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一拂千頃碧——寫在“四議兩公開”工作法完善推廣十年之際

2019-05-10 09:20:30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春風一拂千頃碧“四議兩公開”工作法彰顯鄧州經驗

  最美人間四月天,不負春光與時行。

  2009年4月,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河南考察調研時,對“四議兩公開”工作法給予肯定,隨後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加以完善並在更大範圍內推廣。

  殷殷囑託,厚望如山。古老的中原肩負起新的時代重任,鏗鏘的腳步走出河南擔當,務實的開拓交上河南答卷。

  十年來,歷屆省委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完善推廣“四議兩公開”工作法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持續加力、持續推進。

  十年來,“四議兩公開”從鄧州走出,深植中原,播種九州,煥發出蓬勃生機,閃耀著時代光芒。

  十年來,“四議兩公開”在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推動基層民主政治建設和促進農村改革發展穩定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央多次要求在全國農村推行“四議兩公開”工作法,將其3次寫入中央一號文件……

  2018年12月實施的《中國共産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提出“村級重大事項決策實行‘四議兩公開’,即村黨組織提議、村‘兩委’會議商議、黨員大會審議、村民會議或者村民代表會議決議,決議公開、實施結果公開”。

  省委書記王國生強調,“四議兩公開”工作法凝聚著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河南必須帶頭持續深化,把民事民議、民事民辦、民事民管落到實處,鞏固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

  回首十年,“四議兩公開”氣象萬千,碩果盈枝。

  十年回首,理論再昇華,思想再統一,實踐再聚力。

  思想引領好經驗深植中原

  鄧州工作法是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好經驗、好做法,可加以完善並在更大範圍內推廣。——習近平

  十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四議兩公開”工作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正是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關注、親自過問、親自指導下,河南在完善推廣“四議兩公開”工作法上走出了一條理論跟進、思想看齊、實踐對標之路。

  發端鄧州的一個工作法,何以受到習近平總書記如此關注?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陽的光輝。循著時間和空間坐標,更能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豐厚思想,更能深切感知習近平總書記為國為民的初心情懷,更能深度體悟習近平總書記推動基層實踐的高瞻遠矚。

  “四議兩公開”是鄉村治理的一把金鑰匙,將黨的領導機制、村“兩委”協調機制、黨內基層民主機制和農村村民自治機制有機融合在一起。在不同時期,“四議兩公開”總會凸顯出新的時代內涵,助力破解著新的時代命題。

  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農村各領域改革如火如荼,在基層民主政治建設上同時出現了民主基礎上的集中不夠和集中下的民主不夠兩種現象。

  基層民主政治建設關乎政治穩定、社會和諧。針對基層黨組織核心地位不足的問題,習近平同志在擔任寧德市委書記時就一針見血地指出“改革農村舊體制決不能以削弱黨組織的作用為代價”“農村改革越深化,黨組織的核心地位越要強化”。針對基層民主有待加強的問題,習近平同志指出“基層民主越健全,社會越和諧”。

  鄧州,中原縣域的一個縮影。在本世紀初,曾發生這樣一幕:一名村委會主任公開訓斥村黨支部書記,“我是村主任,村裏的事,我説了算;你是村支書,你管好你那幾十個黨員,村裏的事情你少管”。村“兩委”關係厘不清,帶來的是黨的領導的弱化、群眾自治的無序,嚴重影響了村裏的改革、發展和穩定。

  “四議兩公開”應運而生。2005年,在全國推行村務公開、民主管理的背景下,鄧州市創新推行了“四議兩公開”工作法。這一工作法,既抓住了強化黨的領導這個核心,理順了村“兩委”關係,又緊扣推進基層民主政治建設這個根本,讓群眾來監督,讓人人起來負責,為破解“興亡週期律”找到了農村的治理規範。

  2009年那個春天,習近平同志的殷切囑託如浩蕩春風,掠過奔騰的黃河、巍峨的嵩山……“四議兩公開”迅速在中原大地全面推開。

  2009年5月,省委、省政府專門召開會議、印發通知,對在全省範圍推行“四議兩公開”工作法進行部署。8月6日,全省推廣工作會召開,要求年內全省村級組織全面覆蓋並取得實效。11月6日,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實施細則,進一步推動了“四議兩公開”工作法的規範化、制度化。

