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息縣》MV走紅網絡

2019-07-04 10:13:08  來源:鄭州晚報  責編:劉徵宇

【娛樂-圖片】《我的息縣》MV走紅網絡

歌曲唸白提到的息夫人雕像(資料圖片)

【娛樂-圖片】《我的息縣》MV走紅網絡

《我的息縣》MV畫面

【娛樂-圖片】《我的息縣》MV走紅網絡

MV詞作者及創作發起人夏淼淼 (受訪者供圖)

  “爸爸電話裏,侉侉的方言;讓我仿佛又回到息縣。想起譙樓街上的奶茶店,那紅豆布丁,是你裝進,我心裏的甜……”近日,原創歌曲MV《我的息縣》躥紅網絡,在QQ音樂、網易雲音樂、酷狗音樂等音樂平臺點擊量已超過百萬,同時也唱紅息縣的大街小巷。然而很少有人知道,這首歌的原創者是在鄭州工作的90後女孩,因為深愛家鄉及家中父老鄉親有感而發創作了這首歌。

  想念親人和老家 思鄉歌詞載動遊子鄉愁

  “我是2008年來鄭州上大學時離開了家鄉息縣,畢業後就在鄭州工作,平時難得回趟老家,但老家的親人和一絲一縷總在心裏盤旋。有次下班路上聽著音樂,想起了家鄉,就冒出了寫首歌表達對家鄉熱愛的念頭。”昨日記者採訪到了《我的息縣》的詞作者及創作發起人夏淼淼。

  “你那濮公山上的三月三,你那老街巷裏的炊煙,你那樸實善良的一張張笑臉,都會在長夜送來溫暖。不管我離家有多少年,也不管我富貴與貧寒,你那有侉有蠻的一聲聲問候,總是別忘了,總是別忘了,吃飯……”有了充沛的情感,在一家汽車銷售公司從事財務工作的夏淼淼,雖然今年才30歲,但是創作歌詞的速度特別快,從有想法到寫出歌詞僅僅用了兩個月的時間,淮河水、譙樓街、龍門巷、濮公山……息縣的這些地理名稱在夏淼淼的筆下成為一個個文化符號,載動了眾多息縣在外遊子的鄉愁。

  誠意感動藝人譜曲演唱 MV點擊量高達百萬

  有了歌詞,小夏就開始尋覓作曲,她之前就曾在媒體上看到了關於音樂家席文太的報道,這次她帶著自己的歌詞直接找到了席文太,説了説自己的想法。沒想到經過幾次溝通後,席文太竟然答應了,在小夏只支付了2000元訂金的情況下,席文太不僅完成作曲,而且還請專業人士編曲,請專業歌手進行男聲版、女聲版演唱,並完成錄製製作成了音頻作品,“僅錄製小提琴就用了6人用了近10個小時”。這也就是這首歌的藝術水準達到專業水準的原因所在。

  “小夏第一次來找我的時候我拒絕了,一是因為找我寫歌的人太多了,二是對小夏第一版本的歌詞並不滿意,但沒想到這個姑娘很有恒心,尤其是對爺爺奶奶的孝心打動了我。”採訪中,席文太告訴記者,他為這首歌作曲用了12天的時間,製作錄製用了16天的時間,並最終於6月26日上傳到網絡上,沒想到引起強烈情感共鳴,點擊量高達百萬。

  欠下數萬元製作費 會用工資慢慢來償還

  “如果沒有席老師的幫助,我肯定完成不了這首歌,如果沒有音樂的共鳴,這首歌也不可能打動那麼多人。”採訪中,白白凈凈的小夏仍然保持著赤子般的純真,她告訴記者,歌曲中的一切都是她有感而發。在外學習工作10多年,平時因工作忙不能回家,歌詞中的爺爺奶奶就在現實生活中存在,他們已經80歲高齡,因為爺爺耳朵幾乎聽不見聲音,奶奶的腿不方便,很少下樓,每天站在老屋的窗邊往外看。

  息縣是一個有3000多年曆史的古城,歌曲唸白的一首詩就是寫息夫人的詩,她的漢白玉雕像作為地標建築仍靜靜矗立在息縣縣城一隅,息夫人儼然已成為息縣具有代表性的地域文化名片。“近幾年息縣發展變化很大,想借這首歌表達對家鄉的熱愛,對生我養我的那片土地深深的愛,對親人的思念,只是把自己內心獨白寫出來而已,沒想到獲得了大家的認可。”小夏説。

  《我的息縣》走紅網絡了,自己的心願也得以實現,但是小夏卻絲毫高興不起來,原因是她還欠席文太老師及其團隊4萬元的製作費,本想通過眾籌來解決這些費用,但又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間。“歌曲作曲席老師沒收錢,製作費就不能再讓席老師承擔了,我會慢慢從我的工資裏還席老師的。”小夏言語間充滿了歉意。( 鄭報全媒體記者 鄧紅超 楊宜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