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創造電視劇 現實題材回歸 爆款還要靠內容

2018-10-15 09:29:09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大河報長沙專電隨著《延禧攻略》等選擇網絡平台獨播,網劇和電視劇的製作門檻已經逐步消弭,電視劇回歸到了內容競爭本身。

  “不管是在電視臺還是網絡播出,對作品來説都是一樣的。”導演余丁對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表示,在哪兒播出都是一樣的,並不會影響創作。本屆金鷹節,余丁憑藉《雞毛飛上天》獲得了最佳導演獎提名。

  “好戲是不分觀眾年齡段的。”在余丁看來,良心劇要能刻畫出貼近生活的鮮活人物,觀眾可以從中找到自己或身邊人的影子,産生共鳴,所以要講中國人自己的故事,把當代題材從各個角度去呈現。他的新作《面向大海》聚焦改革開放40年。

  面對近來業內聚焦的收視率造假問題,余丁説:“收視率更多是投資方關心的事情,對導演來説就是講好一個故事,創造好一個人物,這樣就是在創造收視率。”同時,他也認為多元化的電視劇評價體系是必須的,除了收視率外,還要傳遞精神。

  近年來的影視“跟風”現象如何破解?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仲呈祥建議説,不要一種類型成功了就“一窩蜂”,每個地方要結合自己的地域特色,按照文化自覺配置好地方經驗,這樣便可避免出現同質化現象,實現資源的最佳配置。( 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 張叢博 實習生 劉袁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