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河南省由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轉變

2019-04-29 10:30:38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政界要聞-圖片】推動河南省由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轉變

4月28日,中國共産黨河南省第十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擴大)會議在鄭州召開。河南日報記者 董亮 攝

  河南日報訊:4月28日,中國共産黨河南省第十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擴大)會議在鄭州召開。全會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河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好“三農”工作進行安排部署,動員全省上下牢牢抓住新時代河南高品質發展的重大機遇,緊緊扭住鄉村振興戰略這一總抓手,進一步鞏固脫貧攻堅戰果,進一步提升“三農”工作水準,推動我省加快由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轉變,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讓中原更加出彩奠定堅實基礎。

  全會審議討論了《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意見》;審議並表決通過中國共産黨河南省第十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決議。

  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省委書記王國生,省委副書記、省長陳潤兒分別作了講話,省委副書記喻紅秋通報了2018年度全省脫貧攻堅成效考核情況。

  省委常委孫守剛、任正曉、李亞、黃強、孔昌生、馬懿、穆為民、江淩在主席臺就座。

  全會指出,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河南代表團審議時發表了重要講話,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好“三農”工作指路領航,講清了河南的地位、優勢和責任,講清了工作重點和實現的方法路徑,講清了需要彌補的突出短板和統籌的重大關係,為推動河南高品質發展特別是為我們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好“三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為做好各項工作確立了更高標準,極大地激發了一億河南人民同心共築中國夢、爭先進位謀出彩的奮鬥精神。

  全會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好“三農”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把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河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視察指導河南時的重要講話貫通起來學習理解,聯繫河南實際思考謀劃,愈加深刻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對“三農”工作的深厚情懷和遠見卓識,愈加深刻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原人民和河南工作的關懷厚愛,愈加深刻感受到肩頭有沉甸甸的擔子、身後有沉甸甸的期盼。要清醒認識“三農”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三農”的基礎性地位從未改變,事關生存之基、強國之基、執政之基;“三農”的全局性影響舉足輕重,牽動發展大局、改革大局、穩定大局;“三農”的戰略性作用愈加凸顯,直接影響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進程,必須責任上肩。要準確判斷新時代“三農”發展趨勢和階段性特徵,充分認識到農業正由增産導向向提質導向轉變,農村發展正由傳統種養業為主向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轉變,農村勞動力正由單一城鎮集聚向城鄉雙向流動轉變,城鄉關係正由二元結構向加快融合發展轉變,必須與時俱進。要深刻把握新時代“三農”工作重大關係,正確處理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關係,扛穩糧食安全責任與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關係,生産、生活、生態的關係,強縣與富民的關係,必須綜合施策。要系統理解“五個振興”豐富內涵,産業振興是物質基礎,人才振興是關鍵所在,文化振興是鑄魂工程,生態振興是內在要求,組織振興是根本保證,必須統籌推進。要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與抓好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統一起來,把扛牢糧食安全責任與調整農業結構、增加農民收入統一起來,把促進農村經濟振興與重塑城鄉關係、促進融合發展統一起來,把持續加大投入支持與深化農村改革、激發主體活力統一起來,唱響中原大地鄉村振興的最美旋律。

  全會強調,要認真總結我省“三農”工作的實踐探索,堅定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好“三農”工作的信心和決心。多年來,歷屆省委、省政府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重中之重,探索走出了不以犧牲農業和糧食、生態和環境為代價的“四化”同步發展的成功路徑,探索走出了從“國人糧倉”到“國人廚房”再到“世人餐桌”的提質增效之路,探索走出了立足資源稟賦推進農業結構調整、打造多彩農業新格局之路,探索走出了從大力發展勞務經濟到引導外出務工人員返鄉創業、帶動農民增收農村發展之路,探索走出了以脫貧攻堅統攬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之路,實現了農業發展由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型的重大跨越,農民生活由溫飽不足向即將全面小康的重大跨越,農村面貌由貧窮落後向欣欣向榮的重大跨越,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好“三農”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積累了寶貴經驗。

