回歸自然,繼續跟觀眾探索“詩和遠方”之餘,也加入了大量創新的元素。

  《親愛的客棧》新一季,阿爾山美景“火”了

  去年大熱的慢綜藝《親愛的客棧》日前迎來新一季,客棧“老闆”王珂和“老闆娘”劉濤回歸。不同的是,這次來了三位新員工武藝、王鶴棣、馬思超,而且客棧從選址到設計、搭建,王珂夫婦全程參與。

  從第一季的瀘沽湖到這一季的內蒙古阿爾山,劉濤王珂將客棧從秀美的南方開到壯麗的北方。王珂在錄製前進行實地考察,與劉濤共同商議決定將客棧地址定在風景優美的白狼鎮鹿園。選址決定後,更重要的是客棧的設計和建造,王珂劉濤夫婦第一時間與當地環保、地質專業人士一起探討如何最大程度地實現環保。作為老闆娘,劉濤今年對自己和團隊也有了新的要求,“希望通過這樣一個客棧,讓更多的人了解這個地方,把這邊好的信息全部都輸送出去”。

  節目播出後,身處純天然森林的全新客棧、無意間出沒的小鹿、慢慢駛過的火車、阿爾山的深秋,都讓觀眾倍感驚喜,“太美了,旅遊有了新目標”。

  包裹著一棵樹的圓形玻璃房也讓觀眾驚嘆“超級喜歡這種玻璃屋,看起來特別有感覺”“美如畫的玻璃原來是這樣定制安裝的”。

  此外,客棧三位新員工的表現也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從特長的自我介紹、客棧“大管家”職位的競爭到如何迅速跟大家熟悉起來,武藝、王鶴棣、馬思超都有不同的表現,讓觀眾忍俊不禁,“好奇他們三個接下來如何打好這份工”。

  慢綜藝將成為本季度熱門類型

  從各衛視、視頻網站公佈的節目製作計劃中不難看出,慢綜藝將成為本季度熱門類型。除《親愛的客棧》外,還有多檔同類節目要跟觀眾見面。

  已經播出的《奇遇人生》是目前大受觀眾好評的一檔網絡慢綜藝。由阿雅發起並製作的《奇遇人生》首期節目中,小S探訪非洲大象孤兒院;第二期嘉賓到美國去追龍捲風;第三期竇驍和阿雅相約攀登查亞峰這座大洋洲的最高峰……之後的節目中還有朴樹、毛不易、宋佳等分別與阿雅踏上“奇遇人生”。網絡評分高達9.2分。在網友看來,這檔節目很安靜、很真實、很感人。“畫面構圖相當精緻,每一幀的光影都能使人在螢幕前感受到大自然的靜謐美好”。

  正在北京衛視熱播的《時光的味道》同樣是慢綜藝。節目裏,張靜初、黃宗澤等嘉賓與他們的親密好友以記憶美食為線、以城市印記為題展開的一段精彩之旅,以最放鬆、最自然的相處模式展示最真實的情感。有觀眾認為:“《時光的味道》雖然講的是旅遊美食,但是在這檔節目中,友誼這個元素卻被放大了,不單純只是著重在旅遊和美食方面,更多的是參加節目的嘉賓他們之間的友誼,也是這種元素讓整個節目變得很溫馨。”

  《HI,室友》則聚焦合租生活。節目裏,金星客串“房東”,陳立農、胡先煦、張儷、高秋梓、周潔瓊、王彥霖、單良等作為房客,一起租住生活。這種幾個不同年齡段,不同經歷的年輕人在一塊生活,“他們之間發生的事情或許也跟我們一樣,不同的人、不同的性格和不同的家庭環境在一個空間裏生活都會有不一樣的摩擦和看法”。

  東方衛視四季度上新的情感體驗類慢綜藝《親愛的我們》,據了解將會邀請戚薇夫婦、吳剛夫婦、李誕及其女朋友,融入素人夫妻的日常生活,學會和明白如何經營婚姻。

  由汪涵挑大梁的慢綜藝《野生廚房》,有消息稱嘉賓們採取自駕遊的方式,隨機尋找食材,甚至在野外完成美食烹制的全程。

  去年的慢綜藝以“房子”為主題,今年的慢綜藝將多以“餐廳”為主題。雖然《中餐廳》已經收官,但嘉賓們合力經營餐廳的節目繼續涌現:《完美的餐廳》讓陳立農、黃明昊、王子異、尤長靖、薛凱琪、王菊等男女嘉賓分別經營屬於自己的餐廳,並且開展各種各樣的經營比拼;《奇妙的食光》則由“偶像練習生”們遠赴澳大利亞經營餐廳。

  “治愈係”慢綜藝 有了更多創新表達

  縱觀那些大受好評的慢綜藝,從《嚮往的生活》到《中餐廳》再到《親愛的客棧》,都為觀眾營造出一種“生活在別處”的擬態現象,並輔助於各種“情感化的敘事方式”,讓觀眾覺得那就是他們所嚮往的慢節奏的生活,寬慰當下現實生活的焦慮感。與快綜藝相比,慢綜藝不再一味追求競技感,放大嘉賓之間的交流、相處方式,引發了廣泛的討論與共鳴。比如《幸福三重奏》裏的“剝蝦論”,《中餐廳》裏“還珠劇組”的重聚,都讓觀眾回味不已。

  如今慢綜藝發展到“2.0系列”,從最新一批節目中不難發現,節目也在求“新”求“變”,有了更多創新的表達。

  《親愛的客棧》加入了更多“創造”的內容,客棧從無到有的過程讓觀眾有了更多的帶入感。《奇遇人生》則一改旅遊類節目到熱門景點“打卡”的設定,嘉賓們選擇並不熱門的目的地,回歸慢節奏的旅行,向外探索世界的同時,也向內探索自己,“用世界丈量心靈維度”。

  此外,慢綜藝也在往觀察類綜藝方向細分發展,《嚮往的生活》原班團隊製作了《幸福三重奏》,而其他相關慢節奏的觀察治愈係綜藝《妻子的浪漫旅行》《我家那小子》等,更拓寬了此類節目的外延與內涵。 莫斯其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