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高建軍:推進鄭汴一體化助力河南更出彩

2019-03-13 11:54:26  來源:鄭州晚報  責編:趙瀅溪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 全國人大代表高建軍:推進鄭汴一體化助力河南更出彩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 全國人大代表高建軍:推進鄭汴一體化助力河南更出彩

  開封清明上河園(資料圖片)

  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記者採訪了全國人大代表,開封市市長高建軍,對於“鄭汴一體化”,他提出,開封將確保推動鄭汴一體化深度發展的每一件事都落到實處,促進兩市攜手繁榮發展,為決勝全面小康、讓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鄭汴基本實現“五同城一共享”

  2005年提出鄭汴一體化戰略,2006年鄭開大道竣工通車,到2016年省“十三五”規劃中提出要“建設開港經濟帶、鄭開雙創走廊、沿黃生態帶,推動鄭汴一體化深度融合發展”,鄭汴一體化發展的概念在逐步完善,內涵和外延在逐漸豐富。

  高建軍説,在4個深度融合的城市中,開封距離鄭州最近,且經過14年鄭汴一體化發展,兩市已經基本實現了交通、電信、金融、産業、生態和資源的“五同城一共享”,無論是區位,還是融合程度,開封都具有首發優勢。

  高品質建設“鄭汴港核心引擎區”

  “1+4”鄭州大都市區規劃中,開封是什麼定位?今後,發展的突破點在哪?

  高建軍告訴記者,在鄭州大都市區規劃中,開封的定位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國際知名文化旅遊城市、中原城市群現代服務業和創業創新基地、鄭州大都市區核心區。

  開封主城與鄭州主城區、航空港區共同組成“鄭汴港核心引擎區”,是大都市區發展的核心增長極,集中體現大都市區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的區域。“這一定位,大幅提升了開封在全省乃至全國的影響力,為開封今後一個時期的高起點定位、高品質發展奠定了基礎、提供了遵循。”高建軍説。對於“鄭汴港核心引擎區”,高建軍説,開封將建設最優質的生態、交通、配套、服務,佈局新經濟,充分利用農田水系、菊花等資源要素,發展一批特色小鎮,實現産城融合、三産融合,全力打造更國際、更開放、更創新、更文化、更宜居、更生態的鄭汴港核心支點,實現鄭汴港深度融合。

  放大歷史文化資源優勢 實現錯位發展

  一卷《清明上河圖》,將宋代汴梁古城的風貌呈現於世人。開封,也以其豐厚的歷史文化遺産聞名於世。

  文化就是開封的最大優勢。高建軍介紹説,開封將打造國際文化交流中心。開封要充分發揮文化資源優勢,推動“文化+”向“高端要素+文化”轉變,積極搭建國際文化旅遊交往平臺,吸引權威國際文化機構入駐開封,爭取將國際權威的文旅藝術展會、會議、論壇等國際會議活動主辦地放在開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