  全會指出,我省農業農村發展還存在一些短板和問題,無論是農業規模化組織化程度,還是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系;無論是城鄉融合發展,還是鄉村治理,都有許多難題等待破解。問題是時代的聲音,也是前進的動力;短板是差距,更是潛力。我們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有廣大人民的探索創造精神,有厚重的優秀中原文化,有旺盛的巨大市場需求,有這些年發展奠定的紮實基礎、積累的寶貴經驗,完全有條件、有能力在鄉村振興上走在前列。只要牢牢把準鄉村振興的目標方向,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幹,就一定能開闢新時代“三農”工作新局面。

  全會指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好“三農”工作,必須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對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看一看哪些方面做得比較好、哪些方面做得還不到位、哪些方面還存在問題,在揚長補短、提質增效上下功夫。總的要求是: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總方針,圍繞農業農村現代化總目標,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把強縣和富民統一起來、把改革和發展結合起來、把城鎮和鄉村貫通起來,統籌推進“五大振興”,著力扛穩糧食安全重任、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樹牢綠色發展理念、補齊農村基礎設施短板、夯實鄉村治理根基、用好深化改革法寶,努力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讓中原更加出彩奠定堅實基礎。

  全會強調,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重托,不斷深化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好“三農”工作的河南實踐。要堅持藏糧于地、藏糧于技,守住耕地紅線保糧田,提高土地品質拓産能,用好現代化手段增産出,在穩步提升糧食産能上展現新作為。要大力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結構優化、品牌塑造、龍頭帶動、“三鏈同構”提高農業品質效益,在提升農業競爭力上探索新路徑。要建設美麗鄉村,抓環境修復保護促進“生態美”,抓人居環境整治促進“生活美”,抓土壤污染防治促進“生産美”,加大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在營造良好生態環境上塑造新優勢。要夯實基層基礎,把村黨組織建成堅強堡壘,把優良鄉風傳遍千家萬戶,把有效治理落到千鄉萬村,在推進鄉村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上積累新經驗。要聚焦農民和土地、農民和集體、農民和市民的關係,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入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在激發動力活力上求得新突破。

  全會強調,要緊盯優先任務,堅決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一系列重要講話如響鼓重槌,告誡我們越是關鍵時期越不能鬆勁麻痹,必須堅決做到不獲全勝決不收兵。要堅持問題導向,緊盯思想認識尚有偏差、落實精準方略還有差距、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時有發生等問題,抓好整改落實,確保改到位、改徹底。要堅持聚焦脫貧品質、聚力克難攻堅,咬定“兩不愁三保障”目標,緊盯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群體,統籌非貧困縣、非貧困村,一鼓作氣、頑強作戰,抓好持續攻堅。要堅持防返貧防鬆勁、抓好鞏固提升,建立穩定脫貧長效機制,穩住已脫貧人口、已脫貧村、已脫貧縣的脫貧成果,做到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

  全會強調,要加強黨的領導,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好“三農”工作提供堅強保證。各級黨委、政府要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好“三農”工作放在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統籌推進,把五級書記抓落實的責任真正扛起來,把農業農村優先發展鮮明導向真正樹起來,把規劃引領這件大事真正抓起來,把農民主體作用真正發揮出來。縣域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主陣地,要把“三起來”作為縣域治理的方向、“三結合”作為鄉鎮工作的遵循,夯實基層基礎,錘鍊過硬作風,持續營造學的氛圍、嚴的氛圍、幹的氛圍,確保各項工作落細落實落到位。

  全會號召,全省上下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埋頭苦幹、銳意進取,堅定不移推進鄉村振興的河南實踐,在希望的田野上譜寫中原更加出彩的“三農”篇章。

  全會以視頻會議的形式召開。在主會場參加會議的有:十屆省委委員、省委候補委員。不是省委委員、省委候補委員的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省級領導同志,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省軍區司令員;不是省委委員、省委候補委員的省轄市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省委各部委主要負責同志,省紀委、監委領導班子成員,省委巡視組正廳級巡視專員,省人大、省政協各專門(工作)委員會主要負責同志,省直機關和中央駐豫正、副廳級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在鄭的省管企業、省管本科高等院校黨委主要負責同志,省脫貧攻堅督查巡查組組長。部分黨的十九大和省第十次黨代會基層一線代表。(記者 朱殿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