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經濟加速騰飛 河南本土基地貨運航空公司成立

2019-06-20 11:08:03  來源:大河報  責編:劉徵宇

【經濟速遞-文字列表】航空經濟加速騰飛 河南本土基地貨運航空公司成立

涂裝“中原龍浩”字樣的波音737F全貨機,在鄭州新鄭國際機場的機坪上呼嘯起航。

  6月14日,一架滿載貨物、涂裝“中原龍浩”字樣的波音737F全貨機,從鄭州新鄭國際機場的機坪呼嘯而起,結束了河南無本土基地貨航的歷史,河南航空運輸格局也因此進入新的發展時期。

  與此同時,河南航空經濟發展面臨的環境也發生了變化,隨著河南周邊省份如湖北、陜西等地臨空經濟的進一步發展,河南航空經濟再度面臨新的區域競爭格局。

  河南航空經濟研究中心專家、鄭州航院科研處副處長金真表示,填補了本土基地貨航公司空白之後,河南航空經濟亟須補齊高端臨空産業方面的短板,以加強腹地經濟支撐和航空運輸服務的輻射能力,在提升航空經濟總量的同時,提升航空經濟發展品質。        

  中原龍浩起航河南有了本土基地貨航    

  6月14日上午10時許,一架滿載著貨物和中原人的期盼、涂裝“中原龍浩”字樣的波音737F全貨機,在鄭州新鄭國際機場的機坪上緩緩駛出,隨即轟鳴驟響,在人們的注視下呼嘯起航。

  河南首家本土基地貨運航空公司——中原龍浩航空公司(以下簡稱中原龍浩)執飛的鄭州——廣州定期貨運航線正式開啟。這家以鄭州新鄭國際機場和廣州白雲國際機場進行“雙基地”運營的公司,結束了河南本土基地貨航缺失的歷史,掀開了河南民航發展史嶄新的一頁。

  大河報·大河財立方記者採訪獲悉,對於河南首家自己的基地貨航,河南民航發展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河南航投)半年前就已與龍浩航空集團接觸洽談,並最終於今年5月18日,河南航投與龍浩集團、龍浩航空集團正式達成協定,河南航投收購廣東龍浩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廣東龍浩)控股權後,雙方重組成立中原龍浩。

  5月30日,廣東龍浩更名為中原龍浩,並取得新的營業執照。

  據悉,廣東龍浩是龍浩航空集團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2017年3月正式投運。截至2019年5月,已連續安全飛行700多天。

  按照河南航投的規劃,下一步,中原龍浩成為力促鄭盧“空中絲綢之路”走深走實的重要抓手。從獲得廣東龍浩的信息,到中原龍浩的起飛,僅僅半年時間,落實了河南組建基地貨航的戰略構想。

  “中原龍浩的成立,為鄭盧空中絲路注入了新的活力。”河南航投黨委書記、董事長張明超表示,下一步將聚焦“空中絲綢之路”重點、深耕細作,通過幹線+支線、國內+洲際的規劃,合理佈局網絡,使“雙基地”積極發揮作用。

  有業內專家表示,中原龍浩可以依託基地貨航的航權和區位優勢,開闢覆蓋中國內陸及環太平洋貨運航線網絡,與盧森堡貨航在跨大西洋航線等區域優勢互補。未來通過聯程聯運的方式,能夠實現空空中轉,進一步提高鄭盧雙樞紐航線的通達性和便利性。

  多路徑突圍顯優勢第二家航空企業籌建中

  發展民航經濟,是河南經濟擴大開放的關鍵。中國民航總局原局長李家祥曾表示:“河南不靠海、不沿邊,擴大開放靠藍天。”

  “而要打開藍天的通道,只能靠機場和基地航空公司。”金真表示,相比各大航空公司在河南的基地公司,河南自己的基地航空公司,能夠更好地在航線開拓及資源匹配方面服務於區域經濟發展的需要。

  金真向記者解釋稱,自己的航空公司,就像機場的永久商戶一樣,在機場航空貨郵吞吐量增長和區域要素與國際要素的匹配中,發揮著關鍵的驅動作用。

  按照河南航投的定位,盧森堡貨航在鄭州機場的貨運航線主要連接全球大貨運樞紐,而中原龍浩則以鄭州基地為中心,實現國內航線網絡從南到北縱向覆蓋。另外,以廣州基地為據點,也可以打通國內與東南亞的空中物流通道。

  實際上,為組建自己的航空公司,河南航投曾希望通過整合南航河南分公司及重組停飛中的河南航空有限公司來實現,但前者終未實現控股,後者因各種因素推進緩慢。

  2013年,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以下簡稱鄭州航空港區)成為國內唯一一個由國務院批准設立的、以航空經濟為主導的國家級實驗區,推進河南省自己的基地航空公司組建迫在眉睫。

  2017年和2018年,河南省連續發佈“空中絲綢之路”建設及鄭州國際航空貨運樞紐相關規劃,均提到了要“加快組建本土貨運航空公司和打造主基地貨運航空公司”。

  在此之後,業內也一度傳出鄭州中原國際航空控股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原國際航空)接觸並計劃洽購奧凱航空控股權的消息。今年3月份,隨著奧凱航空控股方從天津華田投資有限公司變更為廣州秋石資産管理有限公司,中原國際航空“緋聞”成空。

