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的河南越來越出彩

2019-03-14 09:56:37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絲路貫古今,中原通天下。

  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南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寄予厚望:

  2014年5月,總書記視察指導河南工作時指出,希望河南建成連通境內外、輻射東中西的物流通道樞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多作貢獻;

  2017年6月,習近平主席在會見盧森堡首相貝泰爾時明確提出,支持建設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

  2019年3月,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河南代表團審議時,肯定了河南近些年在開放發展上所做的工作。

  人民領袖的關懷厚愛,令1億中原兒女深受鼓舞、倍感振奮。

  打通“空陸網海”四條“絲綢之路”,智慧手機出貨量佔全球市場的1/7,宇通客車、中鐵盾構在全球高端裝備製造市場話語權不斷提升,棉花、小麥、玉米等農産品沿“一帶一路”走向世界,開放的河南越來越出彩。

  回顧河南的開放歷程,省委書記王國生深有感觸地説,近年來,河南積極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外開放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加快對外開放步伐,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與世界的聯繫越來越密切、交流越來越頻繁。

  今天的河南,再次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來自世界各地的嘉賓齊聚於此,共同探討“一帶一路”國際項目合作,共繪互利共贏美好藍圖。

  從頂層設計到融入參與——河南的開放領域越來越寬

  河南是古絲綢之路的東方起點,又是當今中國極具發展潛力和影響力的區域之一,無論是歷史淵源、文化積澱,還是區位條件、發展基礎,都有條件走向開放前沿,成為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樞紐節點省份。

  去年外交部舉辦的河南全球推介活動上,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曾盛讚:“新時代的河南,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縮影。”

  曾5次到訪河南的盧森堡可持續發展與基礎産業部部長鮑施驚呼:“河南對外開放的良好態勢令我印象深刻。”

  這都印證了河南融入“一帶一路”頂層設計的高屋建瓴——

  2015年3月2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務部聯合發佈了《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打造內陸開放型經濟高地”的定位,讓河南找到了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著力點。

  2015年10月,省委、省政府印發《河南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實施方案》,“成為‘一帶一路’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綜合交通樞紐、商貿物流中心、區域互動合作平臺”,指明瞭河南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目標任務。

  2017年9月,省政府印發《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建設專項規劃(2017—2025年)》《推進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建設工作方案》,明晰了河南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突破口。

  基礎設施、産業合作、民生發展、園區建設……近年來,河南邁著開放包容的腳步,推動全方位高水準開放,在各個領域全面開花,碩果纍纍,生動地向外界展示中原腹地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高品質版本。

  從聚焦優勢到打造平臺——河南的開放載體越來越強

  絲綢之路是“流淌著牛奶與蜂蜜的地方”,世界商品在這裡集散分撥、相互交換。河南充分發揮“中國交通十字路口”的區位優勢,提升交通物流樞紐功能,變區位優勢為開放優勢、發展優勢,走出了一條內陸地區開放型經濟發展的新路子。

  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引領“四路協同”,釋放出“乘數效應”,形成河南發展國際多式聯運的新優勢。

  “四路協同”,實現“聯世界”。鄭州機場,客貨運吞吐量躍居中部地區“雙第一”,“空中絲綢之路”越飛越廣;鄭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中歐班列(鄭州)高頻次滿載往返,每週“去九回九”均衡對開,“陸上絲綢之路”越跑越快;河南保稅物流中心,全國獨創“1210”監管模式、“秒通關”通關模式、“海淘不用等、現場提貨走”銷售模式,“網上絲綢之路”越來越便捷;黃島港、連雲港、天津港、舟山港……來自鄭州的海鐵聯運班列全年超過150班,“海上絲綢之路”越來越順暢。

  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聚合“五區聯動”,釋放出“疊加優勢”,助力鄭州參與國際競爭。

  “五區聯動”,發力“鄭中心”。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入駐企業和註冊資本在同批自貿試驗區中位居前列,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打造全球智慧終端手機生産基地,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與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美國邁阿密大學等世界知名高校攜手合作,中國(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打開“買全球賣全球”大門,國家大數據(河南)綜合試驗區搶佔新一輪全球科技競爭的戰略主動。

  樞紐帶動物流,物流吸引産業,産業塑造城市……河南成為內陸地區指定口岸數量最多、功能最全的省份,在豫投資的世界500強企業達到129家,鄭州首次進入“世界城市100強”,中原腹地對“一帶一路”建設的支撐作用不斷增強。

  從傳承文化到創新精神——河南的開放水準越來越高

  在新疆、青海等地博物館裏陳列的《唐代絲綢之路示意圖》,加重標注的“洛陽”十分醒目。順著這幅地圖展開5000多年的中華文明史畫卷,你會發現河南有3000多年都居於歷史舞臺的中心,熠熠生輝。

  東漢洛陽,當外交家班超出使西域,重開絲綢之路時,留下了河南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在文化傳承、民俗習慣等方面的深厚淵源。

  走出去的中原文化,驚艷世界。豫劇《程嬰救孤》開了我國地方戲百老匯演出的先河;中國首部國學修行劇《功夫詩·九卷》風靡哥倫比亞、菲律賓,先後受邀出訪演出9次;河南博物院等7家文博單位的145件文物精品被小心翼翼地搬上盧森堡貨航,華夏文明與古羅馬文明在盧森堡國家歷史與藝術博物館裏相互輝映……河南的“國際范兒”越來越足。

  今日河南,撥快了融入世界的指針,開啟了河南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在文化交流、商務合作等領域的嶄新篇章。

  中信重工、宇通客車等企業海外合作項目取得實質性進展,商丘貴友吉爾吉斯斯坦亞洲之星産業園被確定為國家級境外經貿合作區;富士康出口居全國外貿企業首位,瑞貝卡發製品出口占全國的70%……河南的“全球味”越來越濃。

  文化搭臺、經貿唱戲,走出去才能引進來……河南用絲綢之路開放開拓的精神去走新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科技、教育、衛生、文化、旅遊、考古合作全面開展,連續3年位居國家信息中心發佈的“一帶一路”省區市參與度排名前列。

  古絲綢之路,煥發生機;“一帶一路”,前景光明。

  今日之河南,正敞開大門迎來四海賓朋,共享新時代的出彩機遇。(記者 欒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