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陽駐馬店南陽獲評國家森林城市

2018-10-16 13:08:34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河南日報訊:河南省森林城市建設再傳捷報。10月15日,記者從在深圳舉行的2018森林城市建設座談會上獲悉,河南省濮陽市、駐馬店市、南陽市和廣東省深圳市、河北省秦皇島市等27個城市被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授予“國家森林城市”稱號。至此,河南省獲得國家森林城市榮譽的省轄市達到14個,數量位居全國第一。

  自2004年全國綠化委員會、國家林業局啟動“國家森林城市”評定以來,森林城市建設越來越受到政府重視和百姓歡迎。成功創建國家森林城市,須滿足40項評價指標要求,涵蓋城市森林網絡、城市森林健康、城市林業經濟、城市生態文化、城市森林管理等五個部分。截至目前,全國有165個城市成功創建國家森林城市,森林城市建設有效改善了城市生態環境,增強了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提升了城市綜合競爭力。

  濮陽市2015年啟動“創森”工作以來,打造了以道路、河流為骨架,以城鎮村莊綠化為節點,以農田林網為脈絡,以防護林、郊野公園、林果苗木基地為面,點、片、網、帶合理佈局的城鄉綠化一體化格局。2015年以來,濮陽市年均新造林面積12.09萬畝,森林覆蓋率由創建之初的25.4%提高到30.31%,增加4.91個百分點。濮陽市城區綠化覆蓋率達到41.36%,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3.60平方米。

  在當天的座談會上,駐馬店市代表作了典型發言。從2015年至2018年,駐馬店市共完成新造林面積204.86萬畝,森林覆蓋率由2014年的22.77%提高到31.91%。“創森”以前,駐馬店八縣一區僅有確山縣、泌陽縣兩個山區縣的森林覆蓋率達30%以上。如今,該市三分之二縣區的森林覆蓋率均達到30%。其中,西平縣森林覆蓋率從12.44%增至30.17%,森林面積和森林資源總量迅猛增長。

  南陽市森林資源總量一直穩居全省前列,“創森”前森林覆蓋率已達44.28%。森林城市創建要求每年新造林面積須超過市域面積的0.5%。南陽市從2016年“創森”以來,共投入造林綠化資金60.01億元,累計完成造林134.37萬畝,佔市域面積的3.71%,接近“創森”指標要求的2.5倍,森林覆蓋率由44.28%提高到47.61%。

  濮陽市、駐馬店市、南陽市躋身國家森林城市後,我省已有14個城市被授予這張“國字號”綠色名片。據悉,信陽市、安陽市2019年將迎接國家森林城市驗收,開封市正在申請創建。

  在我省,森林城市建設已不局限于省轄市範疇。省林業廳廳長劉金山説,根據《森林河南生態建設規劃(2018—2027年)》,我省將以建設中原森林城市群、森林鄉村為總抓手,全力打造天藍地綠水凈、宜居宜業宜遊的“森林河南”。具體目標是:到2022年,我省國家森林城市達到28個(含縣及縣級市),省級森林城市達到40個;國家級森林鄉村達到400個,省、市、縣級森林鄉村達到4000個。到2027年,國家森林城市達到48個,所有縣(市)建成省級森林城市;國家級森林鄉村達到1000個,省、市、縣級森林鄉村達到10000個,形成符合省情、具有特色、類型豐富的森林城市格局。(記者 陳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