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貿試驗區文化貿易産業對接洽談會舉行

2019-05-31 08:50:31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頭條-文字+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自貿試驗區文化貿易産業對接洽談會舉行

河南自貿試驗區文化貿易産業對接洽談會現場

【頭條-文字+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自貿試驗區文化貿易産業對接洽談會舉行

當天的推介會上,洛陽雀金繡文化創意有限公司進行了路演

  推進服務業開放創新、促進文化貿易先行先試和服務貿易繁榮發展,是河南自貿試驗區的重要戰略使命。

  5月29日,在2019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河南省商務廳、省自貿辦、省文旅廳、省文化産業協會聯合舉辦了河南自貿試驗區文化貿易産業對接洽談會,匯聚政、企、金、研、協各界代表,共同探討如何加速河南自貿試驗區服務和文化貿易的發展。

  對接洽談會來的嘉賓分量都很足:有來自商務部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司、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文化和旅遊部産業發展司的相關負責人;有來自中信集團、高瓴資本、東亞銀行、匯豐銀行、珠海金控等境內外金融機構代表;還有清華-野村中國研究中心、新加坡國際知識産權交易所的代表;當然,還有鄭汴洛三片區的負責人。

  在京交會這樣的國際化大舞臺上舉辦主題活動並進行推介,河南自貿試驗區的目標很明確:促進文化貿易先行先試和服務貿易繁榮發展!

  河南優勢明顯

  河南省商務廳副廳長孫敬林在活動現場進行了推介。

  孫敬林説,兩年來,我們以制度創新為核心,科學規劃、統籌推進,下放了455項省級管理權限,出臺47個含金量高、操作性強的支持文件,在商事制度改革、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多式聯運體系建設等方面形成253個改革創新實踐案例;吸引了5.3萬多家企業入駐,註冊資本6500多億元;一網通辦的政務服務體系、一單關檢的監管服務體系、一體聯控的金融服務體系、一律平等的法律服務體系、一單到底的多式聯運服務體系等五大服務體系成為河南自貿試驗區建設頂層設計的特色亮點,以五大專項建設為主線的制度創新格局初步形成。

  “四條絲路”成為特色開放名片。河南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希望河南建成連通境內外、輻射東中西的物流通道樞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多作貢獻”和“買全球、賣全球”的囑託和要求,著力打造了空中、陸上、網上、海上四條絲路,形成四路並舉的開放新格局。

  一是“空中絲綢之路”越飛越廣,鄭州機場獲批第五航權,“鄭州—盧森堡”雙樞紐形成了“一點連三洲、一線串歐美”的國際航空貨運網絡,2018年國際地區客運量增長33%,國際航空郵件增長75%,國際貨郵吞吐量僅次於北上廣三大門戶機場。

  二是“陸上絲綢之路”越跑越快,中歐班列(鄭州)實現“十一去九回”,境內集疏網絡覆蓋20多個省(市、區),境外網絡遍佈歐洲、日韓、中亞24個國家126個城市。

  三是“網上絲綢之路”越織越密,跨境電商形成多主體運行、多模式發展、多點佈局、聯動發展,建成E貿易核心功能集聚區,初步建成全球網購商品集疏分撥中心,河南保稅集團首創的“1210網購保稅進口模式”在全國複製推廣。

  四是“海上絲綢之路”越來越順暢,通過鐵水聯運服務中心將沿海港口業務引到河南,已開通海鐵聯運班列線路9條,全年開行超過200班,正在形成公路、鐵路、航空、水路多式聯運、無縫銜接的貨運樞紐體系。目前鄭州機場、鄭歐班列80%的貨物都是從省外集聚。

  欲在六大方面發力

  按功能劃分,河南自貿試驗區鄭州片區將重點發展現代物流、國際商貿、跨境電商、現代金融服務、服務外包、創意設計、商務會展、動漫遊戲等現代服務業;開封片區將重點發展醫療旅遊、創意設計、文化傳媒、文化金融、藝術品交易等服務業;洛陽片區將重點發展研發設計、服務外包、國際文化旅遊、文化創意、文化貿易、文化展示等現代服務業。