  全省各級把推廣“四議兩公開”列入黨建工作整體佈局和農村黨建“三級聯創”考評的重要內容,建立起黨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抓總,民政、涉農部門共同參與的工作機制,配套建立健全“黨員聯繫群眾制度”“村民代表聯繫戶制度”“民主監督制度”“責任追究制度”等制度。截至2010年1月,全省4.7萬多個行政村已100%實施了“四議兩公開”工作法。

  河南在完善推廣“四議兩公開”工作法的過程中,得到中央有關領導和中組部的有力指導。2009年11月10日,中組部等部門在鄭州召開了黨領導的村級民主自治機制工作經驗交流會,力推“四議兩公開”工作法。

  2011年春天,習近平同志再次情寄中原。3月7日,習近平同志在參加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河南代表團審議時,肯定“四議兩公開”工作法既從實體上又從程式上完善制度規範,從而保證了農村基層組織決策和執行的科學性和有效性。

  這次全國兩會前後,河南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正深入推進,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要求越來越高,涉及群眾利益的熱點難點問題不斷增多,如何提升民主科學決策和民主管理水準,成為基層幹部繞不開的現實問題。

  習近平同志在陜西省延川縣梁家河村擔任黨支部書記時,就用讓群眾公開參與、公開評議的方法,解決了救濟糧的分發問題;用一點一點做思想工作的方法,帶領群眾打下村裏最大的淤地壩。習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語》中寫道:“好措施、好辦法哪來?答案從群眾中來。”

  “四議兩公開”工作法作為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重要方法,將徵求民意、討論決定、接受監督貫穿于全過程,以徵詢保證科學,以公開保證公正,以協商凝聚共識。

  深情關懷,牢記心間;殷切期望,催人奮進。

  省委召開全省組織工作會議,要求各級黨委和組織部門完善基層民主科學決策機制,不斷強化基層民主決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繼續深化拓展“四議兩公開”工作法,努力提高基層事務決策和管理的科學化、民主化、制度化水準。

  省委農村工作會議、全省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我省召開多次會議對持續完善推廣“四議兩公開”工作法作出安排部署。

  南陽、許昌、焦作等市成立督導組定期赴各縣(市、區)檢查指導,鄭州、平頂山、漯河等市將“四議兩公開”納入黨建工作重點項目進行安排……“四議兩公開”在全省得到進一步深化。

  在中國昂首邁進新時代的又一個春天,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踏上中原熱土。

  2014年3月和5月,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親臨河南調研指導,殷切寄語“希望結合正在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全面提高幹部隊伍建設和基層組織建設水準”。

  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習近平總書記曾引用《管子》中“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來告誡全黨把民心作為執政的根本資源。在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時他提出,如果群眾一時不理解,“跟著群眾跳火坑”“千萬不能站到群眾的對立面”。時隔多年,梁家河的群眾動情地説:“無論近平當年是我們村的支部書記,還是現在是全黨的總書記,他的心一直都在我們老百姓中間。”

  站在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高度來看,“四議兩公開”工作法既鮮明體現了“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這一群眾觀點,又較好運用了“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這一群眾工作的方式方法,有利於把黨的正確主張變成群眾的自覺行動,有利於激發廣大群眾的主人翁意識,有效地密切了黨群幹群關係。

  行之力則知愈進,知之深則行愈達。

  2014年6月,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深化“四議兩公開”工作法的意見》,要求認真總結經驗,客觀分析問題,確保全省行政村有效運用“四議兩公開”工作法。

  2015年1月,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基層民主科學決策暫行辦法》,將“四議兩公開”工作法作為農村基層民主科學決策的核心規範,作為全省加強“基層基礎”建設的重要舉措,納入市縣鄉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

  省委站位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高度,在《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現代化建設戰略綱要》《中共河南省委關於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若干意見》等重要文件中,都對持續落實、深度拓展“四議兩公開”工作法提出了具體要求。

