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河南居民消費總量居全國第5位

2019-04-29 09:16:22  來源:人民網  責編:趙瀅溪

【要聞-文字列表+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2018年河南居民消費總量居全國第5位

發佈會現場

  人民網鄭州4月28日電:4月28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2018年河南居民消費發展報告》新聞發佈會,首次全面梳理河南省消費發展現狀。整體來看,河南消費市場蓬勃發展,消費規模持續擴大,新興消費發展迅速,居民消費水準不斷提高,消費轉型引領日益明顯,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增添新動力。

  消費總量居中西部首位、全國第5

  2018年全省居民消費快速增長,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20594.7億元,增長了10.3%,總量居全國第5位、中西部首位,增幅居全國第8位。從當前看,吃穿住用行等實物消費仍是全省居民消費的主流。

  2018年河南步入聯合國富足標準

  在全省居民消費快速增長的同時,消費水準也在穩步提升。2018年,全省居民恩格爾系數為26.1%,低於全國水準2.3個百分點,已經步入了聯合國富足標準(30%以下)。

  恩格爾系數是食品支出總額佔個人消費支出總額的比重。一個家庭收入越少,家庭收入中(或總支出中)用來購買食物的支出所佔比例就越大,隨著家庭收入的增加,家庭收入中(或總支出中)用來購買食物的支出比例則會下降。

  聯合國根據恩格爾系數的大小,對世界各國的生活水準有一個劃分標準,即一個國家平均家庭恩格爾系數大於60%為貧窮;50%-60%為溫飽;40%-50%為小康;30%-40%屬於相對富裕;20%-30%為富足;20%以下為極其富裕。

  對GDP貢獻率超50% 消費成經濟增長最強引擎

  此外,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也進一步提升,最終消費支出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超過50%,居民消費支出佔最終消費的比重達到70%以上,消費成為經濟增長的最強引擎。

  住房消費穩步發展 市場回歸理性

  住房消費穩步發展,房地産調控政策作用顯現,市場逐漸回歸理性。2018年全省商品住宅成交均價5829元/平方米,同比上漲12.89%,漲幅較上半年回落2.23個百分點。隨著住房制度不斷完善,住房租賃成為更多消費者解決住房需求的新選擇。2018年全省住房剛性需求保持穩定,改善型需求增長較快。

  新能源汽車銷量同比增長48.31%

  居民家庭汽車保有量持續提升,2018年全省每百戶居民汽車擁有量為29.6輛,其中城鎮居民37.9輛,農村居民22.3輛,較2017年分別增長18.6%、20.2%和15.%。汽車消費整體保持增長,2018年全省限額以上汽車零售額為1746.6億元,增長1.8%。豪華汽車和新能源汽車銷量快速增長,奧迪、奔馳、寶馬等豪華汽車銷量增長10%以上;新能源汽車整車銷量5.74萬輛,佔全省汽車總量的8.13%,同比增長48.31%。

  手機上網流量“井噴式”增長

  信息消費快速發展,互聯網用戶總數、互聯網寬頻接入用戶、移動互聯網用戶、4G用戶、IPTV用戶新增數以及電信業務總量等主要指標均在全國名列前茅。

  據省通信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18年,全省電信業務總量完成3947億元,居全國第4位,同比增長166.1%,增速居全國第4位,全省互聯網用戶和電話用戶雙雙突破1億戶,分別居全國第4位、第5位。手機上網流量實現“井噴式”增長,同比增長224.5%。

  新興服務消費將會是未來消費升級主方向

  從長遠看,服務消費是消費升級的主要方向,隨著物質生活水準的提高,旅遊、文化、體育、健康、養老、家政等既滿足人民生活品質改善需求、又有利於人力資本積累和社會創造力增強的服務消費會迅速增長。

  報告顯示,河南省新興服務消費快速發展。旅遊消費提質升級,河南全年接待海內外遊客人數增長18.2%,旅遊總收入增長20.3%;體育消費設施更加完善,城市社區健身設施覆蓋率達90%,鄉鎮健身工程覆蓋率達到100%;健康消費供給能力顯著提升,全省每千常住人口醫療衛生機構床位數、執業(助理)醫師數、註冊護士數平均增幅均高於全國水準;養老消費全面提升,居家養老、社區養老、機構養老、醫養結合等多層次養老服務體系基本形成;家政服務消費持續升級,家政服務人員過百萬,家政營業收入過百億,家政服務專業化、規模化、網絡化勢頭強勁。(王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