煥發勃勃生機 鄉村振興激活中原沃土

2019-06-28 08:53:12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要聞-文字列表+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煥發勃勃生機 鄉村振興激活中原沃土

6月27日,在“中國共産黨的故事”專題宣介會主題展上,麥秸稈作畫吸引了外國嘉賓的眼球。河南日報記者鄧放王錚攝

  夏至時節,中原大地麥收剛剛結束,處處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作為全國農業大省、人口大省,河南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三農”思想和鄉村振興戰略重要論述,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好“三農”工作放在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統籌謀劃和推進,“中原糧倉”基礎越夯越實,産業融合春色滿園,美麗鄉村宜居宜業,一個朝著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邁進的傳統農業大省正煥發出勃勃生機。

  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扛穩糧食安全重任

  “民以食為天,國以糧為安”。地處華夏之中的河南,沃野千里,自古以來就是重要糧倉。

  糧食安全、“三農”工作是經濟發展的“壓艙石”、社會穩定的“定海針”。河南作為農業大省,農業特別是糧食生産對全國舉足輕重。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指導河南工作時強調,“糧食生産這個優勢、這張王牌任何時候都不能丟”。今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河南代表團審議時再次寄語河南,“要扛穩糧食安全這個重任”。

  抓好糧食生産,扛穩糧食安全重任,河南不斷展現新擔當新作為。近年來,我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託,省委、省政府以糧食生産核心區建設為抓手,堅持“藏糧于地、藏糧于技”,不斷築牢“中原糧倉”。

  這幾天,豐收的小麥讓夏邑縣田豐家庭農場負責人李獻海“累並快樂著”。“今年優質小麥‘新麥26’畝産1300多斤,糧食企業加價收購,一斤高出1毛多,又是一個豐産豐收年!”李獻海説,他經營土地1500多畝,由於在高標準農田示範區內,優質小麥旱澇保收,近年來産量不斷提升。

  如今,像李獻海一樣的種糧大戶,在實現土裏生“金”的同時,帶動越來越多農戶共同築牢“中原糧倉”。我省的家庭農場和農民合作社兩類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逐漸成為推動現代農業建設的引領者。

  同時,我省圍繞確保糧食安全和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四優四化”為抓手,著力推動農業高品質發展,實現糧食安全與現代高效農業相統一。

  高效種養業轉型發展持續發力,綠色食品業轉型發展蹄疾步穩。我省優質專用小麥已發展到1204萬畝,居全國第一位;花生面積發展到2200萬畝,高油、高油酸花生佔比超過50%,畜牧業産值居全國第二位。依託小麥、花生等優質豐富原料,引進茅臺、益海嘉裏、魯花、君樂寶等一批知名食品龍頭企業,帶動綠色食品業調結構、擴産能、提效益。截至去年年底,全省規模以上農産品加工企業發展到7250家,成為我省第一支柱産業。

  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申延平表示,圍繞糧食做出大文章,河南從“大糧倉”“大廚房”“大餐桌”到“大戰略”,正有力推動著鄉村振興。

  補齊發展短板 美麗鄉村宜居宜業

  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是鄉村振興的不竭動力,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第一場硬仗。

  “碧水繞村莊,天空呈蔚藍;垃圾分類收,村有保潔員;村村通寬頻,自來水安全。”6月21日,一位返鄉創業的蘭考人,這樣描述家鄉人居環境的改善。

  現在,蘭考縣實現了戶有垃圾桶、村有垃圾箱、鄉有中轉站、縣有處理設施,全縣所有行政村實現市場化保潔,建立起“戶投放、保潔員收集、保潔公司運輸、縣處理”的農村垃圾治理模式,村內村外保潔全覆蓋。

  鶴壁市鶴山區姬家山鄉王家辿村幾年前還是個貧困村,通過美麗鄉村建設,成為鶴壁美麗鄉村示範帶上的一顆“明珠”。如今越來越多的小鄉村,成為省級和國家級美麗鄉村建設示範試點。

  “補齊農村基礎設施這個短板,農民的日子越過越甜。”湯陰縣向陽莊村黨支部書記葛樹芹深有感觸。近年來,向陽莊村鋪設下水道、裝上天然氣、硬化了道路,全村用上了自來水。

  省委農辦相關負責人介紹,2013年我省啟動“美麗鄉村”建設試點工作,省財政對鄉鎮政府所在地按1000萬元、中心村(特色村)按300萬元標準以獎代補,完善基礎設施,改善農民生産生活條件和人居環境。

  2018年,我省全面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梯次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持續加快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深入開展“千村示範、萬村整治”行動,建設起一批“美麗小鎮”“四美鄉村”(環境美、田園美、村莊美、庭院美)和“五美庭院”(整潔美、衛生美、綠化美、文明美、和諧美)。

  截至目前,全省共創建“四美鄉村”2943個、“美麗小鎮”185個,涌現出了以林州市、新鄉市唐莊鎮、信陽市郝堂村為代表的一大批鄉村振興的示範縣、示範鄉鎮、示範村,打造具有河南特色的“富春山居圖”。

  多渠道助農增收 農民腰包“鼓”起來

  農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行走在濮陽縣慶祖鎮西辛莊村,村中道路寬闊整潔,別墅建得錯落有致,學校、醫院、工廠、商業街、酒店應有盡有。57歲的村民李玉星高興地説:“村裏能發展這麼好,多虧了村黨支部書記李連成。”

  不僅僅有“領頭羊”的帶動,我省還大力“引鳳還巢”,激勵各類人才在農村大展身手。6月20日,在平輿縣歸源農業合作社裏,桃、葡萄、香瓜碩果纍纍,絲瓜、茄子、扁豆青翠欲滴。馬海瑞是這家農業合作社的創辦者,也是返鄉創業大軍中的一員。在平輿縣,像馬海瑞一樣返鄉創業的超過2萬人。

  近年來,在政策推動、鄉情感動、項目帶動下,河南走出去的“民工潮”正在變成引回來的“創業潮”,實現了由“輸出一人致富一家”的打工效應向“一人創業致富一方”的創業效應轉變。目前,全省返鄉創業累計130萬人、帶動就業814萬人,有3875名返鄉創業人員當選村黨支部書記或村委會幹部,成了農村發展的主心骨、基層黨組織的領頭人,為鄉村振興注入了強大動力。

  在位於豫西深山區的盧氏縣,青山綠水間、藍天白雲下,一個個新建小區、一棟棟樓房、一座座房屋成了搬遷群眾告別貧困的新家園。盧氏縣通過易地搬遷,在每個搬遷安置點至少建設一處産業基地或扶貧車間,搬遷後的群眾在家門口實現了就業。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今明兩年必須完成的硬任務。”省扶貧辦主任史秉銳表示,今年我省確保高品質實現14個貧困縣摘帽、1000個左右的貧困村退出、65萬左右農村貧困人口脫貧。同時,還要鞏固脫貧成果,做好鄉村振興與脫貧攻堅的銜接。

  當前,正處於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轉型的河南,農業正由增産導向向提質導向轉變,新産業新業態的發展讓城鄉二元結構向城鄉一體化發展轉軌,人才、科技、資本等要素的活躍也讓農民從身份化向職業化轉變。

  在這片希望的田野上,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強力推進,一幅具有河南特色的鄉村振興畫卷正徐徐呈現在世人面前。(記者 劉紅濤 高長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