  在全省組織開展“逐村觀摩、整鄉推進”活動中,將“四議兩公開”作為觀摩的一項重要內容,有力推動了“四議兩公開”的推廣運用。

  各地因地施策,務實行動。開封、新鄉、安陽、濮陽、信陽等市通過黨性教育特色陣地,加強“四議兩公開”的培訓教育,解決村幹部不想用、不會用等問題;洛陽、商丘、濟源、週口等市運用“四議兩公開”完善村規民約,強化村民自治的約束力;三門峽、駐馬店、鶴壁等市將“四議兩公開”和村幹部值班制度等規定結合起來,發揮管理制度的合力。

  十年來,隨著農村經濟社會的發展和互聯網技術的應用,“四議兩公開”不斷創新、持續完善。

  ——擴大了應用範圍,及時將發展規劃、投資收益等涉及村民利益的事項納入決策範圍,做到應提必提、應議必議。

  ——完善了操作程式,增加了合法性審查、決策諮詢評估等環節,配套建立完善了決策事項清單、動態管理等制度。

  ——創新了運行方式,通過QQ、微信等現代通信方式,實現外出黨員或村民代表參與討論、發表意見,解決人口流動造成的會議召集難問題。

  ——拓展了運用領域,在城市社區,“四議兩公開”化身“一徵三議兩公開”,通過“徵求社區建設意見、社區‘兩委’提議、相關單位商議、居民代表會議決議”,實現社區事務大家議、大家定、大家評。

  借鑒運用“四議兩公開”工作法的理念、程式和辦法,在社區、企業和其他組織創造了村(居)民決策聽證會和小區協商、業主協商、民主評議等協商議事形式,充分聽取不同利益群體訴求,廣泛凝聚共識。

  在全省各地,“四議兩公開”深入人心,基層黨員幹部從最初不想用不會用到主動用規範用,廣大群眾從最初不信任不參與到真相信真支持。

  “現在不用‘四議兩公開’,群眾不答應,黨員不答應,村幹部不答應,就連外來客商也不答應。”許多農村幹部、群眾對此都深有同感。

  沐浴著和煦陽光,散發著泥土芬芳,“四議兩公開”走進了農村群眾的心坎,走進了城市社區,走進了新時代……

  脫貧攻堅戰的打響讓推廣運用“四議兩公開”走上了新臺階。

  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實施意見》《河南省扶貧對象精準識別及管理辦法》《河南省貧困退出實施辦法》等文件,對“四議兩公開”工作法在脫貧攻堅中的具體運用作了明確規定,讓運用“四議兩公開”工作法成了鐵程式、硬杠杠。

  黨的十九大部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給“四議兩公開”的運用提供了一個新的歷史舞臺。

  在省委十屆九次全會上,王國生強調,“要把有效治理落到千鄉萬村”,對“四議兩公開”工作法,“在深化拓展、規範執行上積極探索,使之越用越好。”

  擊鼓催徵,只爭朝夕。歷久彌新的“四議兩公開”必將為中原更加出彩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

  回首十年,我們更加清晰地看到,“四議兩公開”工作法,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基層的生動實踐,始終閃耀著真理的光芒,展現出思想的力量!

  智慧閃耀小杠桿撬動大黨建

  河南有焦裕祿精神、紅旗渠精神等優良傳統和作風,還有“四議兩公開”工作法等一些先進經驗,希望結合正在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全面提高幹部隊伍建設和基層組織建設水準,為改革發展穩定提供堅強的保證。——習近平

  基層黨組織是黨執政大廈的地基,地基固則大廈堅,地基松則大廈傾。對於擁有22.25萬個基層黨組織、554.94萬名黨員的河南來説,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至關重要。

  得其法者事半功倍,不得法者事倍功半。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方法論,強調要牽住改革“牛鼻子”,“對切口小、見效快的具體改革,要盯緊抓牢”。

  “四議兩公開”工作法就是基層黨建的“牛鼻子”。近年來,結合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省委把推廣運用“四議兩公開”作為重要抓手,著力做好“有人管事、有錢辦事、有場所議事、有章理事”等方面工作,有效提高了基層組織建設水準。