  針對上述功能定位,孫敬林在洽談會上明確表示,河南希望在以下六大方面與境內外客商攜手合作,共同發展。

  一是圍繞構建交通物流樞紐開展合作。我們將充分發揮交通區位優勢,加強外部聯繫,強化內部支撐,著力暢通空中、陸上、網上、海上“四條絲路”,打造多式聯運國際物流中心。我們歡迎境內外企業在河南自貿試驗區佈局區域性物流分撥中心,共同發展航空、鐵路及多式聯運服務、貨運代理服務等業務,推動物流運輸服務貿易發展。

  二是圍繞文化傳承創新開展合作。鄭州、開封、洛陽均屬中國八大古都之列,歷史文化底蘊深厚,河洛文化、宋文化影響深遠。我們將搭建國際化全方位交流合作平臺,培育具有中原風貌、中國特色、時代特徵和國際影響力的文化品牌。歡迎國內外知名文化企業來豫發展演藝娛樂、文化創意、動漫遊戲等産業,促進文化娛樂服務貿易發展。

  三是圍繞旅遊轉型發展開展合作。河南旅遊資源豐富,人文景觀豐厚,自然景觀優美,鄭州的少林寺、黃帝故里拜祖大典,開封的清明上河園、菊花文化節,洛陽的龍門石窟、牡丹文化節等著名景點、特色品牌文化活動享譽海內外,每年吸引著成千上萬的海內外遊客客商前來觀光旅遊、投資興業。根據片區功能及産業定位,我們正在挖掘整合旅遊資源,積極發展智慧旅遊,加快培育高附加值國際旅遊服務,歡迎境內外投資者參與産品設計、品牌塑造、市場行銷、管理運營等方面的深度開發,促進旅遊及旅行相關服務貿易發展。

  四是圍繞傳統服務貿易升級開展合作。河南正在改造提升工程承包、勞務輸出等具有競爭優勢的傳統服務貿易,自貿試驗區是重要平臺和窗口,將積極推進中醫藥等具有河南特色的服務出口,培育壯大與戰略性新興産業相配套的設計、研發、諮詢等服務貿易。歡迎境內外企業利用自身的先進技術、管理經驗、服務理念和服務模式,借助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平臺,參與河南傳統服務貿易企業的轉型發展。

  五是圍繞促進服務外包産業發展開展合作。鄭州、洛陽分別是國家級和省級服務外包示範城市,各片區孕育了鄭州金水科教園區、洛陽國家大學科技園等一批服務外包示範園區。我們將繼續推進服務外包示範工程建設,積極培育國家級、省級服務外包示範城市、示範園區和重點企業,努力形成專業特色突出、技術優勢明顯、創新能力較強的服務外包産業體系。希望更多地承接境內外服務外包産業轉移,加快發展基於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等信息技術服務産業,同時鼓勵和引導省內有競爭力的服務業企業參與國內外産業鏈分工,促進服務外包産業加快發展。

  六是圍繞金融領域開放創新加強合作。依託自貿試驗區,我們推動了跨境融資、信用保險、飛機租賃收取外幣租金等創新業務落地見效,成功啟動鄭州商品交易所PTA期貨引入境外交易者、交通銀行洛陽離岸金融業務中心。我們將繼續在跨境投融資及匯兌便利化、文化金融、科技金融、國際商品期貨交易等方面先行先試,著力構建與國際規則接軌的金融服務體系。歡迎國內外金融機構在河南自貿試驗區建立區域性管理總部、區域性功能中心、後臺服務機構和分支機構,開展國際結算等金融業務,促進金融服務貿易發展。

  按照國家賦予的戰略定位要求,河南自貿試驗區要建設成為投資貿易便利、高端産業集聚、交通物流通達、監管高效便捷、輻射帶動作用突出的高水準高標準自由貿易園區。我省願與境內外包括文化、旅遊、物流、金融等現代服務業在內的各行各業有識之士真誠合作,也期待更多企業到河南自貿試驗區投資興業、創新發展。

  河南自貿的“詩樣”邀請

  最後,洽談會主持人、河南省自貿辦副主任陳凱傑在洽談會結束時發出“詩樣”邀請:

  “若問古今興廢事,請君只看洛陽城”,説的是昨天的河南;“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説的是今天的河南;“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預示著明天的河南。河南擁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充沛的人才項目,正朝著文化貿易的大發展、大繁榮昂首邁進,歡迎大家到河南自貿試驗區投資興業、創業安居!(記者 趙振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