  今年1月29日,位於鄭州航空港區的中州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州航空)獲得民航中南局籌建批復。記者日前採訪獲悉,中州航空籌建正在緊鑼密鼓進行。

  本土貨航+基地公司河南航空經濟迎來新格局

  與現在的多路突破不同,十年前的河南航空優勢並不明顯。

  河南省2007年提出了民航發展優先戰略,但直到2011年8月,新鄭國際機場才迎來第一家外籍航空企業——俄羅斯空橋貨運航空公司(以下簡稱空橋貨航)。時任空橋貨航副總裁宋成昱在首航儀式上表示,公司將紮根河南,在鄭州建立自己的基地。

  宋成昱同時表示,將根據市場情況,不斷增加在鄭州機場的運力投放,在其後的6個月內將已有的航班加密至每天一班,並在鄭州至歐洲航線基礎上,開通鄭州至美洲的貨運航線。而到了2012年5月份,空橋貨運在鄭州機場的直飛航班加密至每週七班。

  在空橋貨運良性發展態勢的帶頭作用下,包括美國UPS、全日本空運株式會社、澳洲航空和阿塞拜疆航空、揚子江快運、郵政航空等國內外全貨機公司紛至遝來。

  2014年初,河南航投完成了對盧森堡貨航35%股權的收購,並以此為契機打造了鄭盧“空中絲綢之路”,加快提升河南經濟對外開放品質。

  記者採訪獲悉,截至目前在鄭州機場運營貨運航空公司21家(外籍15家),開通全貨機航線34條(國際地區29條),通航城市40個(國際地區28個),在全球前20位貨運樞紐機場中已開通16個航點,基本覆蓋全球主要經濟體的樞紐航線網絡,成為中部地區融入“一帶一路”的重要門戶。

  更多航空企業的到來,直接帶動了鄭州機場客貨運量的提升。2018年全年,鄭州機場完成旅客吞吐量2733萬人次,同比增長了12.5%,全國行業排名上升一位,到第12位;完成貨郵吞吐量51.5萬噸,貨運規模穩居全國第一位;客貨運輸規模繼續保持中部地區“雙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年底,鄭州機場已經有一批國際貨運航線享受第五航權,其中盧森堡貨航已爭取增加了航權配額,並新增其在美國、歐洲、澳洲通航點及第五航權額度。

  在沒有“自己的航空公司的情況下”,河南省通過航空經濟體制機制方面的創新,快速做大了河南航空經濟規模,並實現了與全球經濟的脈搏共振。

  但隨著中原龍浩呼嘯起航,中州航空進一步籌建,河南航空經濟迎來了“自己的航空公司+基地航空公司”的新格局。金真表示,隨著河南省自身在航空經濟發展主動權上的增加,河南航空經濟的發展模式也將會進一步完善,朝著更有益於提高河南航空經濟發展品質的方向去改變。

  提升開放品質河南亟須完善産業集群

  日前,《中國臨空經濟發展指數報告(2019)》在北京正式發佈,鄭州以57.64的總得分排名全國第九,略高於武漢和長沙。來自河南的航空經濟發展河南協同創新中心與包括國家發改委綜合運輸研究所在內的多家機構共同參與了這份報告的研究。

  報告評價稱,鄭州航空港區,在體制機制創新方面走在全國前列,作為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獲國務院批復的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為鄭州航空經濟的發展創下了良好的政策環境。

  但在具體的分項指數上,除了樞紐帶動指數和體制創新指數排名進入前10,其餘指數均在前10之後,值得注意的是,在鄭州臨空經濟的開放指數排名和高品質發展動能指數排名均為全國第18位,面臨明顯的“結構失衡”特點。

  對於前者,金真建議,這要求河南差異化構建“鄭州空中絲綢之路試驗區”,以鄭州航空港為核心打造自由貿易港,以“鄭汴港金三角新區”為主體打造國家級城市新區和自由貿易試驗區,以“鄭州1+5同城化”為支撐打造“黃河大灣區”産業科創中心等。

  對於後者,金真建議,實驗區應依託産業經濟優勢,持續推動經濟結構優化和産業價值鏈提升,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尤其是知識密集型服務業,促進園區産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增加高品質産品和服務的有效供給。

  在金真看來,隨著河南周邊省份相繼開啟了自己的臨空經濟發展規劃,河南臨空經濟也將面臨新的競爭格局,拼提升腹地經濟的品質,尤其是與臨空經濟發展密切相關的高端製造業,也拼航空運輸供應鏈的整合能力和區域輻射能力。

  6月17日,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發佈《關於以“一帶一路”建設為統領加快構建內陸開放高地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要求發揮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開放門戶功能和強化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開放引領作用。

  其中提到,“要建設盧森堡貨航亞太地區分撥轉運中心,培育航空偏好型産業集群,打造全球智慧終端研發製造基地。加快發展飛機租賃、飛機維修、航空培訓、高端服務等産業”,也提到,“加快建立與國際貿易投資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如複製上海、廣東等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化改革經驗,積極申建內陸自由貿易港等”。(記者 吳春波 裴熔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