  省委常委、組織部長孔昌生指出,要持續深化“四議兩公開”工作法,統籌各類資源向基層傾斜,支持村黨組織整合用好服務群眾資源,在為民辦好一件件實事中提高威信。

  運用好“四議兩公開”,黨員幹部是關鍵。圍繞“有人管事”,我省堅持“三有三帶”標準,制定“十不宜”負面清單,著力選優配強村(社區)黨組織書記。2018年全省村(社區)“兩委”換屆後,黨組織書記大專以上學歷的提升7.5%,新當選人員中外出務工經商返鄉人員及農村致富帶頭人佔38.7%。2015年以來,全省分兩批選派2.5萬名優秀幹部到村擔任第一書記,在脫貧攻堅戰場上發揮了“尖兵”作用。

  全面推行發展黨員“雙推雙評三全程”,從源頭上保證隊伍品質;2018年開展“萬名黨員進黨校”培訓活動,以村(社區)幹部為重點,推動黨員教育培訓全覆蓋;大力推進“互聯網+智慧黨建”建設,不斷提高黨員教育信息化水準;穩妥有序開展不合格黨員組織處置工作。

  在全省推廣“一編三定”和黨員積分管理等辦法,通過編員進組、定崗位、定職責、定獎懲等措施,引導無職黨員積極參與農村事務。

  運用好“四議兩公開”,物質基礎是保障。圍繞“有錢辦事”,全省在1406個村開展扶持集體經濟試點,2018年通過保底分紅、資産收益、承包租賃等模式帶動集體獲益7153萬元,提升了村級黨組織的凝聚服務群眾的能力。

  省市縣三級財政將村級辦公經費、服務群眾專項經費等納入預算、逐年增長。同時,持續提高村(社區)幹部報酬標準。2018年村級組織運轉經費同比增長15.7%,城市社區運轉經費同比增長23.6%。

  圍繞“有場所議事”,近年來全省先後開展村級組織活動場所清零行動和完善提升工程,新建和改擴建村級組織活動場所1.74萬個,城市社區活動陣地在200平方米以上的佔到44.5%。

  如今,青磚黛瓦、黨徽奪目,統一標識、統一配置,別具中原特色的一座座村級組織活動場所,成了美麗鄉村中格外亮麗的一景,成了村裏最聚人氣的地方。

  運用好“四議兩公開”,制度規範是根本。

  圍繞“有章理事”,在制定完善“四議兩公開”有關制度的同時,我省出臺了《關於加強農村黨支部建設的若干意見》及相關配套文件。

  同時,將運用“四議兩公開”同全面推行“主題黨日”活動相結合,推動組織生活嚴起來、實起來、活起來。

  隨著“四議兩公開”運用的逐步深入,全省大抓基層的措施更加集中,導向更加鮮明……

  2018年以來,省委把以基層黨的建設為根本的基層基礎建設擺上突出位置,圍繞實現高品質黨建,狠抓根本建設、基礎建設、長遠建設。設立100億元的省級農民工返鄉創業投資基金,開展鄉土人才聯絡和回歸工作;決定實施基層黨建強基提質三年行動計劃,一年一個臺階,推動基層基礎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持續深化拓展“四議兩公開”,在全省積極推廣支部建在産業鏈上等做法,紮實推進黨支部標準化規範化建設。

