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警方開通“視頻報警”用微信就能“面對面”求救

2018-10-24 09:30:30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鄭州警方開通“視頻報警”用微信就能“面對面”求救

    視頻報警專席的接線員在接聽警情。閆亞萍 攝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鄭州警方開通“視頻報警”用微信就能“面對面”求救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鄭州警方開通“視頻報警”用微信就能“面對面”求救

  河南日報訊:今後,群眾遇到緊急情況又多了一種報警求助方式。10月23日,鄭州警方正式開通“視頻報警”功能,群眾遇到緊急情況,可通過“鄭州警民通”微信公眾號進行視頻報警。

  當日上午,在鄭州市公安局110指揮中心大廳,記者看到,視頻報警專席的4名接線員正忙著接聽警情,與報警群眾面對面視頻通話。從接到警情到民警出警,整個過程僅用時1分鐘。

  110指揮中心副主任趙俊嶺介紹,目前視頻報警主要有兩種方式:一是通過“鄭州警民通”微信公眾號首頁點擊“視頻報警”圖標進入。二是通過微信小程式搜索“鄭州公安視頻報警”進入。完成實名認證後,只需點擊“我要報警”,即可實現與110接線員面對面進行視頻報警。

  “與電話報警相比,視頻報警的優勢主要是:能夠第一時間安撫報警群眾,震懾現場違法犯罪嫌疑人,明晰報警群眾所處位置,便於保存現場相關證據等。”趙俊嶺説。

  警方表示,視頻報警目前適用於五種場景:一是人身安全受到威脅,處於孤立無援或相對封閉環境時,可以選擇視頻報警,震懾現場違法犯罪分子,制止違法犯罪行為;二是緊急情況無法辨別所處位置時,通過視頻報警,向公安機關以視頻形式展現所處的環境情況,為民警快速、準確到達現場提供幫助;三是遭遇安全事故或自然災害時,公安機關通過視頻可以現場向報警人傳授急救方法,最大限度地減少財物損失、挽救生命;四是面臨正在發生的刑事治安案事件時,在確保自身生命安全的情況下,通過視頻報警,將違法嫌疑人的作案過程展現給公安機關,為公安機關快速出警、打擊犯罪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撐;五是因身體原因、語言障礙等無法電話報警時,使用視頻報警可以直觀展現所處的困境、所遭受的侵害,方便公安機關提供救助。

  不過警方也提醒,現階段基於網絡和通信設備等因素,在特殊緊急情況下,建議群眾首先採取直接撥打110電話的方式報警,以免貽誤求救或出警時機。

  當日,“鄭州警民通”微信平臺還增加了執法信息公開服務功能,主要包括執法辦案信息公開、警情公開、法律法規查詢。“群眾足不出戶即可了解案件辦理及進展情況,充分保障了群眾的知情權。群眾獲取相關執法信息後,可以對公安機關的執法行為進行評價監督,對存在的問題提出針對性建議。”鄭州市公安局法制支隊副支隊長李永亮説。(記者 李鳳虎)

  與電話報警相比,視頻報警的優勢主要是:能夠第一時間安撫報警群眾,震懾現場違法犯罪嫌疑人,明晰報警群眾所處位置,便於保存現場相關證據等。

  兩種視頻報警方式

  一是通過“鄭州警民通”微信公眾號首頁點擊“視頻報警”圖標進入。

  二是通過微信小程式搜索“鄭州公安視頻報警”進入。完成實名認證後,只需點擊“我要報警”,即可視頻報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