  2014年5月的中原,微風陣陣,麥浪滾滾,清香撲面。

  習近平總書記在尉氏縣張市鎮考察時強調,要使辦事的過程成為宣傳群眾、組織群眾、教育群眾的過程,成為幹部廉潔奉公、乾淨幹事、在群眾中樹立良好形象的過程。

  “四議兩公開”工作法,是基層組織為群眾辦實事好事的關鍵環節,鍛鍊了基層黨員幹部隊伍,團結凝聚了廣大群眾,受到了熱烈擁護和廣泛讚譽。

  ——“四議兩公開”,密切了黨群聯繫。蘭考縣東壩頭鄉張莊村監委會主任翟茂成説,這些年黨員幹部作風徹底轉變了,過去是群眾跑腿找幹部,如今是幹部串門聊家常。

  ——“四議兩公開”,增進了組織公信。泌陽縣馬谷田鎮河南村村民付繼才説,“四議兩公開”讓黨群共唱“一台戲”,幹群共算“一本賬”,村務透明瞭,群眾心裏亮堂了。

  “這意見,那意見,一公開就沒意見;這難辦,那難辦,一公開就好辦。”全國人大代表、淅川縣九重鎮張河村黨支部書記張家祥深有感觸地説。

  ——“四議兩公開”,匯聚了民心民力。上蔡縣黃埠鎮小王營村老黨員劉春輝説:“過去,幹部召集群眾,叫誰誰不應;如今,喊一嗓子全部到齊。”

  “全國的農村都喜好‘四議兩公開’,我給‘四議兩公開’點個讚!”全國人大代表、濮陽縣慶祖鎮西辛莊村黨支部書記李連成高興地説。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建部主任、教授張志明認為:“‘四議兩公開’真用常用,對於農村基層黨組織來説,能夠培養一個好書記,建設一個好班子,鍛造一支好隊伍。”

  十年回望,廣大基層黨員幹部全心為民的宗旨進一步牢固,公開公平的意識進一步樹立,協商民主的作風進一步強化,守規矩講程式的習慣進一步養成,榮譽感使命感進一步激發。

  十年回望,廣大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明顯增強,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明顯提升,核心領導地位明顯鞏固。

  在中原大地上,一座座堡壘堅如磐石,一面面紅旗迎風飄揚,黨執政的根基更加堅實、地位更加牢固。

  初心彰顯金鑰匙打開幸福門

  2011年3月,習近平同志肯定“四議兩公開”工作法,“使黨的領導、發揚民主、依法辦事與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實踐有機結合統一起來”;2014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四議兩公開”工作法要“為改革發展穩定提供堅強的保證”。

  思想就是旗幟,導向就是航標。習近平總書記曾提出,“把服務大局作為黨建工作的生命線”“我們追求的發展是造福人民的發展”。

  “四議兩公開”工作法,只有遵循以“為群眾辦事、辦好群眾事”為魂、以“融入和推動發展”為綱的邏輯,才能永葆強大的生命力、彰顯應有的價值。

  本世紀初,迎著問題而生的“四議兩公開”,在鄧州市一經落地,農村經濟社會發展得到促進、群眾權益得到更有效保障,村“兩委”矛盾、幹群矛盾迅速得到有力化解。當年,鄧州市農村信訪量下降74%,集體訪、越級訪下降95%。

  十年來,從鄧州到全國,從農村到社區,從處理村內事務到服務國家重大項目、重大工程,從參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到助力三大攻堅戰、鄉村振興戰略,從推動經濟發展到促進社會和諧……“四議兩公開”讓一個個難題消融于無形。

  花香兩岸,鳥鳴低旋,一泓清流順千里長渠涌向首都。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如果遇到徵地主體不一、一畝地相差9000多塊,怎麼辦?淅川縣九重鎮張河村運用“四議兩公開”,實現了和諧徵地,確保了南水北調工程按時推進。村民們紛紛表示,“賬目清,心裏明,在國家工程上吃點虧,我們也支持。”

  鄧州市張樓鄉茶庵村按照“四議兩公開”,拆遷110戶,建起了工業園區,不僅沒出現一起上訪事件,群眾還主動幫助施工方整理土地。

  上蔡縣黃埠鎮小王營村運用“四議兩公開”理直氣壯招標,把閒置的魚塘順利地租出去,群眾豎起了大拇指。

  太康縣馬廠鎮運用“四議兩公開”,3年時間化解各類矛盾糾紛120件、積案136起,由原來的上訪大鎮成為週口市信訪工作先進鄉鎮。

  老舊小區垃圾遍地,私搭亂建現象屢禁不止,社區群眾反映強烈的諸多難題,“四議兩公開”也能藥到病除。鄭州市中原區棉紡路街道棉西小院用好“一徵三議兩公開”,由“老大難”小區變身為“新標杆”。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階段,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吹響了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衝鋒號角。“在扶貧的路上,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丟下一個貧困群眾”,成為時代最強音。

  新時代,新中原,新征程。在創造經得起人民檢驗、歷史檢驗脫貧戰績的過程中,“四議兩公開”發揮了重要作用。

  蘭考縣張莊村,2014年3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這裡考察。就是從那個春天出發,張莊村乘著總書記親切關懷的春風,真用用好“四議兩公開”這個法寶,流轉土地220畝,建起了77座哈密瓜種植大棚、一個雜果採摘園,建成了佔地120畝的焦裕祿精神體驗基地,引進和發展了一個個綠色項目……

  時隔5年,當年車過塵土揚的村道變成了整潔美觀的幸福路,破舊的村舍變成了古色古香的庭院,路邊一排排太陽能路燈整齊劃一,巨大的風力機組格外搶眼,村裏興起了一家家手工作坊。2018年全村實現集體收入47萬元,人均純收入由2013年的3000元提升至1.2萬元,村民幸福指數越來越高。

  一個村莊見證著一個縣域的脫貧攻堅歷程。2017年2月27日,蘭考縣在全國率先脫貧,摘掉了戴了幾十年的窮帽子、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陽光大道。

  盧氏縣雙龍灣鎮深度貧困村東虎嶺村,充分運用“四議兩公開”,組織動員群眾人工種植連翹7600畝,畝均收入4000余元,同時大力發展鄉村旅遊業,2018年年底全村實現了高品質脫貧。

  隨著鄉村振興大幕的拉開,一幅幅運用“四議兩公開”的生動畫卷在中原大地正鮮活地書寫著。

  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運用好“四議兩公開”無疑成了一個重要的著力點。

  “鄉村振興是篇大文章,要強化基層黨組織的核心領導地位,真正用好‘四議兩公開’,讓群眾説了算,讓群眾成主角。”中共南陽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呂挺林説。

  “萬紫(一萬張5元)千紅(一千張100元)一片綠(若干張50元)”“一動(婚車)一不動(婚房)”,有些農村的婚慶彩禮讓群眾苦不堪言。

  臺前縣侯廟鎮西嶽樓村運用“四議兩公開”,把“紅白事”寫進《村規民約》。依靠村民自治,高價彩禮等問題被破解,鄉風民俗明顯好轉。

  臨潁縣新城街道辦事處邢莊村運用“四議兩公開”,吸收群眾智慧,整合村集體資源,組建漯河華泰置業集團有限公司,村集體經濟年收入突破1.5億元,群眾笑在臉上、甜在心裏。

  回首十年,“四議兩公開”工作法最大限度地集民智、匯民力、聚民心,強有力調動和發揮了基層廣大幹部群眾幹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十年來,全省經濟社會實現又好又快的發展。2018年,全省生産總值48055.86億元,是2009年的2.46倍,糧食産量達到1329.78億斤,比2009年增産230億斤;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3831元,是2009年的2.88倍。

  十年來,全省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顯著提升,群眾信訪呈現出“四下降一好轉”的良好態勢。2018年相比2009年信訪總量下降20%,赴京訪下降30%,赴京非訪下降90%多,來省訪下降10.5%,信訪秩序明顯好轉。

  這一切成績的背後,都有著“四議兩公開”的貢獻。

  今天的河南,是加速蝶變的河南;今天的河南,是蓄勢再發的河南。

  今年3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河南代表團審議,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好“三農”工作進一步作出重要部署。

  又一個春天的囑託,對河南來説既是激勵,更是鞭策。

  省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縣域治理“三起來”、鄉鎮工作“三結合”等重要要求,緊扣以黨的建設高品質推動經濟發展高品質這個主旋律,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舉措在出臺、實踐在推進。

  我們從春天走來,走向充滿希望的未來。一句句深切囑託,始終鐫刻心間、迴響耳邊。每一次重溫,都是汲取智慧和力量的過程;每一次重溫,都是重整行裝再出發的過程。

  實現中國夢,需要中原更加出彩。站在時代的潮頭,把總書記的囑託變成更為生動的實踐,譜寫新時代河南更加絢麗的篇章,中原兒女信心滿滿,步伐豪邁。 (河南省委組織部調研組 執筆:鞠啟明 孫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